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永续增长率(为什么永续增长率折现要用资本成本减去永续增长率)

永续增长率的敏感性与折现率相似,其微小变化都会带来结果的显著改变。永续名义增长率由永续真实增长率和永续通货膨胀率组成。永续真实增长率由真实投入资本回报M(不含通货膨胀因素)超出真实投入资本成本(不本通货膨胀因素)的程度和持续周期确定,从宏观视角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永续真实增长率源于关国家或经济体的全部企业的永续增长能力;从微视角看,具有核心竞争力、处于垄断地位、规模芝小且存在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其永续真实增长能力高于那些处于充分竞争亍场、规模较大且发展潜力有限的企业,可以认为,后者的永续真实增长率将刍近于零甚至可能小于零。

值得注意的是,衡量永续真实增长率的指标不是利润或现金流总量的变化,而是利润或现金流总量相对于其资本成本的变化。因此,对于一个国家或经济体而言,其永续真实增长率相当于该国或经济体的资金均可分享的经济增长红利(不是总量,而是相对于资本成本的持续增量),因此,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永续真实增长率近似于永续真实无风险回报率。而鉴于具有不同增长潜力及增长质量的企业在一个国家或经济体中的贡献不同,可以认为,优势企业的永续真实增长能力可以等于甚至略高于永续真实无风险回报率,非优势企业的永续真实增长能力的上限是永续真实无风险回报率,也有可能是零甚至小于零。永续真实无风险回报率与永续通货膨胀率之和即为永续名义无风险回报率,因此,优势企业的永续名义增长率可以等于甚至略高于永续名义无风险回报率,非优势企业的永续名义增长率则不会超过永续名义无风险回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