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升的油箱加多少钱(47升的油箱加满多少钱)

记者 丁群

在油价连涨背景下,加满一箱油要比去年多出百元,有车主选择更换出行方式,电动自行车就成了不少济南人的宝藏“平替”。近日,记者走访济南电动自行车市场后发现,自油价“四连涨”以来,有电动自行车品牌的月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

95号汽油快破十

加满一箱油多花百元

据国家发改委14日通知,自6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上调390元、375元,从全国平均范围来看。折合92号汽油每升上调0.31元,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上调0.32元。据了解,这次油价上调是2022年的第十次上调,截至目前,今年国内油价共调整十一次,仅下调一次,“十涨一跌”,加上14日这次调整,油价“四连涨”已成趋势。

6月20日,山东省油价情况为92号汽油每升9.31元、95号汽油每升9.99元、98号汽油每升10.71元,92号汽油破九,95号汽油即将破十。

以2022年5月销量最高的燃油轿车轩逸为例,用92号汽油将其47升的油箱全部加满,最终价格约为438元,而油箱容量在53升以上的燃油汽车,加满一次汽油的花费则达到了500元以上。据相关统计,油箱容量为50升的普通私家车,加满一箱油较去年年底,需多花约107元。

油价涨得厉害,有网友调侃“快开不起车了”,更有网友更换了出行方式,借此机会选择绿色低碳出行。

电动自行车成“平替”

方便快捷省钱

济南是电动自行车大市,据济南市车管所2021年9月底统计数据,济南全市电动自行车挂牌数量已达342.9万辆,而这个数据在2022年再被刷新,在2022年5月公布的数据中,全济南市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了360万辆。

在济南,选择电动自行车出行的理由有很多。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有汽车,但考虑到城市停车难、易拥堵等问题,她平常上班更倾向于骑电动自行车出行,不仅通勤时间和开汽车差不多,停车也更加灵活。“现在看到油价涨得快,我就更不想开车出行了。不仅是上班,就算平常和朋友约着出去玩,只要距离不是很远,我也会选择骑电动车。”

田先生是一名燃油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车主,谈起出行方式,他说:“前段时间油价涨得快,我就不开车了,这两天热得厉害,我才换为开车出行。”田先生表示,如果过段时间,济南气温能降下来一些的话,他会重新换上骑电动车上下班。“比自行车快,续航里程满足我的通勤要求,主要是能省油钱,在济南,电动自行车算是各类出行方式中,性价比最高的燃油车平价替代品了。”

有品牌销量同比增一倍

三分之一是燃油车车主

6月19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电动自行车品牌门店,发现有品牌自5月以来,月销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在这些增长的销量中,有三分之一是受了油价上涨的影响。

在阿米尼济南康虹路旗舰店,一天前来店里看车的人有两波小高峰,一波在早晨,一波在黄昏。“周五加周末三天,是到店客人数量最多的时候,一天光看车的人就在50以上。”阿米尼济南康虹路旗舰店张霄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许多平常习惯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的人转而加入骑电动自行车的行列,这部分是店里销量增加的主力军,油价上涨,也让部分私家车车主考虑为家中增添一辆电动自行车,以节省油钱开支。综合这些因素,店里五月份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其中考虑到油价因素来买车的消费者,占了统计数据的三分之一。

“去年五月店里卖出了150辆左右,今年则卖出去了300多辆。六月份过去一半多,我们已经卖出去了200多辆。”

“粗略比较一下,给一辆车加四五箱油,差不多能顶上店里一辆中等价位电动自行车的价格。”张霄表示,正好再赶上6.18年中大促做活动,一辆续航里程达到8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折后不到三千。

“算下来,相当于我两个半月左右的油钱,就能买一辆还不错的电动车。”市民李先生表示,如果单纯依赖汽车出行的话,他一个月要加两箱油,每个月的油钱支出在1000元左右,但买一辆电动自行车,和家里的汽车换着开,能为他省下不少钱。“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钱要远远小于给汽车加油的钱,而且现在电动自行车做得都很不错了,电池能坚持个两三年,到时候以旧换新的政策也很优惠。”

油价、疫情等皆有影响

里程、充电等问题需解决

“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已经回暖,但仍旧需要一个过程,正好赶上这样的过渡阶段,大家就会想办法来降低自己的成本。油价上涨导致支出增加怎么办?电动自行车是一个可考虑的、较好的替换方式。”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晴表示,公交出行受限、油价上涨等因素,都促成了电动自行车销量的增加。“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比摩托车要更容易上手,价格也更为便宜,因此如果需要转变出行方式,电动自行车基本能够满足中短途的需要。”

“目前就我个人看来,油价的调整虽然还会再出现波动,但仍然还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较长一段时间。”张晴认为,绿色出行将会是一个大的趋势,电动自行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着较大潜力。

“不过电动类的产品都面临着充电的困扰。”小区内充电桩不够、跑到一半没电了找不到地方充电、夏天在高温下充电的安全问题等,都是让不少人犹豫选择电动出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