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215(amd215cpu参数)

手机芯片会发热,电脑芯片会发热,那车机芯片会发热吗?答案是:会!并且还会导致死机,影响行车安全。

日前特斯拉宣布了一项召回公告,公告显示,特斯拉将召回13万台特斯拉不同型号的车型,原因是搭载的车机芯片过热引发频繁死机。

开过特斯拉的小伙伴都很清楚,特斯拉的产品车机系统非常流畅,各种滑动、操作都丝般顺滑,丝毫不输当今的苹果手机。然而在它背后,却是电脑芯片CPU品牌AMD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 2022 年开始,Model 3 和 Model Y 逐步采用最新 Model S/X 上的 MCU3.0(使用 AMD Ryzen 处理器的信息娱乐系统)取代原有 4 核 1.6 GHz 英特尔 Atom A3950 处理器的 MCU2.0。

特斯拉 MCU3.0 性能非常强悍,具体参数如下:
- CPU:AMD Ryzen YE80FC3T4MFG,配备 8/16 GB DDR4 运存,12 nm 制程,功耗 45W;
- GPU:AMD Radeon 215-130000026,配备 8GB GDDR6 运存,7 nm 制程,功耗 130W;
- 整套系统使用了 256 GB 的 SSD 作为储存介质,GPU 算力达到 10TGFLOPS。

换而言之,特斯拉在车机中集成了一个能打高画质游戏的PS5,所以深得车主喜爱。不过,相比传统车机的低功耗性能,使用AMD芯片后导致芯片的功耗大幅提升,因此Model 3 /Y 续航水平有所下降,平均降幅在约 2.4%。

不过这个备受好评的车机还是错付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的分析指出,某些使用 AMD Ryzen 的车辆可能会由于 Ryzen 芯片过热,使得中央触控显示屏故障。受改问题影响的车辆包括 2021 款、2022 款的 Model S、Model X 以及 2022 款的 Model 3 和 Model Y,合计约 13 万辆。

特斯拉的解决方案是通过OTA升级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有极大的可能是降低频率也就是降低性能作为代价,所以可能很多特斯拉的车主就没那么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