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冲突是什么意思(键盘有冲突)

键盘作为最重要的输入设备之一,直接影响着我们的使用感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键盘使用过程中“按键冲突”这个问题。

什么叫键位冲突?

简单来讲,按键冲突就是同时按下键盘上的几个按键时,系统不能对按键做出反应,得不到相应的结果。比如同时按下ctrl+alt+del键,电脑系统只能接收到前面两个按键,但是并不能对这个组合键做出反应。当然,现实中不会有这样的键盘的,要是不能同时按下ctrl+alt+del键,键盘可能都不会出厂,但是有其他的按键冲突就不奇怪了。例如有的键盘不能对A+S+空格这样的组合键做出反应,这样在FPS类游戏中,玩家就会很吃亏。

很多玩家在使用过程中或许根本就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平常察觉不到键位冲突的存在,直到遇到冲突的时候才叫苦不迭,奇怪为什么别人能做的操作在自己这里就不行。

那么键盘键位冲突的起因是什么呢?我们先不着急回答这个问题,先来看看键盘的发展阶段和工作原理,从最传统的原理中寻找键盘键位冲突的根源。

键盘的工作原理

大体上来说,键盘的工作原理经过了几个阶段,首先是传统键盘,即编码式键盘。这种键盘在按下按键时,每个按键都会产生唯一的按键编码,并且由专属的一组导线传输到键盘接口电路,由于其线路和编码的唯一性,这种键盘不存在按键冲突,但是编码键盘内部复杂,造价成本高,基本被淘汰了。

现代的薄膜键盘,拥有任何一个按键都有两层薄膜的特点。把键盘仔细拆开来看,就会发现键盘上的导线远远少于键盘上的按键,而且每条导线同时会连接多个按键触点,上层和下层的任何两层导线只在一个按键触点上有交集,也就是说,上层的1号导线可能经过Q、W、E、1等按键,下层的1号导线有可能经过1、2、3、4等按键,且两条导线只在按键1上重合。

通过上下导线经过按键触点的原理,可以罗列出一组表格,不同的导线之间相交的结果对应一个按键。在薄膜接触式键盘的接口控制电路中,就存储着这样一张表格,当按下某个按键时,上下两个导线的共同触点被接通了,反映到接口电路中,就能在屏幕上显示相应的结果。

与老式的编码键盘相比,非编码式的键盘结构明显要简单许多,省去了复杂的编码电路和蜘蛛网式的走线,更重要的是,非编码式的键盘由于将按键结构和输出键码进行分离,所以如果需要进行不同配列的键盘制作时,不需要重新设计键盘线路,只需要将控制电路中的键位排列表格刷新一下就可以了。

按键冲突的根本原因

薄膜键盘的优点十分明显,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容易按键冲突。上面提到过,键盘按键的输出是根据薄膜上下导线的交叉点来识别的。当我们按下一个按键时,键盘能够很好的识别,按下两个按键时,就算有一条导线重合也能显示出来,甚至三个按键也能识别出来,但是当输入的几个按键中重叠的导线过多时,键盘可能会选择按照固定的输出按键输出固定的代码,从而忽视掉其中某一个按键的输入,造成按键冲突的情况。

薄膜键盘受自身结构影响,无法避免按键冲突,而机械键盘由于其不同于薄膜键盘的结构,反而可以做到全按键无冲。机械键盘之所以能做到全按键无冲,是因为每个按键都采用了独立的开关,按下按键之后,相应的电路导通,所以一同按下多个按键时不会产生冲突。机械键盘虽然可以做到全键无冲,但受到制作成本、零售价格、上市年份和产品定位等影响,还有很多机械键盘没有配备全键无冲功能。

如果大家对键盘冲突比较在意,想要一把全键无冲的键盘,那可以选择拥有全键无冲功能的机械键盘,如果是用于平时码字办公,那就没太大必要纠结这个问题。并且无论大家是否购买全键无冲的键盘,最好在购买之前能试一试目标键盘,按一下自己在游戏或生活中常用的组合键,看看键盘冲突是否就是自己常使用的组合按键,或者说保证全键无冲键盘厂家宣传的真实性,最后祝愿大家都能买到适合自己的键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