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腾翼c30怎么样(2011款长城腾翼c30怎么样)

腾翼C30西门子电控系统高速行驶时亮故障灯

车辆信息:

故障现象:

用户反应车速在100km/h左右行驶时发动机故障灯亮,读取故障码为P0420三元催化器转化效能低于下限,P0011在稳定工况下凸轮轴位置偏移。

原因分析:

1、后氧传感器故障;

2、三元催化转换器失效;

3、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故障;

4、VVT-i控制阀卡滞故障;

5、发动机ECU等其它故障。

排除步骤:

1、根据用户反映,车速在100km/h左右行驶时,会出现发动机故障灯点亮,读取的故障码为P0420三元催化器转化效能低于下限和P0011在稳定工况下凸轮轴位置偏移。该车在市区内行驶正常。

2、使用检测仪清除故障后,和用户一起试车,在车速在100km/h行驶时,大约行驶5分钟后故障灯点亮,确认故障存在。

3、首先分析两个故障码,P0420三元催化器转化效能低于下限,此故障码为发动机ECU检测到后氧传感器和前氧传感器信号对比,波形比较接近的原因导致,故障点为经过三元催化转换器的废气没有转化、汽缸混合气发生变化或者后氧传感器反馈信号错误;P0011在稳定工况下凸轮轴位置偏移,此故障码为实际的凸轮轴位置和设定的凸轮轴位置不一致导致,故障点为凸轮轴没有到达实际的位置或者凸轮轴位置传感器反馈信号错误。

4、两个故障码同时出现,凸轮轴信号影响配气相位和喷油正时,初步确定P0420三元催化器转化效能低于下限的故障是由于P0011在稳定工况下凸轮轴位置偏移导致。

5、对于故障码P0011在稳定工况下凸轮轴位置偏移,首先检查凸轮轴位置传感器信号正确,线路连接正常,怀疑VVT-i控制阀在高速行驶时会出现卡滞导致实际的凸轮轴位置没有达到ECU的要求位置,清洗VVT-i控制阀后,反复试车,故障不再现,故障排除。

总结:

此故障的重点在故障码的分析,如果我们只是针对于其中的一个故障码进行故障排除,可能就怀疑到三元催化等等,容易走弯路。对于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故障码,我们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即发动机ECU为什么会报此故障码,ECU报此故障码的条件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快速的找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