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的压缩比是多少啊(压缩比10-1)

内容概述:汽油标号概念与定义标准,标号密度与燃烧效率关系。89#92#95#98#101#

汽油标号分为上述五个等级,其中「89·101」标号很少见,前者主要用于低端汽油机型(农机居多),后者则主要为装备超高压缩比的高性能轿跑车使用;由于这两种汽油的用量很小,运输与贮存的成本自然也会偏高,所以价格都比较高。


知识点

正庚烷·辛烷值0

异辛烷·辛烷值100

燃料乙醇标准111

汽油标号曾经的区分标准是参考异辛烷的占比,因为汽油的辛烷值越高则抗爆震能力越强,说白了就是燃烧过程中不容易出现强度过高的振动。不过新标准的「E10·清洁汽油」是综合异辛烷和燃料乙醇的标准计算,在留有冗余的前提下:92=93#,95=97#,新老标准的标号虽然存在差异,但是实际辛烷值却是相当的。


重点:异辛烷占比越高的汽油,确实会有更理想的抗爆震能力;但同时汽油的密度也会大幅提升,相同容量(体积概念)标准的汽油,比如「1L-92#」与「1L-98#」汽油对比,燃油的重量允许有≤80克的差异,这就是密度的区别。

高标号汽油含义的烷烃、烯烃、芳烃能烃类物质更多,可以理解为“能量密度”更高;理论上充分燃烧后产生的热能(扭矩)也就会更大,但并不是所有的发动机都适合高标准汽油,因其压缩比的差值会非常大。


蒸发燃烧·效率差异

燃油汽车装备的内燃机有四个冲程:进气喷油,压缩蒸发,膨胀做功,排气进气。四个步骤中绝对匹配汽油标号的是「压缩冲程」,压缩指活塞在曲轴的带动下,在气缸内从下止点到上止点的运动动作。

空气被压缩会产生高温,因为各种分子在间隙被压小的过程中会产生碰撞,过程中会产生热能;那么空气被压缩的程度越大,产生的热能自然也就越多,但是不同的发动机的压缩比会有很大差异。


【压缩比】气缸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的比值,燃烧室容积则等于(总容积-活塞扫过的容积)。比如某台发动机的压缩比是10:1,压缩比的概念则如下。

活塞总行程=10活塞压缩行程容积=9剩余燃烧室比例=1

当然这只是对概念的描述,并不能以实际容积(L)进行换算;比如相同的2.0T发动机有些是10:1,有些则是15:1,两台机器的容积是相同的,区别只是活塞压缩行程更大(剩余燃烧室空间更小),空气压缩程度高则产生的温度高。


重点1:汽油的密度越高则需要更高的温度去蒸发,也就说高密度汽油需要足够高的压缩比,同时发动机也就会有足够大的扭矩。反之低压缩比发动机则只适合低密度汽油,如换用高密度汽油,其压缩冲程产生的温度就不足以有效蒸发燃油。

结果这是混合油气在膨胀做功冲程时仍有部分液态燃油的存在,而燃油一定是气态燃烧的速度更快;于是混合油气在设定的标准做功时间内无法被充分燃烧,不充分燃烧的状态首先等于浪费了燃油,因为无法转化出足够大的扭矩,或者理解为95#汽油可以释放出100个单位的能量,但是在低压缩比发动机中只能转化出80个单位,这是不是浪费了呢?


重点2:燃烧的本质是烃类物质的氧化反应,热能(动力)和光能只是产生的结果。不完全的化学反应会产生一些特殊的物质,比如过量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物,以及颗粒物。

也就是说盲目升级高标号汽油,不仅不能够节油,同时还会增加尾气的排放量,车辆年检测试尾气都不见得能过关。所以汽油密度是不应超标准提升的,如果油箱盖内侧标注的建议标准为92/95,那么最高就只应该使用95号;如果标注的是92#或更高标准汽油,最好控制在≤95的标准内即可,其他标注选项以此类推。


关于如何选择汽油的知识就聊这些了,最后说明一点:加注汽油应当选择正规加油站,某些流动加注的汽油是没有标准可谈的;价格虽然低但是辛烷值肯定也很低,说是98号其实可能连92号的标准都达不到。

某些有足够辛烷值的燃油则有可能是过量添加乙醇或甲醇的劣质品,损伤发动机是没有跑的。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