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九号航天员(神舟九号航天员名单)



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是实现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然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之后返回地面,在太空一共停留13天。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首飞女航天员为什么选择了刘洋而不是王亚平,王亚平为何落选呢?

刘洋和王亚平是同一年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的战友,都是我国招收的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之一。

刘洋,女,1978年生,1997年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2001年毕业分配至广空航空兵某师,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


刘洋


王亚平,女,1980年生,同刘洋一样也是1997年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2001年毕业后,进入武汉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

王亚平

她们俩相似,追逐梦想的执着,让刘洋和王亚平不约而同走向飞天梦!2010年五月,两人同时入选航天员大队第二批预备航天员。

经过近两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刘洋和王亚平都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成为正式航天员。

水下模拟失重训练


2012年初,在神舟九号发射前夕,确定了两个三人乘组梯队,分别是景海鹏、刘旺、刘洋乘组和聂海胜、邓清明、王亚平乘组。刘洋和王亚平角逐神九首飞女航天员,也是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

神舟九号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与天宫一号手动交会对接,景海鹏、刘旺、刘洋乘组在地面模拟手动交会对接2000次,全部100%成功。在最终的考核评估中,指挥部决定聂海胜、刘旺、刘洋为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首飞乘组,王亚平为备份航天员。

2012年6月16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和景海鹏、刘旺搭载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刘洋完成了飞天梦想!王亚平与飞天梦失之交臂。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王亚平和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2013年6月20日上午,王亚平成功进行中国首次太空授课。


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号成功着陆于中国内蒙古航天主着陆场。王亚平完成了飞天梦想!


据悉王亚平和翟志刚、叶光富还将作为神舟十三载人飞行任务首飞乘组,于今年十月份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将与天和核心舱快速自主交会对接,在轨工作和生活六个月。

致敬中国航天英雄王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