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青(欧阳青供电局)

1909年,欧阳毅出生在湖南省宜章县白沙区麻田村,欧阳毅从小就具备文人气度,能吟诗作对,被当地人誉为“小秀才”,1927年加入共青团,1928年加入朱德和陈毅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加入了共产党上了井冈山。

由于文化水平高,很快就从宣传队员做到了红4军的军委秘书,在军委工作期间,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对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1929年1月,红4军主力离开井冈山,挺近赣南,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红4军穿行在崇山峻岭中,面对着天寒地冻和缺衣少粮等困境,再加上后面国民党的紧追不舍,形势非常恶劣。

月底的时候,红4军突然遭到了敌人的偷袭,在混乱中欧阳毅怎么也找不到朱德、毛泽东和陈毅,顿时心急如焚,当时部队非常混乱,根本形成不了有效的指挥,欧阳毅深刻明白必须找到能够指挥部队的人,才能解救首长。

欧阳毅不顾一切地往山上冲,最终找到了同乡党代表彭睽:“彭睽赶快组织火力支援,朱军张和毛代表他们还没有撤出来!”

彭睽一听,非常着急,急忙收拢部队,死死守住了山口,将敌人阻击在山下面,才得以将朱德和毛泽东等人救出来。

事后,毛主席对其他人说道:“没有欧阳毅的机智和果敢,我和朱老总都难以脱虎口,我们需要的就是要具有这种素质的干部。”

1931年8月,欧阳毅调任中央政治保卫处工作,长期从事安全保卫工作,多次受到中央领导的表扬。张国焘裹挟右陆军南下之后,欧阳毅负责保护朱德安全。

有一次,张国焘指使人将朱老总的马偷走杀掉,之后又将朱老总的两个警卫调走。朱德并不和他计较,而是让欧阳毅派两个警卫员过来。欧阳毅意识到朱老总的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立即选派了两个信得过的警卫员派到朱老总的身边,要求他们一定要保护好朱老总的安全。他们两人果然不负所托,多次斗智斗勇,保护了朱老总的安全,一直护送老总到了陕北。

1936年底,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但是西路军在河西走廊这个环境恶劣的环境下,没有办法得到扩大和补充,最后导致西路军失败,只能分散突围。

欧阳毅就是分散突围中的一个,为此他很是遭到过一场场苦难。

突围之后,欧阳毅等人过上了“野人”般的生活,后来有人离开,有人骗了欧阳毅的枪,抢了他身上的钱叛逃了。

欧阳毅的身边只剩下了一个小张,看着钱和护身武器都被抢走了,绝望地哭了。欧阳毅安慰道:“不要怕,有我,就有你!同生死,共患难,讨饭我们也要在一起!”

从此之后,两人就过上了乞讨的生活。

他们走出了沙漠,好不容易走到了甘肃中卫,距离黄河非常近的时候,欧阳毅高兴地喊:“小张,快走吧!明天就可以过河了……”

也许是对未来绝望了,小张并没有说话,而是转身快步跑上了山坡,消失在了欧阳毅的视线中。

欧阳毅走了一天结果又走进了一片沙漠中,差点葬身在沙海之后,有一次下暴雨,他挖了个沙洞避雨,结果沙洞塌陷将他埋在了沙土里,好不容易才爬了出来。

历经千难万险,欧阳毅这天来到了一座关卡,这里是甘肃到宁夏的必经关卡,上面有着国民党士兵仔细检查 每一个人。

欧阳毅当时非常紧张,虽然历经风霜,他看起来像是一个乞丐,可是自己的包里面还是有着“宝贝”的,其中更是有着几颗子弹。

面对着即将搜到自己的敌人,欧阳毅万分紧张,可是现在也不能将包丢掉,他故作镇静地打开了包让敌人检查。哨兵一看都是些讨来的发霉的小米、绿豆、糕点等乱七八糟食品的时候,感觉非常恶心,直接将这些东西都扔在了地上,仔细检查他的身上。

哨兵没有搜出来东西非常失望,可是还有一个哨兵却不想就这么放弃,而是说道:“我看这个人就像‘共产’,扣下吧!”

欧阳毅一听顿时感觉不妙,连忙说道:“老总,我不是“共产”我就是个生意人。”

一位年纪大点的哨兵则是挥挥手:“别扣了放了吧!别的地方抓住了也放了,如今讲统战了,我们何必过这道手呢?”

欧阳毅,轻松闯过了第一关。

这天,欧阳毅讨饭到了甘肃靖远县许家湾开明绅士许秉章的家门口。

欧阳毅还是用自己是姓张的生意人落难的老借口。可是刚刚说完,许秉章就说道:“你做什么生意的?别骗我了,就是红军!”

见对方识破了自己的身份,欧阳毅沉默不语。

许秉章看透了他的心思说道:“没事的,红军过去得多了,我们送走的都回家了,张先生在队伍里是做什么的?”

“我在连里是当文书的,抄抄写写。”

“红军有人才,张先生一定写得一手好字吧!”

“我的字不太好,掌柜的有笔吗?”

在许秉章找来了文房四宝后,欧阳毅写了一副对联,得到了许秉章的大为赞赏。

吃过饭之后许秉章特意出外宣传自己家里来了一个写字很好的先生,镇里的人知道后纷纷来请欧阳毅写字。

欧阳毅年纪轻轻,写字非常快,文化也很高,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尊敬。

过了几天许秉章问他:“张先生,你有父母吗?”

“双亲健在。”

“哦,那有婆娘吗?”

“有个未婚妻,想回去成亲。”

“哦,那倒是要回去,要是你没有父母、婆娘,我倒劝你在这里安家,这里的乡亲们都非常好。”

“这里的乡亲们是非常好的,可是与其在这里要饭,还不如回家种地。”

许秉章则是笑道:“张先生,你有这么一手好手艺,还要什么饭,干脆在这里卖字,等筹足了盘缠再回家。”

“卖字?字还卖得动吗?”

“写字可是一门手艺,这里兴这个。”

在许秉章的帮助下,欧阳毅暂时就待在这里以卖字为生,另外就是打听消息……

有一天,一个老秀才慢悠悠地走来之后直入主题:“张先生,听闻你博学多才,不才失礼了,冒昧求教,我出个对联不知能尊驾能否赏脸?”

来对手了,欧阳毅知道这是来挑战的的了,想要在此立足,就必须应战不可。虽然自己只是上了一年的私塾,但是对于对联还是有些涉猎的,就大方的应战了:“先生,请出上联。”

“浮萍漂湖海到处相逢皆是水。”

这句对联非常有意境,既工整又有意境,欧阳毅深知自己不能草率,需要仔细斟酌。就在他仔细斟酌的时候,想到了红军中不知道谁创造的一副好对联:敌军中将校尉起居饮食不同,红军里官兵夫穿吃薪饷一样。

他又根据这幅对联为蓝本,推敲出了下联:仕子游四方邂逅幸遇得知音。

这12个字一出口,直接将老秀才镇住了,连忙说道:“张先生,名不虚传,对得好,对得好!”

欧阳毅灵机一动再次出口道:“时雨洒大地漫山遍野皆是春。”

老秀才这下更加佩服了,竖起了大拇指:“两个都好,两个都好!老朽服了!”

老秀才被欧阳毅的才华所折服,后来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到处夸张先生有学问。

欧阳毅在镇上待了一段时间,终于凑足了路费,准备再次去寻找红军,可是上哪里去寻找红军呢?自己又不敢到处去打听,只能从各种闲言碎语中分析有用的消息。

万事就是那么的凑巧,这天正好有一位到过陕北的老乡过来闲聊,欧阳毅无意中听到了红军的消息,终于有了红军的确切消息,欧阳毅就准备上路回家了。

当欧阳毅将自己要回“家”的消息告诉许秉章之后,对方虽然极度不舍,可是还是支持他回家看望父母和娶亲成家。

镇上的乡亲们知道他要回家之后,都非常担心他的安全,将欧阳毅托付给了一个有关系的商人。

原本乡亲们是好意,想要让欧阳毅在路上通过关卡的时候容易一些,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安排却差点出了大篓子。

这天晚上,他们在一个铺子里住,其他商人们都在吞云吐雾,委托的那个商人则是斜眼盯着欧阳毅阴阳怪气地说道:“张先生,你卖字是幌子,我知道你是干什么的。”

欧阳毅顿时心里发凉,对方是在敲诈自己还是想要出卖自己?

欧阳毅压下了内心的慌乱,说道:“先生,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原本就是生意人,落难之后当了叫花子,在你们镇山卖字,你亲戚不是告诉你了吗?”

对方用那双精明的眼睛仔细端详了欧阳毅一会儿,就转过头去不说话了。

“你们睡在炕上吧,我睡地下!”欧阳毅决定与他们拉开点距离。

半夜的时候,这些商人悄悄起来就走了,这样可以偷偷过关卡,省得交税。不过他们并没有喊欧阳毅,欧阳毅也装作睡着了,摆脱了他们。

从这天之后,欧阳毅再次做起了“卖字先生”,在庆阳的时候,他住在一个小镇上,与一个山西的农民相识,对方是到陕北红军找自己的侄子。

欧阳毅立即说自己要去陕北找自己的叔父,邀请对方一起同行。

就在他们俩聊得非常热烈的时候,几个民团闯了进来。

原来他们是下午在街上遇到过欧阳毅,觉得欧阳毅的气质不大像是一个卖字的落魄先生,当时他们就是一直用审视的目光盯着欧阳毅,没想到晚上还特意过来检查。

欧阳毅一路走来,什么样子的大风大浪没有经过,又岂会担心这点麻烦,他大大方方地让对方检查。

对方见没有搜出什么东西,还是不肯放弃,审视地问道:“有什么证明你是卖字的呢?”

“有,有,我写的字还有。”欧阳毅装作小心翼翼的样子回答,同时还拿出了纸笔,摆出了写字的架势:“老总,要想留名,我可以立即写。”

对方才没有这个兴趣,而是骂骂咧咧地走了。而那个农民早已经找机会溜了。

好不容易抵达驿马关,欧阳毅突然被两个当兵的拦住了去路,他一看竟然是两个站岗的红军战士。

这么长时间,终于见到了红军亲人,欧阳毅特别想上去和他们拥抱在一起,也许是长时间的压抑,触发了他内心的一点恶作剧心思。

“我叔父在陕北做生意,我从南方来看他,你怎么不让我过关呢?我听说红军对老百姓都好得很,爱护生意人,怎么我过去你们都不让呀?”

哨兵毫不退缩:“拿路条来!”

“我是远方来的,到哪里去搞路条呀?”

“没有路条不行!”哨兵非常镇定地回答道。

见哨兵一点也说不通,就说道:“同志,请你们指导员来一下好吧,我有话对他讲?”

哨兵顿时觉得欧阳毅不是一个简单的人,便问道:“你怎么知道我们有指导员?”

“我知道的比你多得多呀,同志!”

哨兵见状说道:“你不简单,不简单!我带你去见指导员。”

指导员在听完欧阳青的叙述之后,肃然起敬,将他送到了庆阳招待所,之后又被袁国平接到了随营学校,同时给朱德和毛主席发去电报,汇报自己的平安,在休息了三四天之后启程前往延安。

到了延安,毛主席听完他的叙述之后,高兴地称赞道:“好啊!很好!欧阳毅同志,坚决!坚决!”

抗战期间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和抗大迁校的长期劳累,他终于撑不住了,经常休养。

新中国成立之后,欧阳毅的身体有些好转,一些老同志们就动员他去最高检或者总政治部工作,但是他最后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去了新组建的公安部队担任政治部主任。#开国将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