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照片库存是什么意思(照片库存啥意思)

假如你去应聘一家企业的仓管员岗位,大概率会被问到什么是5S。

简单点说,5S的含义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记得去年有一次,集团总部工程组的老总来我们分公司视察,大概提问了5个人,大家都面面相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个是大家花了一下午整理出来的效果

我们集团的养殖板块对5S管理比较重视,各分公司也总在早会期间抽查5S的含义。下面就给各位分享一下,首先是需要用口诀辅助理解和记忆。

整理:要与不要,一留一弃;

整顿:科学布局,取用快捷;

清扫:清除脏乱,解决根源;

清洁:形成制服,贯彻到底;

素养:养成习惯,循环提高。

其次,是对口诀含义的理解。

要与不要,一留一弃:根据最短使用周期(日、周、月、季)来区分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必需品留下来,非必需品清除出仓库。清除的方式包括丢弃、变卖、退货等。

科学布局,取用快捷:仓库留下来的物品需要分类、安全地(上轻下重)摆放。为了便于盘点和查找,物品可以五五摆放。规划货位时可以采用四号定位的方式(库号、架号、层号、位号)。一般来说,做完上述工作以后,还要做标识管理。这样做的好处是,每逢仓管员休息时,别人可以轻松地找到物品。标识一般应包含的信息有:物资名称、规格、单位、库存数量、保质期等。

清楚脏乱,解决根源:这个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是表面含义,即将物品的表面和现场的卫生打扫干净;第二是深层含义,即解决十大表向问题,具体是指“跑冒滴漏、缺损松、堵缠脏”。这里需要注意一下,清扫是在整理、整顿和日常工作中开展的。

形成制服,贯彻到底:在整理、整顿、清扫(3S)过程中建立起制度,并且根据需要不断优化。制度的内容要全面、版面要清新、位置要合适。一些常用的操作规程或SOP(标准作业程序)要放置在工作场所随手可取的地方,以便于相关人员查阅和学习。

养成习惯,循环提高:这个包含三层含义。第一:在日常工作中,员工和干部要有精气神(经常理发、剃胡须、衣服干净整洁、早睡等)。第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言行举止要合规得体。第三:通过实践5S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进而提升人生境界。

5S当中,最主要也最核心的就是素养了。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企业都喜欢用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好的人了。

这张图片中,仓库过道中放有纸箱和杂物,没有做好5S

以上只是我所在公司使用的5S管理,各个企业具体的理解和使用不尽相同,也没有对错之分,有的只是好与坏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