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bg是什么(华为bg是什么意思)


“Cloud&AI产品与服务”此前在华为组织架构中属BU部门,只是层级与BG并列。这次调整意味着,“Cloud&AI”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外,华为第四大BG。

作者|张超 编辑|安心

1月14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华为近日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其中Cloud&AI升至华为第四大BG。

根据华为上周发布的人事任命文件,具体调整如下:

原华为高级副总裁、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担任Cloud&AI BG总裁;

原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彭中阳任企业BG总裁;

原企业BG总裁阎力大调任B类国家管理部总裁。

此外,原华为公司东南亚地区总裁吴伟涛任公司总干部部副部长,原华为公司南太平洋地区部总裁刘宏云增任东南亚地区部总裁。

此前,“Cloud&AI产品与服务”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一样,在华为组织架构中均属于BU部门,只是层级与BG并列,属一级部门。这次调整也意味着,“Cloud&AI”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外,华为第四大BG。

华为内部人士向上述媒体透露,这是华为对ICT部门的重大变革,也是“Cloud Only”战略的进一步落地,“调整的方向和细则还在讨论。”

早在2017年,华为就显露了其在云业务领域的野心。那年3月,华为正式宣布成立云BU,战略投入公有云,并在同年9月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提出“华为云想做成全球第五朵云”的目标。彼时,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云都已早早起步,并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逆境中,华为提出了“Cloud Only”战略,想要通过对资源和组织的整合,从而实现全球第五朵云的目标。

为此,华为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2018年底对ICT(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业务进行了重组和优化,将公有云、私有云、AI、大数据、计算、存储、IoT 等业务重组为“计算与云”产业群,成立“Cloud & AI产品与服务”,Cloud BU划归其中;2019年一季度,华为又将IoT、私有云团队并入了Cloud BU。

目前看来,华为在ICT基础研发方面布局较为全面深入,整个云业务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不过,华为的研发投入不局限于云技术本身,还在芯片等方面有所斩获。

2019年三季度,华为首次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和华为云昇腾AI集群服务、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新服务、工业智能体等产品,在政府、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等行业实现大突破。

据悉,已有300万企业用户与开发者在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而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即HMS)也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注册开发者超过10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