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pp绵是什么(pp棉是什么)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生活饮用水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考虑安装家用净水器。

某宝上琳琅满目的净水产品


净水器的产品也是琳琅满目。相信在刚过去的双十一里,很多小伙伴的购物清单都会出现净水器相关的产品吧!囤积了大量滤芯的小伙伴,请把小手举高高~~~~

作为一个正儿八经的科研人员,小编想先给大家安利一种净水器常用的滤芯产品——PP棉。

PP棉滤芯又称为聚丙烯溶喷滤芯,是采用聚丙烯树脂,经过加热熔融、喷丝、牵引、接受成形而制成的管状纤维滤芯。

PP棉滤芯采用内密外疏的多层次结构设计,由外层向内层过滤,越靠近滤芯孔径越小,过滤的精度也越高。同时由于部分颗粒会在滤芯孔道中发生架桥现象,导致滤芯对小于孔道的颗粒也能有拦截作用。


PP棉滤芯具有纳污量大,过滤流量大,压差小,化学性质稳定,耐腐蚀,耐高压的特点。

一般常用的滤芯孔径有1 µm和5 µm,主要去除泥沙、铁锈、虫卵、悬浮物等大于1 µm的颗粒性杂质。

大多数的家用净水器的第一级滤芯均是PP棉滤芯,但由于PP棉滤芯没有排污功能,截留下来的污染物均截留在滤芯内部,所以要定期更换滤芯,以避免出现净水器二次污染以及影响后面滤芯的过滤效果。

通常来讲,如果滤芯的内表面开始变色,表明滤芯内部已经饱和,无法再进行杂质分离,需要及时更换。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PP棉滤芯主要有平面、压纹、沟槽和针刺四种,其中平面PP棉滤芯的使用范围最广。不同类型的PP棉滤芯功能大致类似,所用的原材料也是一样的,仅在生产工艺、款式、价格等方面有所不同。平面PP棉滤芯价格最实惠,除正常的筒状塑型外,并未添加其他样式设计,压纹、沟槽、针刺PP棉滤芯都是在原有平面的基础上,通过磨具进行二次、三次加工,且价格相差不大。压纹就是对滤芯整体进行纹路压缩,表面有多层浅显的纹路;沟槽则是深化了纹路的痕迹,让压缩的范围更大,涉及度更深,每一圈都深化环绕;针刺PP以针孔工艺为主,用针孔磨具给滤芯表面塑型,变成很多针孔小点的样式。通过对滤芯表面进行加工处理,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大滤芯表面积,从而增大纳污量,提高过滤效率,延长滤芯的更换周期。

所以,小伙伴们在使用净水器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关注滤芯的更换时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