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km开车要多少小时(450km开车要多久)

【点睛】新疆的草原除了得到雨水灌溉外,还有高山雪水的滋润,因此草原上河流曲折,森林里溪流淙淙,一步一景,情趣盎然。

(作者特供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从5月底到6月中下旬,北疆草原就进入了最美的春季。是的,因为纬度的原因,北疆草原的春天会比内地晚很多,相信今年的那个时候,全国的疫情都已经消失,在家憋了几个月后,我们终于可以摘掉口罩,重新回到大自然,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了。

喀拉峻草原

对摄影爱好者来说,新疆永远是摄影的天堂,而绿色的北疆更是草原风光的摄影胜地,一次完美的草原摄影之旅,也早已纳入大家的旅行计划。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北疆摄影体会。

巩乃斯草原

新疆的草原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们大多处于天山山脉和阿尔泰山山脉之间,多数时候你看到的草原都有绵延的山脉护佑,所以与内蒙古那种一望无际的草原有所不同。此外,新疆的草原除了得到雨水灌溉外,还有高山雪水的滋润,因此草原上河流曲折,森林里溪流淙淙,一步一景,情趣盎然。相对高海拔的草原,牧草犹如一层地毯,风景自然也与其它草原迥异。所以新疆草原的味道,在其它地区的草原是拍摄不出来的。那么在新疆的草原上能拍到什么呢?

巴音布鲁克草原

山脉与丘陵

新疆的草原多数藏在山脉之间的盆地,而山脉把草原又做了切割,山脉和丘陵成为新疆草原的有机组成部分,巧妙地利用山脉和丘陵,能让你的作品有更多变化。

喀纳斯湖日出

高大的山脉往往成为作品中广阔的背景,与你要表现的主体之间产生强烈的体积对比,从而造成视觉冲击。而相对低矮的丘陵,不但有助于构图,更会丰富作品的层次。所以在新疆的草原拍摄,要把眼光放远些,不要只局限在小景物上。

昭苏大草原

河流与湖泊

新疆草原周围周围多雪山环抱,加上雨量充沛,因此水草肥沃,同时也造就了很多草原河流,这些河流当然与长江、黄河不同,而是在草原上随意流淌的小河,它们曲曲弯弯并且静悄悄地在草原上随意伸展自己,站在高处观看,如同一幅幅现代风格的水墨写意画。

伊犁河谷

草原河流也是新疆草原的有机组成部分,当清晨和傍晚的低角度光照时,这些小河就会反射出银白色或者金色的光芒,收缩光圈,减低曝光,一幅抽象的艺术就出现在你镜头中了。小河不远处,一定会有牧民的毡房以及他们的牛羊,加上冉冉升起的炊烟,画面活了起来。所以草原河流是草原摄影不可忽略的题材。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河流

除了河流,当然还有大大小小的湖泊,绿色的草原、森林,包裹着蓝色的湖泊,个个美如仙境。

赛里木湖

草原晨雾

高海拔地区的草原,夜晚是寒冷的,即使夏季也是如此。但阳光一露出地平线,草原上的气温就开始升高,此刻潮湿、泥泞的草地以及草原湿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开始水气蒸腾,美丽的草原晨雾由此产生。

喀纳斯湖的早上

晨雾漂浮在草地上、环绕在山腰间,静谧中带着神秘,草原的一天就从这晨雾中开始了。而你摄影创作的一天,也将从这个场景开始。在或浓或密的雾气中选择被拍物体,最好有预先的考虑,因为你不清楚当天的阳光会让晨雾保留多久,所以最好提前一天踩点,找好机位,这样第二天在有限的时间里拍摄,就会很从容了。

喀纳斯湖

动物和植物

新疆的草原动物摄影,最有把握拍摄到的就是白天鹅等飞禽类,至于草原狼、雪豹之类的其它哺乳动物,在你匆忙的旅行中,遇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这里只重点介绍一下天鹅的拍摄。

天鹅湖

新疆是中国拍摄白天鹅的最佳地点之一,天鹅湖就座落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深处。拍摄天鹅你要选对季节,做为侯鸟,每年4月底大批天鹅飞到天鹅湖栖息繁衍,5月上旬,正是天鹅“恋爱”交配的季节,是拍摄天鹅的最佳时节。6月天鹅孵卵,9月新出生的小天鹅开始练习飞翔,虽然9月也可以拍天鹅,但草色已黄,风景失色不少,何况多数人不只为拍摄天鹅而来到草原。

天鹅湖

在天鹅湖拍摄天鹅,你需要一支至少300毫米以上的镜头,如果有条件带个600、800的“大炮”,也绝对不嫌长。因为新疆的天鹅湖是一块300平方公里的湿地,你很难靠近拍摄,所以长镜头是必不可少的。天鹅湖虽然以天鹅为名,但其实这里栖息着70多种水禽,都可以成为拍摄对象。

天鹅湖

如果你在广袤的大草原上,依然不忘花花草草,那草原也一样可以满足你的小资情调。春天的草原野花处处开,你依然可以像在家里阳台上那样,用微距拍摄花瓣花蕊。草原更是你玩焦外成像的好地方。野花自有野花的魅力,相信你在这里创作的花卉作品,会充满人工花卉所没有的勃勃生机。

喀拉峻草原

附上一个12天北疆自驾摄影行程以供参考

第一天:抵达乌鲁木齐

第二天:乌鲁木齐—可可托海(500KM 行车约9小时)

第三天: 可可托海—布尔津(350KM 行车约6小时)

可可托海

第四天:布尔津—禾木(180KM 行车约4小时)

第五天:禾木—喀纳斯(80KM 行车约2小时)

第六天:喀纳斯湖—克拉玛依(450KM 行车约9小时)

乌尔禾魔鬼城

第七天: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 (550KM 行车约10小时)

第八天:伊宁—昭苏(190KM 行车约3小时)

第九天:昭苏—喀拉峻(60KM 行车约1.5小时)

昭苏大草原

第十天:喀拉峻—特克斯

第十一天:特克斯—巴音布鲁克(350KM 行车约8小时)

第十二天: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450KM 行车约12小时)

(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