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a股(中国股市为什么叫a股)

早期的A股,上市公司大都是国有企业,为保持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力,上市时对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特别的设置,上市前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都是非流通股,简称大小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才是流通股,为便于区分称为A股,这个称谓一直沿用至今。其中的流通股、非流通股的设置和划分,后来被称为股权分置。

减持

1999年前后,国有企业比较困难,银行还在剥离不良资产,国企改制进入攻坚阶段,有一帮专家开始论证国有股减持对国有产权改革、对证券市场发展的伟大意义。两年后的2001年6月12日,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个想法可谓一举两得,即改了国有企业的体制,又补充了社保基金。没想到市场不买账,竟然要从股市筹集社保基金,市场哗然股市暴跌,招致社会舆论的激烈批评。

A股

2010年10月,证监会宣布暂停国有股减持。“暂停”如同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上证指数从2001年6月12日的2222点,跌至2002年6月23日的1517点,这一天宣布停止境内国有股减持;之后市场出现三次1400点左右的低点,直到2003年11月,新任证监会主席提出要正视A股股权分置问题,上证指数从1360点反弹5个月,至2003年4月的1770点;随后又开始一年的下跌,至2005年6月6日,A股出现历史低点998点;2005年10月,因国有股减持争议最终推动的股权分置改革,从结束试点转向全面推开,由此开启一轮A股历史上最大的牛市行情,大致11个月时间大盘上涨五六倍,2006年底宣布股权分置改革基本结束,2007年10月16日A股登上6124的珠穆朗玛峰。

还在攀登

此后的A股与国际接轨,不再设置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仅把上市前原始股设置解禁期,期限已到便可上市流通;这个过程中,国企已走出困境,数量上民营上市公司已占大多数,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他原始股东的减持又成为A股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