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的历史背景(长城的历史背景和基本现状)

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连续8年发表了新年贺词。每年,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都是大家在跨年夜最期待的。习近平的贺词朴实、真切,既催人奋进,又充满温情,而且每年都“带火”一些热词,如2014年的“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2015年的“蛮拼的”,2016年的“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7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年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20年的“万众一心加油干”、2021年的“每个人都了不起!等等。大家仔细观察还会发现,习主席新年致词画面中,除了国旗、国徽,还有一样元素始终没有变化,那就是习主席身后的一幅画,始终是万里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屹立,中华民族也将一如既往大步向前,迈入新时代。

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20日上午来到嘉峪关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八达岭长城

1935年10月8日,中央红军辗转到达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白杨城后正准备吃午饭,突然遭遇敌机轰炸和追兵逼近。红军立即启程向东北方向前进,毛泽东随军于傍晚到达长城塬乔家渠一带村庄,夜宿乔生魁家。“‘不到长城非好汉’写的不是北京的长城,而是我家旁边的秦长城,这句诗是毛主席住在我家窑洞时写的。”74岁的乔德雄回忆起爷爷乔生魁当年接待长征的中央红军,有说不完的故事。

《清平乐·六盘山》的初稿《长征谣》是毛泽东翻越六盘山、登上彭阳境内战国秦长城时构思,并在1935年10月8日,夜宿乔生魁家窑洞内创作的。1935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完成《长征谣》初稿;此词最早发表于《诗刊》1957年1月号。

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登上六盘山主峰之一的牛盘山顶,毛泽东坐在一块石头上,对张闻天等同志说:“这里可观三省,快到陕北了。”之后,他诗兴勃发,吟出了《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归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志们,屈指行程已二万!六盘山呀山高峰,赤旗漫卷西风。今日得着长缨,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同志们,何时缚住苍龙?”

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成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黑伯理便想到了董必武,希望他出面邀请毛泽东再写一副《清平乐·六盘山》手稿。黑伯理先是给董必武写了几封信,后来到北京开会时又亲自登门拜访。黑伯理提议,不仅要把这首词用贺兰石雕刻后挂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还可立碑于六盘山上。几番下来,董必武被黑伯理的诚意所感动。他告诉黑伯理,毛泽东现在很少题字题词,只能尝试一下。之后,董必武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主席:我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委一位同志之托,他要我转恳你把你在六盘山作的清平乐词写一纸给宁夏,那里的同志将把他刻石立碑于六盘山上以留纪念。受托很久了,总觉得这样的琐事麻烦你太不应该。日前,宁夏来信催问,无奈,只得请你原谅,费神随笔一挥为盼!我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你的诗词十九首中录出清平乐一词如另纸供阅,以省记忆!此致敬礼!董必武(一九六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1961年,毛泽东在江西庐山召开中央工作会议之暇,书写了《清平乐·六盘山》一词转送宁夏同志,同时复信董必武。信中说:

必武同志:

遵嘱写了六盘山一词,如以为可用,请转付宁夏同志。如不可用,可以再写。顺祝健康!

毛泽东

一九六一年九月八日

1961年9月30日,《宁夏日报》在头版套红刊发毛泽东的《清平乐·六盘山》诗词手书墨迹,同时还发表了一篇《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社论。

周庆富院长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从以下六个方面谈谈长城文化的精神内核。

特邀作者: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 院长周庆富

(图片来源于新华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编: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