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cc一公里多少油耗(600cc百公里油耗多少)




为什么摩托车不用汽油机发电,然后用电机来驱动,这样岂不是更好

这是后台一位车友留言的一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位车友的描述,题主说“汽车已经实现了混合动力,电动车也加装了增程器,那么摩托车为什么不用汽油机发电,然后用电机来驱动,这样岂不是既能解决因为排量不足而带来的提速不给力,又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油耗,显然会更好。”

根据描述来看,这位车友也是一个机车爱好者,并且对于当前机动车的一些工作原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产生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想法,那么它所说的这种操作可行吗?是否真的会出现更好的表现呢?


首先汽车的混动,电动车的增程确实存在,并且它们的实际表现也都还算比较理想,这是毋庸置疑的。题主所说的摩托车发动机排量影响油耗和提速表现的现象也是有的。

因为理论上摩托车要想提升加速性能,就必须在排量上做足文章,比如机车要想达到百公里加速4.5秒左右的成绩,排量就要达到600cc上下,而这个时候它们的百公里油耗就会保持在5L左右,这个油耗水平已经接近有些家用轿车了,所以就出现了题主所说的性能和油耗不成正比的现象。


但对于电摩来说就不存在这种表面现象,它更容易均衡性能和能耗之间的比例,也会更容易实现较好的提速表现,所以单从这种车辆特性来看,题主的想法还算比较靠谱,会有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并且这种想法要比单纯的电池组驱动,还会更容易实现续航里程的可延续性。

不过这种想法的可实施性,骑士分享认为并不高,这里面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前期成本,题主所主导的这种双模驱动到量产状态时,因为涉及的系统和零件较多,所以势必就会造成成本的上升,这在无形中就降低了它的价格优势。

比如九号机器人AHEX H2售价就接近了7万,并且它还是单模状态,如果再融入一个内燃机,成本还会提升,这样的价格相对于目前同性能的燃油车是没有多大优势的。

2.实际效果,虽然汽油机发电状态下的燃油消耗量可能要比直接的动力输出会小一些,毕竟它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转速不需要那么高。但这里肯定会有一个能量消耗与动力输出比例的问题。


这种状态下并不见得1+1就会大于2,可能内燃机工作过程中的燃油消耗量还会更大,它的能量转化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给力。

3.骑行感受,现阶段摩友们之所以额外的钟情与燃油摩托车,主要是因为它的驾驶乐趣明显会高于电动摩托。先不说别的燃油摩托车换挡的瞬间所特有的机器轰鸣声和操作快感,是电动摩托车根本就无法模拟出来的,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即便题主的想法绝对成立,实际的效果也立竿见影,但也不会得到摩友们的追捧,因为它已经缺少了机车的灵魂。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题主这个想法确实好,也会有一定的可行性,但以玩乐为主要需求的前提条件下,它并不见得就会发挥出应有的优势,因为真正玩车的摩友是不在乎那一点实际油耗的,所以目前看来它的不可行,主要还是停留在了市场需求。

大家好,我是骑士分享感谢您的关注点赞加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