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表里gm是什么意思(财务中gm是什么意思)



据说,“平衡积分卡”最初来自于诺顿和一位IBM的高管一起打高尔夫。高尔夫球,一场一共18个洞,每一个洞打了多少杆,都是要记录的。球场在开球之前,每一个人都会给一张卡,用来记录每一洞打了几杆,然后,18洞打完了,再算谁的杆数最少。据说诺顿当时晃着手里的记分卡,对那位高管说,我要发明一种记录卡,用来让他自己企业里的人都能够记录工作结果,记录业绩,这样就可以方便考核了。这就是平衡计分卡的来源。


那为什么叫平衡计分卡?因为平衡计分卡里面包含了两个平衡:

一个平衡是长期指标和短期指标的平衡;

一个是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平衡。


传统的考核基本都是基于财务指标,但会计是对过去的经营业绩的反馈。用过去的结果做为标准,这就缺少了对未来战略的支持,缺失了长远目标,缺失了愿景。

通常决定企业长期发展的因素,不是短期的财务指标,而是长期的、非财务指标。比如说,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必定包括,人才储备,团队文化,新产品研发,新市场进入等因素。但这些因素肯定无法体现在财务报表的净利润中。

举个例子,更新生产设备设施对企业未来的盈利有积极的作用,但更新生产设备肯定会涉及到停工,停产,折旧费用增加,流动资产需求增增加等一系列的影响。如果公司仅仅以本年度净利润作为GM的考核依据,那经理人去主动推动技术革新的意愿就会很低。试想,如果一个企业失去了技术进步的动力,那结果会可想而知。

平衡积分卡另一个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管理的本质,是那些能够衡量的东西。卡普兰和诺顿在他们的书中引用了这样的话,“不能衡量的,就不能管理”。所以要让平衡计分卡产生作用。首先,需要企业学会科学、合理的任务目标。其次,管理执行的过程,按照BSC的指引去工作,并实施考核。

有了平衡积分卡,企业能够给把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全部融汇在这张卡片中,并且每个部门,甚至每个人都能够按照积分卡的目标去管理自己的工作,做到这个,企业离实现战略目标就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