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冲什么(9月7号是什么冲什么)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中考(会考)即将拉开帷幕。应广大同学和家长的要求,《西岩茶座》本期推出《乡土地理复习策略》。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我们百倍地努力,能够带给同学们一分的收获。



中考(会考)乡土地理复习策略


文/苏延清

纵观全国各地近年来各地地理中考和学业考查,乡土地理内容有所增加。

乡土地理试题契合《课程标准》的要求,引导学生关心家乡的环境与发展,关心我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形成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的意识及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增强防范自然灾害、保护环境与资源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中考乡土地理考什么


中考(会考)乡土地理的复习成了近年来同学们关注的中考地理热点,我们通过以下的复习思路,突破这一复习热点和难点。

许多人学过地理之后,海阔天空,张口就是天下大事,可对自己的家乡却知之甚少。比如,知道从波斯湾往中国运石油怎么走,却不知道学校在自己家的什么方向。

还有的同学在地图上纵横捭阖,纸上谈兵头头是道,甚至热血沸腾要保卫钓鱼岛,却不知道钓鱼岛在哪里?

所以把学到的地理知识落到实处,落到乡土,服务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全国各地的地理中考,也越来越注重乡土内容了,所以提醒大家,一些家乡的基本地理概况是应该知道的,但也没必要去背诵一些细枝末节。

对照下面问题,一一梳理,看看对自己家乡的地理知识知多少?

1.家乡所在区域的大致经纬度是多少?

大致位于东经多少度,北纬多少度,所属时区。

2.家乡的主要地形类型和地势特点是怎样的?

县级以上的行政区基本都可以通过百度找到详细的介绍,不建议大家死记硬背家乡的地形数据,只需大致了解。对重要的地形区要知道名称并能填图,比如甘肃同学要知道祁连山。

考查该知识点重点注意:海拔500米以上起伏较大为山地、500米以下起伏较小为丘陵,低于200米又比较平坦为平原,周围高、中部低为盆地,中部相对平坦,海拔高于500米,且边缘比较陡峭为高原。

3.家乡位于什么气候类型?有什么突出优点和不足?

北方地区城市还有寒潮、沙尘等灾害性天气。而南方沿海则会有台风袭扰。

4.家乡所处的温度带和农作物熟制是怎样的?

5.家乡主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有哪些?天然植被主要是哪种?

6.家乡水源供应地有哪些?河流名称、发源地,流到哪里去了?水文特征是怎样的?

河流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大小,水流速度,含沙量、汛期、有无结冰期等特点。

7.家乡工业中占突出地位的是哪些部门?

8.家乡经济发展有哪些突出优势?

9.家乡经常发生的自然灾害有哪些?

10.家乡主要的环境问题有哪些?采取的应对措施有哪些?

11.对家乡经济发展影响深刻的交通运输方式是哪种?

12.家乡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是什么?

甘肃乡土地理概况

考点 1 概况

甘肃省,简称甘或陇,中国省级行政单位之一,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因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而得名。又因省境大部分在陇山(六盘山)以西,而唐代曾在此设置过陇右道,故又简称为陇。甘肃省东西蜿蜒1600多千米,全省面积45.37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的4.72%。

1.地理位置:甘肃省位于我国西北部,地处黄河上游,与陕、宁、川、新、内蒙古、青六省区相连,并与蒙古(国家)接壤。南倚青藏高原,北接内蒙古高原,东连黄土高原,西为著名的河西走廊(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

2.地形:甘肃省地形复杂多样,山地和高原面积广大,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会地带。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地形狭长。全省可分为陇南山地、陇中黄土高原、甘南高原、祁连山地、河西走廊、北山山地等6地形区。

3.气候:甘肃省从东南到西北包括了北亚热带湿润区到高寒区、干旱区的各种气候类型。气候干燥,气温日差较大,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

4.河流:甘肃河流皆发源于西南山地高原,呈放射状向西北、东及东南分流,大致以冷龙岭、乌鞘岭至景泰长岭山一线为界,西北部属内流区,东南部属外流区。

内流区主要有哈尔腾河、疏勑河、黑河及石羊河四水系。外流区河流分属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省境黄河流域占全省径流总量62.4%,长江流域占20.3%,而占全省土地面积61.6%的内陆流域仅占17.3%。

5.行政区划:甘肃省目前有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17个市辖区、4个县级市、58个县、7个自治县。

6.人口和民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1年),甘肃省常住人口为25019831人;甘肃省现有54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总人口219.9万,占全省总人口的8.7%。

世代居甘肃的少数民族有回、藏、东乡、土、裕固、保安、蒙古、撒拉、哈萨克、满等16个少数民族。其中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为甘肃的独有民族。省内现有甘南、临夏2个民族自治州。

7.旅游资源:甘肃省历史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众多。

已查明保存在省境内的历史文物古迹达1000余处,列入省级以上重点保护的就有230处,其中敦煌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省境内自然风景名胜也很多,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麦积山风景区,还有榆中兴隆山、漳县贵清山、平凉崆峒山、永登吐鲁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兰州五泉山、武都万象洞、文县天池、嘉峪关“七一”冰川、甘南草原、庆阳董志塬、白水江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肃北盐池湾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阿克塞苏于湖候鸟自然保护区等。

考点2 河西走廊

1.位置:位于乌鞘岭以西,祁连山脉与龙首山、合黎山之间。

2.气候及地表植被:气候干燥,年降水量只有150毫米左右,地表以半荒漠和荒漠为主。

3.绿洲农业:由于有祁连山脉的冰雪融水灌溉,河西走廊绿洲处处,农业发达,以小麦、玉米、马铃薯、谷子、胡麻等为主,是西北地区著名的粮仓。

4.主要城市: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城市,都是建立在河西走廊串珠状的绿洲之上。其中,敦煌莫高窟以众多精美的文物古迹而享誉海内外。

考点3 行政中心——兰州

1.位置:兰州位于黄河谷地之中,是“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

2.工业:石油化学、冶金等工业发达。

3.交通枢纽:兰州是内地与新疆、青海、西藏联系的交通枢纽,有陇海线、兰新线、包兰线、兰青线经过。

考点4 陇南市

1. 陇南,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巴山区,东接陕西,南通四川,扼陕甘川三省要冲,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

辖武都1区和宕昌、文县、康县、成县、徽县、礼县、西和、两当8县,共4个街道办事处、104个镇、91个乡(含4个民族乡),总面积2.79万平方千米,总人口285.76万人(2015年)。

2.陇南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被誉为“陇上江南”。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有水杉、红豆杉等国家保护植物和大熊猫、金丝猴等20多种珍稀动物。

拥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文县尖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文县天池、宕昌官鹅沟、成县鸡峰山)和2个国家湿地公园(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

3.陇南历史悠久。是秦族、秦文化的发祥地,秦第一陵园——秦西垂陵园位于礼县大堡子山。陇南还是中国主要中药材和油橄榄产地之一。

4.风景名胜。陇南气候温和,风光秀美,有全国三大天池之一的阴平天池;西北最大的溶洞武都万象洞;国家级重点保护、甘肃唯一具有北亚热带生物群落和自然景观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被赞誉为“甘肃的西双版纳”;分布于全市各县的大河坝、三滩、红土河、梅园沟、云屏山等自然景点,被人们称作“陇上小九寨沟”。

考点5 宝兰客运专线和兰渝铁路

1.宝兰客运专线。宝兰客运专线,又称宝兰高铁,东起宝鸡,西至兰州。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 “八纵八横”高铁网陆桥通道:连云港——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以及“一带一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宝兰客专于2012年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主要站点有宝鸡南站、东岔站(越行站)、天水南站、秦安站、通渭站、定西北站、榆中站、兰州西站,通过宝鸡南站东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速铁路西宝段、通过兰州西站西与已开通运营的兰新客运专线相接。

2017年1月9日,宝兰客专重点控制性工程——塔稍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宝兰高铁隧道工程全部贯通,为确保全线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兰客专于2017年7月9日正式通车,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最快的5小时28分缩短至约2小时,兰州西至西安北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个小时,兰州西至西宁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

2.兰渝铁路。兰渝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甘肃省与重庆市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为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2014年8月,兰渝铁路高南支线开通;2015年1月,重庆北至渭沱段投入运营;2015年12月,重庆北至广元段正式投运;2016年12月,甘肃岷县至广元段开通;2017年9月29日,岷县至夏官营段开通,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站、南至重庆北站,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和22个市县(区),正线全长886千米,全线桥隧比例72%,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时速160千米,有条件路段预留时速200千米。

中考(会考)真题举例

(2020·定西、张掖、酒泉、平凉中考)“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甘州当江南。”河西走廊的张掖曾经稻花飘香,出产稻米。新中国成立初期河西走廊是我国的十大商品粮基地之一。现在仍为我省重要的粮食产区。据此完成1 - 3题。

1. 河西走廊的灌溉水源主要来源于( )

A. 大气降水 B. 地下水 C. 冰雪融水 D. 湖泊水

2. 河西走廊发展种植业最具特色的优势条件是( )

A. 光热充足 B. 水源充足

C. 地势平坦 D. 劳动力丰富

3. 河西走廊现今已淡出国家级商品粮基地的名录。原因可能是( )

A. 风力过强 B. 耕地不足

C. 地形崎岖 D. 水源缺乏

1. C 2. A 3.D 解析:第1题,河西走廊是指甘肃南部的祁连山山麓,这里因为有祁连山的冰雪融水提供灌溉水源,成为了西北地区重要的粮食产区;第2题,河西走廊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农业区,这里发展种植业最具特色的优势条件是光热充足,因为该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降水稀少,光热充足;第3题,随着土地荒漠化的加剧,全球变暖导致该地区气候反常,使该地区的水源越来越缺乏,河西走廊逐渐淡出国家级商品粮基地的名录。

7.(2020• 武威中考,1)武威市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的东端,南依祁连山,北接腾格里沙漠,干旱缺水,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以下发展措施合理的是( )

A. 祁连山保护区,加快矿产开发

B. 石羊河上游,修建各类水电站

C. 绿洲边缘地区,加快荒地开垦

D. 利用光照优势,发展葡萄产业

8.D 解析:祁连山保护区,要禁止开发矿产,A错误。石羊河上游,不能修建各类水电站,以保障下游地区的河流流量,B错误。绿洲边缘地区,不能开垦荒地,容易发生荒漠化,C错误。可利用光照优势,发展葡萄产业,D正确。

8.(2021 甘肃武威中考,7)甘肃位于中国西北部,气候、地貌复杂多样。以下对甘肃农业生产

叙述正确的是( )

①光照条件不足制约农业发展②许多地区种植小麦、玉米和马铃薯

③作物熟制为一年两熟到三熟④水源短缺制约河西走廊的农业发展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④

8.D解析:甘肃地处中国西北部,位于内陆地区,降水少,晴天多,光照充足,①不符合;甘肃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降水较少,热量较差,适合种植耐旱耐寒的小麦、玉米、马铃薯等,②符合;甘肃大部分地区地处暖温带,作物熟制为一年一熟到两年三熟,③不符合;甘肃地处内陆,河流稀少,水源短缺,制约河西走廊农业发展,④符合;综上D正确,ABC错误;故选D。


苏延清 高级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定西市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陇西师范;1994年毕业于定西教育学院。多篇散文、杂谈、小小说散见于省内外报刊。主编了多部地理教学参考资料,被多家报刊聘为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