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仿蚂蚁发明了什么(人类模仿蚂蚁发明了什么)

近期,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研团队,深入研究了中国、美国、德国和斯洛伐克等国的奇翅科昆虫馆藏标本,发现了一类特别的奇翅科昆虫 ,它们小时候和蚂蚁非常相似,而长大后却像泥蜂。泥蜂是一种会用泥巴筑巢的蜂,和我们常见的蜜蜂都属于蜂类昆虫。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罗慈航:“这类若虫的标本,它的腹部有一定程度的收缩,但是又收缩得没有像蚂蚁那么夸张,不过它触角的形态比例以及它腿的形态比例,都非常类似于缅甸琥珀中一类已经灭绝的蚂蚁,我们就认为它是一种蚂蚁拟态的昆虫,那么这也将蚂蚁拟态的昆虫化石记录向前提前了5000万年。”

奇翅科昆虫,被认为是缅甸琥珀中最奇特的昆虫之一。科研团队研究发现,这类昆虫长大后,外形会发生明显变化。罗慈航:“奇翅科昆虫的成虫,它身体的形态非常类似于缅甸琥珀中的长背泥蜂,所以也为我们提供了最早的蜂类拟态证据。也就是说,这类奇翅科虫的若虫和成虫分别拟态不同对象,也为我们提供了目前化石中唯一已知的转换拟态行为的证据,转换拟态行为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行为。”

这次研究发现为重建白垩纪陆地生态系统提供了直接证据,也再次证明昆虫在白垩纪已经演化出极其复杂的行为,为我们理解现代生态系统起源和演化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汪泽)

【投稿、区域合作请私信或发3469887933#qq.com24小时内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