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总是春的上一句(万紫千红总是春的上一句一树梨花压海棠)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希望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原文】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宋·朱熹《春日》

【解释】

《春日》是南宋的理学大师朱熹的诗作。此诗表面看是一首描写春日美景的春游诗,描写诗人春日里在泗水滨寻找美好春景,实则表达了诗人于乱世中追求圣人之道的美好愿望。

据研究发现,在朱熹作此诗时,泗水滨早已被金人侵占。朱熹当时已随宋廷南渡,没有北上,不可能在泗水滨游春吟赏。因此,可以推测诗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门。因为春秋时孔子曾在洙、泗之间弦歌讲学,教授弟子。因此所谓“寻访”即是指求圣人之道。“万紫千红”喻孔学的丰富多彩。诗人将圣人之道比作催发生机、点燃万物的春风。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是作者看到的春景。大意是:春天的特征还是很容易辨识的,万紫千红的花朵开满枝头,争相着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来临。这也暗喻将圣人之道像催发生机、点燃万物的春风,必将吹遍大江南北,教化万物。后人常用这两句形容,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百花盛开,争奇斗艳,一派生机盎然的春日美景。也可以用来比喻,某种行业或某项事业欣欣向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划定了基本遵循、为文艺工作者标注了价值航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要求,正是希望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以文艺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也是鞭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多创作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充满生命力的作品,带来百家争鸣、百花开放的文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