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风路径实时系统(浙江台风路径实时系统官网)

今天(9月11日)15时

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中心

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1030公里的洋面上

但其倒槽已开始影响浙江

受台风“灿都”倒槽影响

江苏、浙江一带激发出了强对流天气

16时雷达回波图上显示局地

有红色回波,雨势较强!

浙江气象台显示

全省多地发布暴雨预警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

台风“灿都”将对杭州产生明显影响!

“灿都”有在沿海登陆可能性

或成“烟花”式猛雨、持久性台风

江浙沪将陆续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今天10点将台风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

今天15时,台风“灿都”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南方向约41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强度仍维持在超强台风级。预计,“灿都”将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12日下午到傍晚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移动,不排除14日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的可能性。

对江浙沪来说,不论灿都登不登陆台湾岛,那里高耸入云的山脉都将发挥“打蛋器”的作用,把台风核心打散。这样有几个后果:

1、灿都强度明显减弱,后续影响华东沿海时强度不会很强;

2、台风核心崩溃后能量将分散到外围,直接体现就是台风体型增大,再加上北侧阴魂不散的96W,灿都将由“小而紧”变成“大而散”。

简而言之,华东即将迎接的灿都,很可能又是一个“烟花”式的持久、猛雨型台风;比起防风,更要重视暴雨的影响。

受台风“灿都”及其外围云系影响,台湾岛及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将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11日下午至12日,台湾岛大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2日至15日,浙江中东部和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浙江东北部、上海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

浙江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Ⅳ级

“灿都”将对杭州产生明显、持续影响

明天起多地将有大雨暴雨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1日12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Ⅳ级。

据市气象台消息,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昨天中午起临安、余杭、主城区、富阳、萧山、桐庐等地出现明显的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时大雨到暴雨,萧山、富阳等地个别大暴雨。

降水影响

受“灿都”台风外围环流影响,12日夜里到14日钱塘、萧山、主城区、临平、富阳、桐庐等地和临安、余杭的部分山区有大雨部分暴雨。

风力影响

杭州东部县市有6~8级阵风,钱塘区东部、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8~10级阵风。

该台风北上靠近我省东北部沿海后,引导气流弱,如果在浙北近海移动缓慢,15-16日仍可能对我市东部县市有较大影响,请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从历年情况来看

秋台风更容易出“狠角色”

一旦遇上

破坏力极强

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杭州日报(姚容 整理)综合自@中国天气、@中国气象爱好者、@浙江天气、@杭州天气、浙江应急管理局等

来源: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