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国道从济南到滕州有多少公里(济南到滕州的104国道好走吗)

元康九年墓位于滕州市张汪镇夏楼村东北的滕州市第九中学校园内,北距滕州市区约20公里,西邻104国道。1996年8月,滕州市文化局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墓室前方

2007年8月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将其所存建筑构建调运至汉画像石馆并复原。该墓为黄淮下游地区常见的土坑竖六石室墓。墓室分前室、后室及双耳室三部分。墓壁由19块长方形和方形石板叠筑而成,墓底亦由18块长方形和方形石板铺成。墓室内南北全长5.57米,东西最宽(含双耳室宽度)5.44米。方向190度。

墓室侧面

该墓由于早期被盗,破坏严重,葬具无存。仅残存随葬品19件,其中陶器10件,陶佣6件,石羊1件,铜钱2枚及包金饰品1件。画像石六块均出土于前室。

挖掘现场照片

南壁画像周缘以连弧纹装饰,中刻有一铺首衔环。画面长54厘米,宽87厘米。盖顶画像正中刻一与石面相平的圆柱体,圆柱体周围深剔凹刻,底部均等刻出四条凸棱,分别连接四角与中心圆柱,两端画区稍有漫泐,均以阴线刻一金乌,其中左端金乌有冠。横额上共4块。弧面浅浮雕,单层画面,左右及上缘饰连弧纹。

精美雕刻

内容如下:北额画像中刻对鸟,两端刻龙、虎、鸟禽等;南额画像中刻对鸟,左刻虎、水鸟、鱼等,右刻龙、鱼;东额画像中刻九头人面兽,两端刻有树木和高兽等;西额画像自左向右刻有鸟禽、有尾持物羽人、瑞兽、龙等。

墓前雕刻

此墓的发掘,对山东地区画像石的分期、断代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枣庄风物)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