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后的是什么样子的(100年以后是什么样子)


仙人桥,江西牯岭


美国有句谚语:每一处阁楼里都藏着宝贝。今天要讲的“宝贝”,就是一组出自阁楼里的珍贵老照片。

1984年,一位美国女士在整理阁楼时发现了父亲留下的一批底片。它们被摆放在精美的紫檀木箱子里,箱盖上留有手写的底片信息,例如拍摄地和时间等。

西德尼·戴维·甘博(1890-1968),美国社会经济学家,人道主义者和摄影家。

美国教会区,晾晒猪膀胱,北京


1908年甘博18岁时,第一次随父亲到中国,游历了美丽的杭州城,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甘博,拍摄地:南京,拍摄时间:1917-1919


大学毕业后,甘博多次来到中国。从1908-1932年,甘博先后四次访华,拍摄了5000多幅黑白照片、30卷16mm电影胶片,还手工制作了几百幅手工上色的毛玻璃幻灯片,其中的3000多张记录了老北京的城市风貌和民众生活。这些影像资料抓住了处于重大历史变革时代的中国,为20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建立起了一套丰富的图像档案。

在中国的这段时间,甘博先生先后担任北京基督教青年会义务干事和华北平民教育运动研究干事,主持北京和北方乡村社会经济调查,参与创办燕京大学社会学系,著有《北京的社会调查》(Peking, A Social Survey,1921)《北平市民的家庭生计》(How Chinese Families Live in Peiping; a Study of the Income and Expenditure of 283 Chinese Families,1933) 等著作,成为西方在中国引进社会学教育和开展社会学工作的先行者。

与一般游客不同,他的镜头里,类似“到此一游”的照片并不多见,多是一些普通生活场景的画面,包括城市生活、农村生活、建筑、宗教雕塑、婚丧、公共活动、节日庆典等被逐一定格。

甘博的照片展现了一个美国人眼中动荡而又蕴含生机的中国画卷。

今天,让我们继续跟着甘博的照片一起回到一百年前的中国,看那个动荡而又蕴含着生机的旧中国。

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穿越回一百年前的旧中国(五)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穿越回一百年前的旧中国(四)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穿越回一百年前的旧中国(三)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穿越回一百年前的旧中国(二)跟随一位美国摄影师的镜头,穿越回一百年前的旧中国(一)

挑担子的女劳工,广东广州


挑夫,四川成都


跳驱魔舞的蒙古族妇女,北京雍和宫


挑盐,四川成都


铁匠和小庙一角,河北北戴河


铁器加工厂,北京


通江桥的九和染坊,浙江杭州


铜梁县城门,重庆


推独轮车的父亲和拉车的儿子,广东广州


推磨,北京卧佛寺


脱谷粒,四川遂宁


驮畜队,四川汶川


瓦寺土司官寨的喇嘛,四川


外国医生看病,天津


外滩的黄包车,上海


玩泥巴的小孩子。广东广州


玩鹰的人,北京


万年桥,福建福州


万县桥,重庆


围观换胶卷,四川成都


为灾民组织的临时房屋,天津


围墙缺口,四川成都


文澜阁牌坊,浙江杭州


汶川一户人家的院门,四川汶川


文庙 重庆


文庙大成殿,重庆


文殊菩萨,四川新都宝光寺


窝棚里的灾民妇女,天津


五个渔夫,河北北戴河


乌篷船和岸边的房屋,浙江杭州


屋、连枷和船 ,江西


吴山顶上包府的虎头铡,浙江杭州


舞龙,浙江杭州


无人问津的江南贡院,江苏南京


西皇城根的官茅房,北京


锡匠,北京


西开教堂,积水,天津


峡谷口,重庆


席棚,广东汕头


细木作坊,祖孙三代都在忙,浙江杭州


峡江岸边的木船,重庆


峡江边的村庄,重庆


峡江纤夫,重庆


陷到泥地的驴车,北京


狭窄的街道,四川遂宁



县城街上行人,四川遂宁


现场表演做鼓,浙江杭州


香客们,河南开封


香蜡铺和茶叶店前的人力车,天津


厢式马车,北京


小木船,澳门


厢式马车,前后两匹驴骡,北京


小男孩手拿胶卷筒,天津


小牛和牛鼻上的东西,河北北戴河


小镇的保护神,四川苏村


小鎮出口,四川汶川


孝子,四川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