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到丁青有多少公里(昌都到丁青有多少公里-)

行程:丁青---类乌齐---昌都(海拔3240米)

里程:约250公里,6个半小时(实际约9小时)

路况:全程除少数修路外,总体柏油路面。朱角拉山垭口因隧道还未贯通,要爬近30多公里的一面傍山一面临崖的泥石子路,路窄弯多难行,会车困难,非常险要。小心驾驶

住宿:昌都尚客优卡若区金泰广场店 268元

景点:斜嘎拉山、朱角拉山

10月1日星期一。今天是国庆节,计划赶到昌都,趁国庆旅游自驾大军还没深入过来之前把317最险峻的两个垭口翻过。索县到昌都这段路程,传说中是“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越野骨灰级路段,连当地藏族司机都尽量避开。但前几天我们在阿里北线碰到过几个刚从317走过来的驾友。他们告诉我们,这段路已基本修好。现在317最难走的就只有斜拉山和朱角拉山两个山口了。因隧道正在建,现在只能走绕山的老路,非常险要,如遇雨雪天更是难行。所以我们想趁这几天天气好时尽快通过。

下图:昨晚住宿的丁青宇环商务酒店,处于甲木塘南路、德吉路路口。从酒店房间朝下看,还是比较热闹的区域。早上在一安徽人家开的小饭馆买了点黑米粥和小笼包吃,又给车加满了油,于9点40左右出发奔向今天的目的地昌都。

下图:丁青县城主要街道,几公里长的一条大道,还是比较繁华。

下图:县城对面山坡上的“琼布丁青”几个超级大字。因为丁青古称为“琼布”,而“丁青”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大台地”,系“大鹏鸟”的意思。相传在苯教始祖时代,一位菩萨为拯救世人,化为一只大鹏鸟翱翔于苍穹,最后降落在丁青境内,产下黑、白、黄三只水晶蛋。并孵出三个男婴,人们称之为“琼布”,即大鹏鸟之子。这便是丁青人的祖先。

下图:317国道道路平坦,弯道多。除极少数修路外,全程总体柏油路面。

下图:丁青县隶属西藏昌都市,属藏东峡谷,最高海拔6328米,最低海拔3500多米,相对高差2000多米。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形和藏北草原向横断山脉过渡的地势,构成了丁青独特的河谷、平坝、崇山峻岭的自然景观。

下图:丁青县城被高山峡谷包围着,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气象万千。出县城不久就开始穿越一百多公里的峡谷,路途景美,和318沿途个别峡谷相似。

下图:翻越斜嘎拉山。

下图:沿途还是穿行在高山峡谷中,比较险峻。

下图:看见几辆掉落在峡谷溪流中和半山腰的车辆,走这种山路要小心谨慎。

下图:伴随着雪山前行,虽然现在光秃秃的积雪不多,但形状和颜色非常有特色,很漂亮。

下图:其它景色。

下图:中午12点30分,爬上斜嘎拉垭口,海拔4652米。

下图:从斜嘎拉垭口下山约半小时到达帮嘎村,沿途很多这样的小村庄。

下图:帮嘎村中的寺庙。

下图:中午1点半经过类乌齐。类乌齐位于昌都西北部105公里,藏语为“大山”之意,地处高山峡谷之中,平均海拔4500米。

下图:到达类乌齐后,317国道是尽头了。导航导向214国道上行驶,路况也不错。

下图:不久爬朱角拉山。朱角拉山还是比较险要,路较窄,弯道多,总体柏油路已修得差不多了。

下图:朱角拉山一带,崇山峻岭、山清水秀、古木参天,植被极为丰富。专家在朱角拉山的半山处发现了成片的唐代古柏树,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和我们去年到新疆时在几个草原看到的景色相似,区别是没有新疆草原辽阔,只是在群山中的一大片。

下图:节日期间,时不时可见当地藏民开车在附近游玩。草地上优闲的一家三口。

下图:距昌都还剩六十多公里时,油路面没了,转上泥路爬山路。喔!要爬朱角拉山垭口了,要走将近30公里翻山烂路,噩梦又要就此开始。

下图:下午3点开始爬朱角拉山垭口的土路。虽昨天已探讨和百度收索过,早有心里预备。但一行驶在泥路上心里仍是压力不小,这段烂路一点都不亚于昨天翻斜拉山垭口那条烂路,又经历一次。


下图:今天行驶垭口的车比较多,还好多是小车,只遇到对面有三、四辆大车过来。错车时大家都很谨慎,一面是山,一面是不见其底的深沟,靠里边的都尽量让外边的,稍有不慎临崖边就是万丈深渊。

下图:两个垭口路虽烂,但在这两条烂路上还是有小轿车冲刺绝尘而过。

下图:蜿蜒的盘山路。

下图:现在正值秋季,植被极为丰富,山清水秀、繁花似锦,景色很美。但行驶在此路上的车,个个都想乘没有车过时赶紧赶路,避免错车困难,进不了,退不了的绝境,但我们今天还是停车拍了几次照,副驾驶说我引得人人共愤,还浑然不觉。

下图:下午4点40多分才爬过垭口土路,终于松了口气。很多摩族的伙伴已在此处集合休息。翻越朱角拉山,共花费1小时40分。庆幸这几天没有雨雪。昨天和今天在317国道上又体验了一把骨灰级的越野线路。除倍受压力和惊险外,亲见了险峻又秀丽的山川。

下图:珠角拉山隧道正在修建,等隧道通了,就不用翻越垭口了。明年斜拉山和朱角拉山隧道贯通后,将大大缩短行程,317全程无压力了。

下图:下山了,一马平川到昌都。

下图:下午6点抵达昌都市。昌都市是西藏所辖七个地区(地级市)之一,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要地。素有“藏东明珠”的美称。

下图:昌都市夜景。

下图:昌都市茶马广场、嘟嘟街。

对新疆、西藏旅游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关注”我,查看我新疆、西藏完整的旅游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