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为什么这么严重(北京雾霾为什么那么严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3月上旬末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发生一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至10日白天,北京和近周边城市出现中重度空气污染。针对本次区域性空气污染过程,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张强对污染成因进行了解读。

本次空气污染过程的形成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过程期间气象条件明显不利,持续处于弱气压及低压系统控制,地面以偏东偏南风为主;温度水平持续抬升,形成显著逆温,大气垂直扩散能力差;相对湿度不断升高,形成秋冬季以来最不利的一次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导致污染物浓度持续升高。

此外,3月份区域污染排放仍处于较高水平。春节后,复工复产,社会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污染排放逐步回升,处于较高水平。加之,3月仍处于北方的采暖期,区域及本市采暖污染排放仍较高,也是本次污染过程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预报情况分析,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区域地面东北高压,持续较强偏东风,扩散条件有所改善,预计11日下午北京空气质量可改善至2级良;12日凌晨至上午预计京津冀区域有明显降水过程,湿清除条件较好,预计12日北京空气质量2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