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锐志平均油耗多少(锐志油耗15正常吗)

“你们编辑开过那么多车,到自己买车时候应该是没什么可纠结的了吧。”说实话,在自己买车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到了该掏钱的时候我发现我错了...Anyway,我和我的同事Duke前一段时间就遇到了同样的选车困惑。不过有关这个问题,我俩现在已经交上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答卷。这其中的故事和经验我们来一同分享一下。

这是我和Duke各自人生中拥有的第一辆车,购车的预算和大部分消费者一样在十五万上下。假如别人问我:十五万购车有什么推荐?我会咨询他一系列问题,比如:对车辆有何需求?是否在乎空间?日常通勤路况如何?等等。

于是,同样的问题我问了我自己一遍。结果是...更乱了。

对于自己的第一辆车,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喜欢就行。于是锐志、1系、吉姆尼、速翼特甚至拉达尼瓦,这些互相之间八竿子都打不着的车,都被我列入了备选名单。

至于我的同事Duke,他常常说自己是大众的“理智粉”,不愿意我们用“脑残粉”这个词来称呼他。十五万上下的这个预算,对于Duke入手高尔夫奠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

这就是我俩的选择:我入手了一辆二手1系两厢,Duke把高尔夫开回了家。价格都在17万上下,也和大多数人买车一样“咬牙”加了加预算,不过没超太多。我为什么选择一辆1系两厢我们一会儿再说,先来看看Duke的高尔夫。

这是一辆一汽-大众 高尔夫 280TSI 自动R-Line百万辆纪念版。相比大街上贴着S3的A3、换了M3中网的3系以及用了C63尾标的C级,这辆高尔夫的R-Line版本在出厂时就帮Duke完成了高尔夫R的外观改装。

R-Line的LOGO位于中网的一侧,几个“Line”的字母不大,远看和R差不多。

R-Line的前保险杠、侧裙、车尾的小侧翼和底部的扩散器,都有别于普通版的高尔夫,带来了不少视觉马力加成。

Duke自己更换了黑色后视镜外壳,与Golf R的配色相同。车尾的小尾翼来自某宝。“自打安装这款尾翼之后,0-100km/h提速达到了3.62s,极速轻松破300km/h,入弯180km/h一点也不漂,油耗也降到了6.0L/100km。”这是某宝买家对这款小尾翼的评价...

由于原厂黄色的日间行车灯有些过时,又受限于钱包厚度无法更换双U日行灯大灯总成。Duke选择将黄色光的卤素光源换掉,新的白色灯泡给人的视觉感受更加现代。

高尔夫内饰、驾驶

高尔夫的车内是一贯的大众风格,Duke也说他比较喜欢原汁原味的内饰,因此车内没有什么改装。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可能就是那个血统纯正的,来自大众大本营沃尔夫斯堡的钥匙扣。

厂商指导价十七万还是手动空调,扶手箱空间比较小,旋钮式调节座椅椅背的方式有些繁琐。这三点是Duke在用车过程中感到不满意的地方。第一点和第三点我同意,扶手箱的空间我倒是觉得还OK,最起码比1系大了不少。

平底造型、握感扎实的方向盘和Alcantara座椅是高尔夫R-Line车内最热血的配置。

Duke开车一向以稳准狠著称,高功率的EA211 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最大扭矩250Nm。这样的动力推动一辆1300kg的两厢小车不在话下。

D挡模式下,这辆高尔夫开起来非常的中庸,就是一辆非常普通的家用买菜车。转向手感和动力输出比较中性,油门踩的不深的话甚至还有一种低扭比较差的错觉。

这种错觉在你将变速箱挡位从D换到S或者手动之后就会烟消云散,EA211的涡轮在发动机转速3000rpm以下时便能发挥不小的作用。

Duke实测他这辆高尔夫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s整,其中10-80km/h这一段的加速感受直接迅猛,这样的调校对于城市道路的适应性更好,超车变线直接干脆。

这辆R-Line的百万纪念款是7.5代高尔夫之前的最后一个版本,7挡DSG变速箱已经经过了软件方面的优化,故障率相比初期的7代高尔夫降低了不少。

可能是由于驾驶习惯不同,Duke这辆高尔夫的平均油耗为9.6L/100km,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这样的油耗并不低。

面对这个问题,Duke毅然决然的丢给我一个字:会。

Duke的高尔夫就介绍到这里,如果您看到这已经感觉厌倦,希望直奔主题说一说新车/二手车怎么选的话,可以戳这里直达第五页。如果有兴趣接着看,那我们就来聊聊我自己这辆故事更多的二手宝马1系。

宝马1系两厢外观介绍

时间往前推一年,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我的人生第一辆车会是德系车。家里那两辆行驶里程100000+km的牛头,让我明白了一辆有着很好可靠性的车是什么样子的。加上对自吸的迷恋,所以我在选车之初是希望入手一辆像锐志、IS300、G25类似有着“V6”“自吸”“后驱”标签的车。但是最后,同事那辆锐志的油耗让我放弃了大排量V6的想法。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二手锐志的信息,可以直戳图片看看我同事那辆锐志的购买经历↓

放弃了“V6、自吸”这两个标签之后,“后驱”就是我选车最后坚守的阵地了。于是1系便顺其自然的被我列入了选车名单中。

在决定了目标车型之后,淘二手车也是一件十分费时费力的事儿,而且工作量比我想象中大得多。因此在这里我也建议各位想买二手车的读者,如果打算自己淘车、并且对车况的要求也和我一样有一些处女座的话,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如果不想费时费力,那么则可以找人帮你淘,现在有许多网站和个人都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不过即便是别人帮你淘车,最后也还是自己掏钱,所以在淘车的时候也要自己留一个心眼,毕竟是对自己好嘛。

在淘车的时候,卖家对于车辆的描述我们可以选择性吸收,像类似“女士自用”、“车况巨整”、“带锤看车”、“买来就买菜接孩子用”、“媳妇不喜欢所以卖了”等等的介绍,忽略掉就好了。像“难免有剐蹭”、“XX位置做过钣金喷漆”等干货,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检查车况。因此,一辆车具体怎么样还是要以实车为准,不要被卖家的描述左右。

关于选二手车再叨叨几句,建议纠结买新车/还是二手车的读者,在选购二手车时尽量选择年限在四年上下的二手车。原因有几点:第一、这个年限的车看起来不像所谓的“旧车”,外形内饰的设计看上去并不过时。第二、现在大多数车都有三年或者更多的质保,车龄四年刚出质保期,因此这个年限的车辆发生故障的概率不大,日后用车会比较省心。同时,刚出质保期的车一般4s店保养记录也都比较完整。第三、价格合适。至于那些车龄八、九年甚至更久的二手车,比较适合那些第一目标就是二手车的消费者。

上面说了这么多,最后我开回家的就是这辆车。15年3月上牌的2013款宝马118i领先型,公里数30000km出头,整车除左前翼子板之外都是原漆,个人卖家零过户。售价是十七万整。

这个价格对F20这一代1系来说不算低,12年的118i大约是13万上下的市场价。关于车价的问题就看自己的一个取舍了,有一些消费者愿意买比较便宜的车,但是回来整备车辆又要花掉另外一部分钱。另外一些消费者更愿意入手一辆车况相对优秀,后期整备花费少一些的车。我算是后一类的消费者吧。

这代1系车头设计有一些呆,甚至有的时候给人一种傻傻的感觉。冬天有一次车外气温很低,发动机舱的热气从前格栅出来变成了白烟,看上去十分有喜感。(图片是模拟当时状况后期PS的)

12款的1系采用了白色的天使眼,同时期的E90 3系还是黄色的天使眼。因此到了现在来看,1系的天使眼造型还不过时。

车头的设计不能给1系加分,修长的车侧才是这辆车的亮点所在。宝马在一辆两厢掀背小车上依旧坚持了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为了平衡重量,大部分发动机都位于避震器塔顶的后方,因此带来了修长的车头。同时为了驾驶员的体重不过分的影响重量分配,1系的前排驾驶座基本位于前后轮连线的中点位置。

这辆车刹车粉掉的比较严重,久而久之我已经掌握了通过大街上1系刹车粉的多少,来判断车主几周没有洗车的技能。

好多人吐槽这是POLO的同款尾灯,不过我倒觉得这样的造型让这代1系的尾部更加紧致干练。

一部分人买二手车就是觉得它们新车价更贵,更有面。不过现在华晨宝马1系三厢和一汽-大众奥迪A3的终端价格也都在20万以内,豪华品牌所带来的面子加成远不如从前了。

宝马1系两厢内饰及驾驶感受

最新款1系两厢的内饰设计和这一代车型相差并不大,这虽然是辆二手车,但是它的内部并不会给人落伍、过时的陈旧感。

118i领先版在2013款1系的整个车系里算是中配,因此这辆车的配置并不高,但是座椅记忆、自动大灯、自动雨刷这三个配置是要给好评的。同时,比较低矮的坐姿放大了车速的直观感受,挑逗着驾驶者的驾驶欲望,给人印象很深。

我自己给方向盘包了一层Alcantara,两个人缝了四个小时才完成。极大程度的提升了方向盘的手感。自己缝便宜一点,大概两三百块。除了自己动手之外还可以让商家缝,价格大概1000元左右。

为了保证配重,1系的蓄电池被放在了行李厢下方。作为一个从小身陷机械不能自拔的人,我对于宝马工程师为了实现设计目标去妥协其他的做法十分认同,他们这股偏执的劲儿造就了宝马的魅力。

从发动机和避震器塔顶的相对位置,就能够看出这两辆车在研发时候不同的侧重点。1系两厢的发动机已经侵入了乘员舱,压缩了乘坐空间,但是得到了平衡的配重,为了操控牺牲了空间。国产1系三厢使用横置发动机布局,整个机器基本都位于避震器塔顶前方,最大化了车内的乘坐空间。

纵置的ZF 8HP变速箱进一步压缩了1系的乘坐空间,这台经常被挂上“完美”标签的变速箱与这台代号N13B16A的1.6T发动机搭配,在平顺性方面表现非常一般,不如丰田的4AT变速箱,这应该与它的接近全域锁止的液力变矩器设计不无关系。

宝马工程师把发动机放的尽量靠后,又把蓄电池放在了行李厢下方,导致本就不大的乘坐空间被一步步压缩。这一切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驾驶。这也是这辆车最最最吸引我的地方。

首先从印象最深的地方说起,当这辆118i的轮胎接近极限时,整辆车的姿态非常平衡,在弯中能够感觉到四个车轮是同时在滑,没有明显的转向不足、过度的趋势。118i配的这个205mm宽度的缺气保用轮胎,只算稍微探了探F20底盘的功力。

1.6T高功率发动机125kW(170Ps)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最大扭矩,能够刚刚好让人体会到BMW式的操控乐趣。弯中一脚大油门下去,车尾会微微甩出,由于马力并不大,因此车尾这样程度的摆动是十分温柔、可控的,反打方向即可救回后轮,这样的乐趣是前驱车无法给予你的。

除了驾驶,这辆车的悬挂也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怎么形容一下,软中带韧、刚柔并济,就像嚼QQ糖一样。小坑洼不生硬,大坑洼无起伏。这么写虽然看着有点夸张,但是悬挂整体给人的感觉真的找不出什么明显的短板。

N13B16A是宝马和PSA集团联合研发的产品,除了1系还被使用在MINI COOPER S、宝马316i、东风雪铁龙C4L上。动力的表现给90分,但是可靠性堪忧,比较容易出现烧机油的情况。我这辆车现在在我手上开了4000km,机油液位距离最低点还有标尺2/3的高度,机油消耗量还算正常范围。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车的机会,我不确定我是否还能入手一辆二手的1系,因为找这种比较小众的车实在是有些费时费力。没准儿我会考虑考虑日系的硬派SUV。

新车&二手车

说完我和Duke的选择,该聊聊同样预算新车/二手车有何区别了。买新车的部分优势已经列在了上方,我是这么认为的:假如在预算之内能够有一辆新车满足你的大部分购车需求,那么就选新车吧。

或者是一些“谈二手车色变”的消费者,踏踏实实买个新车,然后踏踏实实的用车,一定没错。

从4s店买一辆新车之后并不是无忧无虑了,都说二手车的水深,其实现在新车销售的套路也不少。在这里我建议购买新车有全款的能力尽量全款,像类似0首付提车、刷身份证开走等一类特别诱人的标语里面可能会暗藏玄机,有意使用以上贷款方式买车的消费者还需多留意。

到了买完新车该提车的时候,也别急着开上新车就从4s店回家。一些简单的检查还是有必要的,具体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同事吴澔楠之前写的一篇文章。

如果预算之内没有或者很少有能够满足你需求的车型,那么可以考虑考虑二手车。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二手车即可,你可以在搜索引擎里输入:XX(车)+通病,来寻找目标车型容易出的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网站也提供了车型故障统计查询,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自行搜索。

多数消费者不愿选择二手车的原因还是觉得水太深,其实现在网络上有关二手车鉴定的视频、文章已经数不胜数,看一些这类的东西之后、再结合上这辆车的保养记录,你就能够基本判断一些车是行还是不行了。

除了自己,现在还有许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花个几百块钱就能够为你呈现一份很清晰的检测报告。同时,根据我看车时候的经验,现在多数车商都是十分欢迎去专业机构检测他们卖的车的。

假如你有一笔钱,将入手人生的第一辆车。你是愿意踏踏实实买一辆新车,还是花一些时间和精力选一辆二手车呢?

编辑点评:看到这里想必你心里对于新车/二手车之间的选择已经有了数,拿我和Duke的车举例,Duke喜欢大众、澎湃的动力,于是他选择了高尔夫R-Line。我想要后驱,新车里没得选,所以选择了二手的1系。所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希望在未来你也能找到自己最中意的那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