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丽铁路(大丽铁路)

大丽铁路全长164公里,南起大理,北抵丽江,是滇藏铁路浩大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于2004年开工建设,原计划2008年6月底建成通车,后因施工地质条件发生变化、受控制性工程施工影响,以及将内燃机牵引变更设计为电气化铁路等原因,推迟到2009年底开通运营。

2019年1月5日,大丽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完成,开行动车组列车。2019年7月27日,大丽铁路正式实行电子客票。

大丽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滇藏铁路的一段,是建设西南进出境国际通道的重要一段。它的建设对于完善云南铁路网和扩大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联系具有重要意义。沿线设大理、上关、鹤庆、仁和、丽江等十三个车站。2004年开工建设,铁路铺轨工作已于2009年9月3日完成,2010年1月1日客运业务正式开通。

根据规划,这条铁路将作为滇藏铁路的重要一段,向北连接2009年6月开建的丽香铁路(丽江-香格里拉),并一直延伸到西藏;向东则连接广(通)大(理)铁路到昆明;向西连接大理至瑞丽铁路,从瑞丽、腾冲延伸向缅甸,经缅甸与东南亚国家连接成铁路网,是建设中国西南出境国际通道的重要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