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是什么日子(2015年6月27日是什么日子呢)

“老家阁楼床头柜第二个抽屉里有一个铁盒子,里面的东西是留给你的。”

2013年,刘海斌母亲黄小妹病重,病床上,她对儿子刘海斌交待后事。

5月5日,黄小妹经抢救无效病逝,刘海斌在巨大的悲痛中办理了母亲的后事。

2015年,刘海斌回江苏江阴老家时,找到了母亲所说的铁盒子。

打开盒子,刘海斌发现这是一张1994年的存款单。

打开存款单的一瞬间,他的眼睛瞪得圆圆的,像是不相信看到的一切,他使劲揉了揉眼睛,再定睛一看:

“黄小妹存入人民币大写陆佰万元整,存期1年于1995年2月7日到期,年利率千分之十,总号1938353。”

600万放到现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赚不到这么多钱。

而在1994年,一个工人一年的收入也只有5000元左右,600万更是一笔天文数字。

虽然刘海斌觉得不可思议,但他更加欣喜若狂。

有了这笔钱,生活就能锦上添花,这辈子吃穿就不用愁了。

第二天,他便让妻子拿着这张存款单,去江阴农商银行兑现。

由于存款金额巨大,而且年代久远,银行工作人员需要进行复核审查。

结果,4月28日,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这张600万的存款单是伪造的,他们已经报警了。

母亲留给自己的遗物竟是伪造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因600万遗产,被警方立案

其实,刘海斌刚开始对这张600万的存款单也是心存疑虑的。

他从小跟着母亲生活,母亲在江苏江阴的一家小工厂干了一辈子会计,日子虽然过得不紧巴,但也不是大富大贵。

一个小会计,就算一辈子不吃不喝也不可能攒下来这么多钱。

但刘海斌的父亲刘洪福表示,母亲一辈子都很节俭,而且作为一名会计,母亲的理财意识非常超前。

从很早开始,母亲就开始购买一些金融产品,或许是母亲买理财和股票挣了钱也说不定。

虽然父亲这么说,但刘海斌还是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这张存款单进行了分析。

发现这张存款单的时候,刘海斌已经在农商行工作了20多年,他对银行的各项业务都非常清楚,对存取款业务更是非常熟练。

存款单上显示,存款是母亲黄小妹于1994年在江阴夏港信用社办理的。

江阴夏港信用社就是现在的江阴农商银行,上面的银行股金专用章、还有出纳员、复核员的印鉴、银行编号都清晰可见,格式也是江阴农商行之前惯用的,看起来完全不像假的。

一番琢磨后,刘海斌这才让妻子徐红叶拿着存款单,去了农商行兑现。

2015年4月27日,徐红叶来到了江阴农商银行,这也是刘海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徐红叶拿出存款单的复印件,要求银行为其办理取款业务。

可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必须得用原件才能办理。

第二天,徐红叶又带着原件来到了银行柜台。

柜台业务员看过存款单后,再次拒绝了徐红叶取款的要求。

他表示,因为这张存款单的年代太久远了,他们需要查找当年银行留下的资料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才能取钱给她。

徐红叶也不是那么好说话的,如果银行拿着原件不承认或是销毁了,她找谁说理去。

所以,她让江阴农商行负责人王建明为自己出具了一份收据证明,上面写着:

“存款单原件已收,2015年4月28日,王建明。”

600万,连本带息,得多少钱啊!

就当徐红叶在家里正算着能拿到手多少钱时,江阴农商银行的行长任素惠却联系了刘海斌。

电话里,任素惠语气严肃,他表示这张存款单是伪造的,不仅不予归还,而且还要销毁。

刘海斌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任素惠虽然是银行行长,但她并没有权利销毁客户的存款单。

一气之下,刘海斌分别于2015年5月27日、6月26日对江阴农商银行发送了律师函,命令要求他们归还存款单原件。

然而,令刘海斌万万没想到的是,银行竟然恶人先告状,将刘海斌和其妻子以涉嫌金融凭证诈骗,告到了当地公安局。

不仅如此,一个月后,刘海斌在四川江阴农商行双流村银行行长的职务,也被董事长王伟无故解除。

无缘无故被解雇,母亲的存款单无缘无故被扣押,甚至被销毁,刘海斌窝了一肚子火,向当地法院起诉了银行。

2015年8月30日,江阴市公安局受理此案。

警方对刘海斌家人逐一进行了审问,后又将刘海斌留下的那张存款单送到了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审核鉴定。

看到鉴定结果,刘海斌竟然哭了。

600万遗产,何去何从

“我母亲会用一张假的存款单骗我吗?”刘海斌看到司法鉴定中心的结果,哭着说道。

鉴定中心共对存款单上的日期、签名、印章等信息进行了鉴定,结果如下:

一、不能确定“存期1年于1995年2月7日到期”“总号1938353”“黄小妹”等字样的书写形成时间;

二、不能确定“存入时出纳员”“复核员”签章的图文内容;

三、确定存款单原件上“江阴市夏港信用社股金专用章”的印文和同名样本印文不是同一个印章所盖。

本来以为能拿到600万存款的刘海斌,如今不仅什么也没拿到,还惹了一身官司。

江阴人民法院根据这份鉴定结果,驳回了刘海斌的诉讼。

而江阴市公安局,却以刘海斌涉嫌金融诈骗,对其正式提起公诉。

一时间,关于刘海斌的流言在江苏江阴流传开来。

有人说,他自己在银行干了20多年,要伪造一份存款单还不是轻而易举。

如今偷鸡不成蚀把米,算是他罪有应得。

刘海斌听到这样的说法,痛哭不已,他说自己现在是有口难辩。无奈之下,他再次向法院提出了上诉。

2016年8月19日,无锡市中级法院再次审理了此案,做出以下审判:

由于江阴市公安局已经正式受理此案,根据法律规定,司法程序必得经由公安和检察院审理审查,确定后再交由法院受理,所以法院应当驳回刘海斌、刘洪福的起诉。

因驳回起诉,所以此案未开庭审理,此操作并不违法法律。

综上,刘海斌、刘洪福的上诉不予成立。

面对无锡市中级法院的裁定,刘海斌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一,此案一审时,根本没有开庭,只是根据简单一份鉴定结果,就做出了审判;

第二,二审时,法院又以公安局立案调查为由,拒绝自己的诉讼请求。而法律规定,只要公民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可以受理,可以驳回上诉,但完全不受理,这根本不符合法律规定。

为了证明自己,也为了证明那张存款单的真假,那段时间,刘海斌都在为这件事奔走。

为此,他还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

不过,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1月18日,公安局最终做出决定,重新对此案进行调查。

在警方的走访问话中,农商行的负责人王建明问出了那个所有人都心存疑虑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整件事情的关键。

从1992年12月到2002年12月,刘海斌一直在农商行工作,而且还在对私柜台上工作过一段时间。

当时的农商行还是信用社,搞到一张空白存款单和相关信用社印鉴,对刘海斌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关键的一点是,存款单上的利率竟有百分之十之高。

而1994年的银行调理,存期达到一年以上才会有这么高的利率。

这显然是有人故意伪造的。

再者,刘海斌的母亲黄小妹2013年就已经去世,为何刘海斌时隔两年,直到2015年才拿着这张存款单来银行兑现?

这不是很令人疑惑吗?

对此,刘海斌满脸委屈,他向警方阐述了自己的四点理由:

一、他自己作为银行内部的工作人员,深知这样的后果,他不会拿自己一生的前途开玩笑;

二、虽然他在私人柜台工作过,但要想找到一张数额巨大的存单也是有难度的。而且,银行的存款业务是需要两个审核再复核的,如果是他做的,另外一个人不可能不知道;

三、警方曾调取了他们全家人的笔迹,结果表明存款单上的字迹并不是他们一家人的。

四、之所以到2015年才拿出这张存款单,是因为2013年母亲去世后,他被调去四川工作,期间因工作繁忙一直没有回老家,直到2015年回老家时,才想起此事。

最后,对于这张存款单,刘海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这应该是母亲生前买股票和期货一点一点存下的,母亲这个人平时为人非常低调,临终时才告诉我这件事,就说明她不会骗我。”

经过一番调查取证,警方认为刘海斌不具有诈骗嫌疑,并于2019年3月13日撤销了案件。

这顶诈骗嫌疑犯的“高帽”,就像一支悬在头上的利剑,压得刘海斌这些年无法喘息。

如今他洗清了罪名,但他仍然坚持这件事不能就这么算了。

有钱取不出的滋味

2019年4月30日,刘海斌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江阴市农商行按照存款单的数目及这么多年的利息一并给予他兑现。

开庭之日,江阴市农商行副行长王建明有些愤怒不已,他认为刘海斌有些咄咄逼人。

在他看来,这张存款单上几乎漏洞百出。

王建明表示,他们调取了江阴农商行的所有资料,都找不到这张存款单的底单,甚至连黄小妹的开户记录都查不到。

其次,他们还调查了银行几十年的流水,流水记录上根本没有任何显示,1994年有一笔600万的汇款流入信用社。

“最重要的是,那是600万啊!又不是6万!如果当时真有人拿600万存进夏港信用社,需要整个信用社的人点钱点一整天。”

而江阴农商行的一位叫潘慧的老员工却表示,她根本不记得有这回事。

“那个年代,有600万的业务,记忆应该特别深刻,可我完全没有印象。”

老员工的话确实在理,1994年谁能有600万,别说一个银行的员工了,整个江阴市都会引起剧烈轰动。

2019年12月9日,江阴市人民法院对此案再次做出裁决:

司法鉴定中心对存款单原件的鉴定,不能直接证明其确是伪造,但存单原件上又确实存在漏洞,原告刘海斌对此并没有做出合理解释。

对于原告刘海斌所说,这笔巨额存款来源于母亲买股票和期货所得,此属于个人臆断,并没有实质证据证明。

根据原告提供的证据,并不足以证明其母亲黄小妹确实办理了这项业务。

综上,法院决定驳回原告刘海斌的诉讼请求。

当大家都以为关于这笔巨额存款引起的纠纷会就此落下帷幕时,刘海斌却再次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不过,最终结果依然没有达到刘海斌的满意。

2020年6月29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依然认为,这张600万的存款单真假难辨,且以当时刘海斌家里的经济能力,根本不可能拥有这笔巨额财产。

但由于刘海斌的母亲黄小妹早已过世,这件事已经无法对证。

“我还是相信母亲不会骗我,银行应该把当日的记账凭证调取出来,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刘海斌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如今,他依然在为这笔巨额存款到处奔走,至于结果,我们可想而知。

结语:

关于刘海斌与江阴市农商银行的是是非非,我们暂且不论。

假设黄小妹留给儿子的这张存款单是真的,刘海斌只拿一张存款单也是取不到钱的。

他必须要提供老人留下的遗嘱和公证书才可以。

我国《民法典》中,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

自然人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

遗嘱需得由遗嘱人去公证机构办理。

立遗嘱的方式有以下六种:自书遗嘱、打印遗嘱、代书遗嘱、录音或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

很多老人认为自己过世后,留下的财产自然是孩子的。这个想法当然没有错,但在各项制度日渐完善的今天,各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一套业务流程,特别是银行。

明知卡里有钱,就是取不出来的情况并不少见,希望大家都能提高遗产继承意识,让子女合理、合法、顺利继承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