60km油耗多少(60km油耗多少钱)

在选购汽车时,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大有不同。但在各种各样的考虑因素当中,“油耗”几乎总是一个消费者的关注点。毕竟,买车不是一次性行为,如果买的是纳智捷那样的“油老虎”,可能还会出现买得起、却养不起车的难题。

因此,新车出厂的时候,都会有的一项数据——工信部油耗,这就成了许多消费者购车时的参考。

不过,令人“糟心”的是,工信部油耗往往与现实不符,比如一辆新车显示的工信部油耗为6.8L,实际跑起来油耗却可能达到9L……按理说,工信部给出的数据应该要权威且准确,但为什么现实中总是出现实际油耗比工信部油耗高的情况呢?今天,疆哥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这个问题。

1.工信部油耗怎么测试?

这就与工信部采用的油耗测试方法息息相关了。工信部要测一款新车的油耗,首先自然是让厂家提供这台车。然后车到手后,难道要派几个测试员开着新车到各种路况中去跑一跑吗?听起来会很有效,但操作的成本和难度都太高。

其实,我国工信部采取的专业测试程序名为“NEDC循环工况测试”,向欧盟标准看齐。所谓NEDC循环测试法,首先要将整车架在实验台架上。

然后,车辆在模拟的行驶阻力下,分别按照怠速、20/40/60/80公里匀速、40-80公里加速、80-20公里减速、再回到怠速的方式进行运转。在模拟工况中,郊区占70%,市区占30%,最终综合计算出新车的NEDC油耗。

通过这个测试流程,不难看出问题所在:空车、匀速、不考虑温度、车况………日常情境下,不同车主的用车习惯天差地别,还可能会频繁遇到堵车等路况,更不可能出现连续恒速跑的情况。因此,理论与实际难免脱钩,工信部真正教会了消费者一句诗:“台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工信部油耗有没有参考意义?

那么,工信部油耗对于消费者而言,真的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吗?显然不是的。一方面,在新车还未正式上市时,工信部油耗是消费者的最初信息来源,通过横向比较,也能够了解新车的油耗水平与竞品的对比状况;另一方面,只要掌握好正确的“使用方法”,我们就能通过工信部油耗大致估算出新车的真实油耗。

在这张随车附赠的小黄纸上,消费者往往只关注最显眼的几个大字,但在这一数据之上,还有一行“市区工况”。如果你日常赶着早晚高峰挤进车流,汽车平均以20km/h的速度“蠕行”。按照疆哥的经验,在市区工况标注的油耗值上+1,大约就与你的实际用车油耗差不离了。

反之,如果你日常多跑高速,或是能够一路畅通无阻,能以60km/h左右的平均速度驾驶,则参考这张黄纸上市郊工况标注的油耗值,再+1,就能估算出你的实际油耗了。

总之,工信部油耗一直饱遭吐槽,往往比实际用车油耗要低的数值被认为误导了消费者。甚至有一些厂商,为了好看的账面数据,也会在送检车辆上做一些“小手脚”,比如更换轮胎减少摩擦力、想办法减轻车重等等。近年来,新车上普遍搭载的自动启停系统,用户体验并不好,其实就是为了降低油耗值,针对测试的标准而设计的。

此外,时下的新能源车型也多采用NEDC测试法,导致“续航缩水”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虽然工信部油耗仍能提供一定的参考,但不少消费者还是希望工信部能够采取更为准确的测试方法,从而提供更为直观的数据。

3.有没有更接近实际的油耗测试方法?

目前,欧盟已经在应用全新的油耗测试标准——WLTP了。WLTP堪称最为贴近现实车况的油耗测试程序,严格程度甚至超过了日本的JC08和美国的EPA测试。国内也出现了采用WLTP测试法的呼声,但全新测试程序的推广,不可能一蹴而就,且厂商对这一方法也感到压力山大……

因此,估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工信部油耗还会继续跟我们作伴。但疆哥觉得,只要掌握好使用方法,工信部油耗还是能够起到参考作用的。据一些车友反馈,偶尔还会出现实际油耗比工信部油耗更低的情况,是不是很“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