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灯小灯泡多少钱(大灯灯泡多少钱一个)

本文无专业术语,只有实用tips,请放心食用

你知道吗?多花几百块在灯具的选择上,就能让你的家锦上添花,8万装修的房子,看起来像花了30万~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布置灯光其实很简单,今天,业主@Hanson带大家走进科学,揭开高颜值氛围感布光的秘密!


二、[ 简易布光 没有技巧 ]做到3点就行了


家里装修完毕、大牌家具到位、漂亮绿植买好……实物真心美翻,但是拍照永远没有网红博主照片里的“氛围感”,一般就是家里的灯光出了问题。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简易版家庭布光,想要有质感,不需要什么技巧,做到以下3点即可:

1.分散光源

2.均匀色温

3.提升显色度


光源如何分散?

顺应活动轨迹增添一些亮度适宜的灯泡布光,可以是壁灯、落地灯、长明小夜灯等。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TIPS


(1)人走动的地方要有亮度,布光要均匀,壁灯、灯串、灯带都是很好的选择,均匀分布,给人柔和温暖的感觉;


(2)人停留活动的位置(看书、吃饭、玩游戏、做饭等),光源最好布置在视线的斜上方,布1个稍亮的大灯+3个微亮的小灯,整体给人明亮、欢快的氛围;


(3)乏人问津的小角落可布置1-2盏温暖的小地灯,夜里可以常明,让空间层次更分明,更有安全感。


色温如何选择?


色温的单位是k,每种色温给人的感觉参见下图:

以色温5500位基准

色温越低,肉眼感知的光线越发黄乃至发红

色温越高,肉眼感知的光线越发白乃至发蓝


低色温的灯光泛黄、温暖,容易制造氛围,简易布光,家里的标准色温3500-4000K。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TIPS


(1)家里的基础照明,空间中最显眼的那盏灯,色温为3500-4000k;


(2)办公、写作业、切菜等,在特定位置安排补光,色温为5500-6000;


(3)想要家里的颜色更舒服,就买个调光器,这样就可不受局限,但是同时换灯泡要注意,灯珠一定是可调节色温的;


(4)浪漫温存的时刻,与其买氛围灯,不如直接点烛火制造氛围(但是使用明火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显色度怎么看?


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暖光看不清楚,其实物品的显色度主要还是看Ra值!简单来说就是Ra值越高,越还原物体真实的颜色。

TIPS


(1)买灯的时候,闭眼拿Ra值大于90的灯泡即可;


(2)显色度高能让食物更有吸引力、妆容更真实,所以洗手间、餐厅、玄关、穿衣镜前等位置Ra值越高越好。

土巴兔装修app@红苹果装饰

二、[ 厘清误区 买灯须知 ]3大误区,别踩坑了

除此之外,大家还需要厘清一些误区,以免买灯的时候出问题!

1.光源集中≠有主灯

有主灯

如果你家的功能空间(客厅、卧室、厕所、厨房等),天花板中心位安装了一盏水晶灯,只是代表你家“有主灯”罢了。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silence_8120

光源集中

但是如果,空间内,只有“主灯”作为光源,没有其他功能性补充光源的情况下,才叫做光源过于集中!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silence_8120

光源集中的弊端

首先,是特定位置不够亮容易产生阴影。

如:卧室主灯虽亮,孩子在书桌前低头写字仍有阴影,影响效率也影响视力。同理,这样的情况还会出现在厨房切菜、在洗手间照镜子等。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禧鑫装饰

其次,光线会过于死板,色温、亮度可以靠调光器或换个灯泡解决。但氛围感不行!

“氛围感”的要求很复杂,既希望亮度能让人看清家里的装饰画,又希望光线不打扰人用投影仪看电影。就是喜欢家里有明有暗的感觉。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佛山聚鑫装饰

很明显这需要多盏功能不同的灯才能做到!

2.分散光源≠无主灯设计

一提到分散光源,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灯带嵌入墙体内的极简风格布光设计理念。这并非唯一解决方案。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尚巢装饰

都说无主灯设计的工艺和灯具价格昂贵,但也不必一听就劝退。还是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简易的无主灯设计

比方说就用明装筒灯和轨道射灯组合作为基础照明。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开元广晟装饰

实际入住后,还可以安装摆臂壁灯作为补充光源。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开元广晟装饰

餐桌作为常用功能区,可以在正上方安装一盏吊灯,作为功能性补充照明,用餐时打开,吃饭更香。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开元广晟装饰

这样搭配,虽然客餐厅在同一个空间,但是用几盏灯就能将氛围感区别开,用哪里的时候就开哪里的灯,不仅亮度够还更省电。

落地灯和吊灯是氛围感的扛把子

落地灯和吊灯种类多、造型美、使用寿命长,适合绝大多数家庭!

值得注意的是,光源的补充位置要和生活动线、行动轨迹吻合: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比方说你有习惯在客厅沙发上看看书,那么一盏别致的落地灯就很适合放在经常被使用的一角。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逆向空间设计

或者是厨房只有一个平顶灯,厨房的洗菜区可以补充一盏吊灯,吊灯可以选升降式的,想高就高,想低就低。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亿晋励诚装饰

切菜区可以添加补光的灯带,这个装修前可以做,装修后也可以自己买灯带安装不影响!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彩兔装饰

当你尽心尽力为家里布置了多盏不同亮度、色温、样式的小灯时,会惊讶的发现:家里那个最大的主灯,大多数时候并不用开!既不影响日常生活,家里的氛围感还更好了。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用户@二掌柜的家

购买一体化的灯具须谨慎

一体化灯具虽然安装方便、效果好,但是价格高、难修理。所以如果是普通家庭,建议购买能更换灯泡的led灯、落地灯、台灯、补光灯等。

3.分散光源≠灯光昏暗

一提灯光布局,就经常看到网友说:“我更喜欢家里亮堂堂的感觉,无主灯或者只用落地灯家里太暗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误区,家里的亮度和你家有没有主灯、用什么灯没有关系,而是和你家的光源发光总量有关。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六西格玛装饰

买灯看“流明”

很多人买灯只看瓦数,但是瓦数代表消耗电能的快慢,并非越亮的灯耗电越快。作为节能代表的led灯可是20多年前就普及了。

30瓦led灯亮度≈150瓦白炽灯,因led灯的“流明”约白炽灯的4-5倍。

买灯要看房屋面积和流明总量

照亮每平米的空间,大约需要lm60-80,家中所有灯具的流明总量/全屋面积,在60-8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六西格玛装饰

家中常备补光灯

有一点很重要,每个人对亮度的感受并不一样,家中可以适当备一些不同亮度的灯泡更换,或者用一些小灯泡补光。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橡树装饰

只要保持和原始主灯相同的“流明”总量,分散光源后,家中的明亮遍布每个角落,而不是只有头顶那盏巨大的led吊灯拼命发光,还总是什么都看不清。

三、[ 尾声 ]换换灯泡和灯罩又是一番光景

即便说是重新布光,也不用大动干戈把家里的灯都扔了,有时候换个灯泡or灯罩效果就出来了。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海口宅速美

灯是一种标准化程度很高的产品,我们看见的很多造型灯,都可以通过换个灯泡或者加个灯罩来改善光感。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奇达装饰

比方说,你认为家里的灯太过晃眼有眩晕感,可以尝试全包裹式的灯罩,轻而易举就能让刺眼的灯光被柔化。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聚轩装饰

或者你觉得目前的灯光色彩太单一,无极调光器和可调节灯光的灯泡是你的好帮手。

图片源自土巴兔装修app@海口宅速美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布光想法,巧思+设计,就能让苍白的房子变成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