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稀释股权(什么叫稀释股权-具体做法是怎样的-)

新商业新股权,和你一起开拓新时代,这里是名庭股权内参。

最近有朋友问到什么是股权稀释的问题,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股权稀释是因为股权结构的变化导致原有股东对公司控制权、分红权的降低。

主要表现为股权比例的稀释和股权价值的稀释。

股权比例的稀释。在有限责任公司中,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时候,没有追加投资的股东,他的股权比例就会稀释。在股份公司,公司增加总股本的时候,没有参与增资的,股权比例必然会降低,相应的控制权也会受到影响。

咱们还是举个栗子:阿恭所在的公司总共有100万注册资金(或者股本),其中阿恭出了10万,股权比例是10%。这时候公司需要追加投入资金100万,此时阿恭没有钱继续投入,而公司以外的人阿喜投了100万进来。现在公司的全部注册资金(股本)就变成了200万(原有的100万+阿喜新投入的100万)。阿恭出资10万,那么他的占股比例就变成了10万/(原有的100万+新追加投入的100万)=5%。这样以来,阿恭的股权比例就稀释了。(例子可能不太严谨,看官老爷们看懂就好)。

股权价值的稀释。比如说,公司在A轮融资的过程中,投资人阿恭给出的投前估值是1000万。此时,阿恭出资500万,占股500万/(1000万+500万)=1/3。3个月以后,公司新进的500万资金烧完了,需要进一轮的融资,假如说是B轮融资,此时,投资人阿喜对公司的投前估值仍然是1000万,阿喜出资500万,占股500万/(1000万+500万)=1/3。这个时候,我们看,对于阿恭来讲,他的股权价值实际上变成了:1/3×投前估值1000万=333万,显然这个价值明显低于他当初实际投入的500万,股权价值下降了,我们也把这种情况叫做股权稀释。

Ok,今天的内容就是这样,我是股权架构师房名庭,咱们下期内容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