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咏琪刘青云电影(梁咏琪 刘青云电影)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说起香港电影,赌片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赌神》

赌片起源于王晶,和周润发一部《赌神》就让这一类型风靡香港几十年。

后来王晶还和周星驰、刘德华、张家辉、郭晋安、应采儿等合作推出不少经典赌片。

而在合拍片时代,《澳门风云》系列更是少有的高票房香港电影。

《呖咕呖咕新年财》

但赌片不只属于王晶的特长,全能导演杜琪峰也曾拍过经典的赌片。

在刘德华60岁生日之际,我们不妨来回顾刘德华主演的经典贺岁赌片《呖咕呖咕新年财》。

除了刘德华,主要演员还有刘青云、古天乐、梁咏琪、应采儿、黄文慧、王天林。

《呖咕呖咕新年财》

当然,能配得上如此豪华的演员阵容,影片的制作班底肯定也不简单。

《呖咕呖咕新年财》是由杜琪峰、韦家辉执导,即银河印象制作的作品。

要知道,银河印象是香港电影最后的繁荣。

既有像《枪火》、《放逐》这类极具艺术价值的作品,也有像《瘦身男女》、《暗战》、《暗花》这类极具商业价值的娱乐片。

而作为一部优质的商业片,关键要剔除创作者的个人痕迹,转而添加大众化的元素。

《呖咕呖咕新年财》

影片以“麻将”作为叙事对象。

麻将在香港市民生活里是很常见的事物,很多香港电影,例如《富贵逼人》,还有粤语歌曲,如《打雀英雄传》都是以麻将作为表现对象。

麻将的亲民特点是第一点。

《呖咕呖咕新年财》

其二,有别于王晶的赌片使用大量的动作元素。

《呖咕呖咕新年财》赋予了麻将更多的情感要素,有刘德华和梁咏琪的爱情,而这段爱情最精彩的创意就是加入了[命理]的元素。

还有刘德华和古天乐的兄弟情、刘德华和黄文慧的母子情、古天乐和应采儿的爱情。

作为一部贺岁片,兄弟手足、母子亲情、男女爱情都是合家欢主题的关键表现。

《呖咕呖咕新年财》

当然,故事一定少不了反派。

影片的主线,是刘德华和流氓赌棍刘青云的对抗。

古天乐串起刘青云的故事,因此有了刘德华和刘青云在麻将桌上的巅峰对决,其中又不乏一些高智商的智斗桥段。

而对比两人,在银河印象御用的演员,除了略显青涩的古天乐,其他的,诸如刘德华、刘青云都是妥妥实力派。

《呖咕呖咕新年财》

刘青云的演技一直是殿堂级别,《暗花》里和梁朝伟的同台对戏让人看得非常过瘾。

而在《呖咕呖咕新年财》,刘青云虽然担任反派一角,但这里的反派只限于推进剧情的发展。

其他时候,刘青云一直是一个活宝的存在,他的喜剧表演是影片一大亮点。

《呖咕呖咕新年财》

而刘德华应该是最幸运的,在演技成熟时遇上了银河印象。

银河印象时期的刘德华早已褪去当年的稚气,因此才能和银河印象互相成就。

尤其是《暗战》里和蒙嘉慧的邂逅,这一幕绝对是爱情片的经典。

文中图片来自剧中截图,如有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