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到东山岛(漳州到东山岛怎么去)

【漳路路史】

东山的出岛之路

在福建省南部沿海,有一座美丽的小岛,它是苏有朋导演电影《左耳》镜头下的滨海小镇,是《我们来了》综艺节目中浪漫迷人的高颜值海岛,亦是吃货嘴里津津乐道的海鲜天堂,它是东山岛,福建省第二大岛,中国第七大岛。70年来年,小岛与外界的沟通之路见证了东山岛的繁荣发展,也是东山公路的发展史的缩影。

出岛第一条路

解放前,东山是个海岛,八尺门是东山连接大陆的重要渡口和交通要道,但这里海湾水深浪高,人们只能坐着摆渡船到大陆,交通极为不便,经常发生船翻人亡的惨剧。1959年夏天,谷文昌在反复听取群众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后,与县委、县政府的同志酝酿讨论,决定在八尺门修筑海上长堤,以解除群众舟楫之苦。

1960年初,工程动工,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谷文昌带领的筑堤大军终于筑起一条长569米、堤面宽7米的海面上长堤,结束了东山岛出入依靠八尺门渡船的历史,圆了海岛人孤岛变半岛的梦想。1973年,八尺门海堤上又筑57座向东渠渡槽墩,云霄淡水通过渡槽墩,引入东山。至此,东山农业、工业开始大发展。

出岛第一座桥

随着经济的发展,仅仅依靠一条八尺门长堤已无法满足东山出入岛的交通量需求,通往诏安方向的交通极不便利,东山岛第一座跨海大桥的建设被提上日程。

大产大桥

大产跨海大桥位于S309线,连接东山与诏安两县,于1998年10月竣工通车,至今已经使用近20年。其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T梁,下部采用柱式墩台,钻孔灌注桩基础,桥面宽度为16米,全桥总长705.7m,设计荷载等级为汽车—20级,桥面为双向四车道水泥路面,限速80公里/小时。

大产大桥建设完成后,对东山岛的经济发展和车辆的分流启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大产跨海大桥是直通漳诏高速公路“东山岛”出入口,也是漳州沿海大通道疏港公路东山段必经之地和重要腹地。

出岛第一条高速公路

2015年9月26日,东山县结束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海西高速公路网东山联络线正式通车。

海西东山联络线

海西高速公路网东山联络线段,即常东高速公路,起于云霄县陈岱镇竹港村,接已通车的沈海高速公路漳诏段,经云霄陈岱镇,东山杏陈镇、樟塘镇,终于樟塘镇下湖村,与东山县疏港一级公路平交,路线全长11.199公里,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共设东山跨海特大桥1317/1座,大、中桥589m/2座,互通立交2处,主线上跨分离立交6座。

通车后,有利于完善海西高速公路网和漳州市公路网的布局,强化山海联动发展,对增强国防交通保障,扩大漳州对台贸易,促进环东山岛经济区域发展,推动东山旅游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先如今,出入东山的主要是3个出入口,即大产大桥、八尺门大桥和海西高速公路网东山联络线。由于八尺门通道海堤下无涵洞,东山湾和诏安湾的海水不能互通,加上网箱养殖发展、投饵量增多、人们生产生活的移居以及废弃物的排放,使得八尺门海域海水日趋富营养化,沿线生态环境日益遭到破坏八尺门“退堤还海”被提上日程,目的是通过区域内的整合,打通东山湾和诏安湾,恢复东山岛的生态环境。

从摆渡、海堤、跨海大桥到高速公路到如今提出的“退堤还海”,70年来,东山的出岛之路在不断地发展与变迁,公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演绎着“天堑变通途”的新格局。


来源 漳州公路 东山分中心 刘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