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l车自重多少合适(15l车重多大适合)

1.5L-NA(自然吸气)发动机是≤10万价格区间内普遍使用的小排量标准,动力储备平均为80kw/145N·m,该标准适合整备质量多大的汽车呢?

「推重比」在汽车领域同样可以作为衡量性能的参考,一般认为≥100Hp/T是“够用”的概念,百公里加速成绩可以达到10秒左右。标准在110/120区间可以升级到9秒左右的水平,这就算听有些驾驶乐趣了;想要达到高性能则需要在130/150范围内,下面来算一算1.5L发动机的不同标准吧。


整备质量标准

最大功率80kw,折合公制马力108PS。

100Hp/T约为1050kg110Hp/T约为950kg120Hp/T约为900kg135Hp/T约为800kg150Hp/T约为700kg

1.5L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可以让汽车有理想的性能体验,只要车辆足够轻即可。比如中低车速范围内加速感良好的飞度,这台车的发动机与车身结构强度水平很差,然而轻盈的车身还是实现了不错的加速感。


正常标准:参考宝来朗逸轩逸等小排量轿车,其真实的整备质量在1.3吨左右。这些车的推重比就会降低到≤85Hp/T的范围内,车辆的加速能力会被拖慢到13/15秒区间;这种标准就谈不到驾驶乐趣了,真实连够用的标准都不太接近。尤其还因为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扭矩来自太晚的缺点,造成此类车辆普遍善于低速行车。


自然吸气_动力曲线最大扭矩平均在4000rpm左右达到峰值,在1000~4000转范围内为“线性增长”。

NA自然吸气的概念指利用内燃机运转时产生的负压,通过进气管道抽取空气。空气中的氧气是燃烧的基础,因为燃烧的本质是碳氢化合物的氧化还原反应;等量的燃油与越多的氧气反应,其燃烧的强度(转化成为的扭矩)就会越大。



然而自然吸气只是通过转速的提升增加进气量,抽取的空气的氧浓度是不能发生变化的,这点与能够压缩空气的Turbo增压机存在很大差异。所以NA机型想要提升功率就只能拉升转速,说白了就是理想的动力感受往往在4000/6500转区间;但是转速越高内燃机的喷油量就会越大,即使是1.5L发动机频繁在这一范围内运转,其耗油量也能达到15~20L/100km哦。


总结:由于自然吸气发动机合理(够用)的动力在高转速,而选择装备此类型发动机的用户普遍追求低油耗(NA机型制造成本低·多装备于入门级汽车)。在长时间的用车过程中会逐渐发现此类车油耗与转速的关系,结果自然形成了“为节油·低转速”的保守驾驶风格。所以不论多轻的自吸汽车看起来都是没有什么性能的样子,也都容易在公共道路上造成拥堵。


如果想要低转速能够达到理想的动力水平,建议选择节油型-黄金排量1.5T吧,其120kw/270N·m(1500~4000rpm)的平均动力储备可驱动1.5吨的车辆达到≥100Hp/T的标准,重量在1.3~1.4吨区间就会感受到不错的动力,能低至1.2吨左右就会挺好玩了。重点是最大扭矩在中低转速区间可以保持峰值,不用频繁的高转速驾驶是能够省油的。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