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太人学什么专业(犹太人大学都选什么专业)

导读

​自从罗马人摧毁耶路撒冷后,犹太人就成为了没有祖国的流民,他们被迫委身于欧洲各国,在欧洲人的颐指气使下寻找生存的夹缝。数千年来,他们在欧洲饱受凌辱,平民将他们视作一切灾难的根源,国王将他们当做取之不尽的金库,犹太人,从未有过一丝尊严。因此,当新大陆的美国诞生后,无数犹太人为了躲避迫害,携家带口的奔向山巅之城,渴望在这里创造新的家园。刚到美国时,他们也曾被人视作没有教养,一贫如洗的难民,但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在相对宽容的新大陆生根发芽。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犹太人终于逆袭成为美国最富裕,最掌握经济话语权的族群。他们的奋斗史,堪称一部传奇。

正所谓美国掌控世界,犹太人掌控美国。


一、美国犹太人的分类

在我们常人眼中,美国犹太人之间没什么不同,但实际上,美国犹太人并不是同一族群,按照文化和来源分类,他们至少有三支:

一是塞法迪犹太人,他们来自西班牙和葡萄牙,自哥伦布发现美洲后,他们陆续迁移到北美,1695年,他们在纽约建起第一座犹太教堂,当时13个北美殖民地的塞法迪犹太人共有2000人。相比于他们其他的同胞,他们不擅长学术,更擅长经商。



二是德国犹太人。德国犹太人的赴美浪潮主要有两次,一是18-19世纪的迁徙浪潮,美国建国后,德国犹太人开始陆续迁到美国,1776年,北美的犹太人不过3000人,但到了1820年,这个数字增加了4-5倍,1850年,又增长了2倍。到了1880年,美国的犹太人人口已达50万,其中多是德国犹太人。第二次浪潮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因为纳粹的迫害,大批德国犹太人逃到美国,典型代表就是爱因斯坦。

三是东欧犹太人,东欧犹太人是美国犹太人中数量最多的族群,占美国犹太人总数的3/4,他们之所以大量迁徙到美国,源于俄国沙皇对于犹太人的迫害,当时,俄国的历代沙皇都迫害犹太人,为了躲避仇杀,他们决定逃到新大陆。1880年代,20多万东欧要犹太人移居美国,90年代又来了30万,20世纪初则赶来了150万,到了二战时期,因为战乱和纳粹的迫害,又有一大批东欧犹太人逃到美国。今天美国的索罗斯、布隆伯格和桑德斯,都是东欧犹太人。

(东欧犹太人)

二、犹太人的艰苦奋斗史

由于大部分美国犹太人都是东欧犹太人(占3/4),因此我们主要讲述他们在美国的奋斗史。当东欧犹太人到达美国时,他们的境遇可谓是惨不忍睹,他们一无所有,很多人身上连25美元都掏不出,除了贫穷,他们的举止也十分粗俗,穿着犹太长袍和帽子,留着大胡子,对西方文化一无所知。这与对西方文化如数家珍,财产丰厚的德国犹太人迥然不同。

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源在于居住环境的不同,东欧远比西欧要粗俗落后的多,西欧已经开始工业革命,进入新时代,而沙皇俄国依然是农奴制为主的封建国家,这使得东欧犹太人不仅和美国白人,就是和德国犹太人,也不在一个频道。

因为这种差异,东欧犹太人遭到了美国白人和德国犹太人的双重歧视,美国白人歧视他们自不必说,德国犹太人厌恶他们的原因在于,他们的来临让德国犹太人的处境也变差了。东欧犹太人人数众多,举止粗俗,非常扎堆,而且穿着奇装异服,美国白人看到他们就十分厌恶,并顺道歧视已经融入美国多年的德国犹太人。德国犹太人认为,这些东方的同胞太丢自己的脸,他们还造了一个新名词老K来嘲讽自己的东方同胞。

即使面对这样多的歧视和险阻,东欧犹太人还是没有气馁,相反,他们用辛勤的工作来努力改变境遇。他们很快找到了突破口,那就是服装业。东欧犹太人在俄国时,就主要从事纺织,到达美国后,他们发现美国的成衣缝制业正在崛起,因此他抓住商机,利用自己的优势大量参与其中。1885年,纽约市的241家服装厂,234家都是犹太人开办的,老板多是德国犹太人,但伙计都是东欧犹太人,随着时间的延长,最终老板也成了东欧犹太人。1890年,在美国工业界谋生的犹太人约有半数是制衣工人。


当时犹太人的全家老小都参与服装业,就算是妇女,也会在家中不断的工作,他们的家仿佛就是永不停歇的血汗工厂,每层楼上都能听到缝纫机的脚踏板声。依靠服装业,东欧犹太人日渐崛起,成为纽约最有钱的群体之一。利用这些赚到的钱,犹太人将小孩送到最好的学校读书,提升整个族群的教育水平,等他们长大后,就可以进入其他高利润行业,这种重视教育,目光长远的谋划使得犹太人迅速跻身中上阶层。

1897-1907年,曼哈顿犹太人中的医生从450人增加到1000人,从事高级白领的人上升了15%,犹太男性中有20%的人是专业人员,35%的人是业主,均超过美国各族群平均水平一倍。到20世纪中期,1/4的犹太男子受过4年以上高等教育,男子平均收入比美国平均水平高36%,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人,犹太人比例超过25%。1896年,《纽约时报》被犹太人买下,而有一半血统的约瑟夫.普利策创办了《圣路易斯快报》和《纽约世界报》,随着犹太人开始把控媒体,犹太人彻底成为了美国的权势族群。


(约瑟夫普利策)

三、犹太人缘何逆袭?

刚到达美国时,犹太人,尤其是东欧犹太人,不过是被人歧视的弱势群体,但如今他们却是美国最有财富的族群,今天的美国犹太人家庭收入比全美平均水平高72%,而且族群中富豪迭出,索罗斯、扎克伯格、布隆伯格和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都是犹太人。学者中,爱因斯坦和弗洛伊德等人更是享誉世界。唯一让犹太人感到挫折的只有农业和政界,在这两个领域,犹太人影响力很小,在此次2020大选中,两个犹太人,布隆伯格和桑德斯都参与了竞选,但他们都无缘总统宝座。这是犹太人最受挫折的领域。


尽管如此,犹太人的成绩依然是斐然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犹太人实现了逆袭?要知道,黑人、意大利人和华人并不比犹太人来的晚,但是为何只有犹太人成了美国的权势族群,而其他三个则是弱势群体,其中黑人如今还是最贫困的群体,而华人则平均收入虽高,但在美国的商界和政界均无影响力。犹太人的成功有他独到的奥秘。

第一个原因是犹太人非常重视教育。重视教育是犹太人的老传统,即使是最为粗俗的东欧犹太人,在来到美国前,也有一半的男子和1/3的女子是识字的,远超当时俄国人口的总识字率。相比之下,黑人群体几乎不识字,而华人的文盲率也高达90%。

到达美国后,东欧犹太人虽然贫穷,但依然没有丢掉这个好习惯,犹太父母省吃俭用,凑足孩子上学的钱,由于当时的犹太社区很贫困,学校条件很差,往往60人挤在一间教室,甚至3个人坐在一个座位上,一个老师平均要教87个学生。虽然条件艰苦,但犹太孩子们勤奋好学,以至于爱尔兰教师们对此赞不绝口。

在起初,由于前期的历史欠账,东欧犹太人儿童的智商和学业跟不上美国平均水平,19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41%的犹太孩童低于正常水平,23%的人学业跟不上。但是仅仅几十年后,犹太人的智商就远超美国平均水平,受过大学教育的更是占比极高,犹太人成了高学历者和高级人才比例最高的族群。

第二个原因是犹太人懂得入乡随俗,融入了美国社会。犹太人刚到美国时,还保留自己的传统,但是很快,他们就抛弃了犹太传统服饰,也抛弃了自己传统的语言,开始大量学习英语,其中很多人甚至背弃了犹太教,改信基督教,甚至无神论。就算是犹太教徒,也根据美国的习惯做了改动,不再硬性要求服装,如今的犹太富豪布隆伯格就是这种适应美国的犹太教改革派的成员,而社会主义者桑德斯更是无神论。此外,犹太人不再简单聚居在一地,而是开始和白人杂居、通婚,和白人越来越像,这使得白人对其的反感度大为降低。


犹太人在欧洲遭迫害的一大原因很大程度在于其特立独行,他们的服装、信仰、语言都不一样,再加上很有钱,容易遭到迫害,但到达美国后,他们改掉了这一毛病,成功融入了美国。如今,犹太人已经深入美国的商界,把控美国的命脉,足见融入之成功。相比之下,很多华人则终日待在唐人街,甚至连英语都不会说,离群索居,这使得直到今日,华人依然是被欺辱忽视的对象。

第三个原因则是犹太人的勤劳致富观念。犹太人向来喜爱经商,在欧洲就已经闻名遐迩,到达美国后,他们继续这一传统,勤劳致富,东欧犹太人的房屋当时被戏称为家庭血汗工厂,足见犹太人的自律,正是靠着这股观念,犹太人才能迅速致富,相比之下,黑人则极为缺乏勤劳致富的观念,因此如今仍是美国最贫困、失业率、犯罪率最高的族群。


凭借这些优点,犹太人终于摆脱了被欺辱的地位,并成为美国最有权势的族群,犹太人权势之大,甚至能影响美国的对外政策,正所谓美国掌控世界,犹太人掌控美国,美国犹太人就是以这种方式保护了祖国以色列。索罗斯、扎克伯格、布隆伯格和桑德斯呼风唤雨的背后,是数代犹太人艰苦打拼的成果,他们的经历堪称一代传奇,犹太人以其独有的方式,深刻影响了美国的历史。


参考文献:

(美)托马斯.索威尔著 沈宗美译 《美国种族简史》北京:中信出版社。

(英)保罗.约翰逊著 泰传安译 《美国人的故事》 北京:中心出版社

(美)塞缪尔.亨廷顿 《谁是美国人》 北京:新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