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在涨价(什么都在涨价,只有人心越来越廉价是什么意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现在除了房价和收入不涨之外,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在涨价。究其原因,有很多说法,但其中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两年货币的数量放得太多了,而商品的数量在一定时期之内是有限的,所以商品的价格才会出现快速上涨。

但是同样是货币放水,为什么08年的那次4万亿货币放水,没有导致日常生活用品价格暴涨的?而这两年的货币怎么就导致物价快速上涨了呢?

这两次货币放水有什么区别?其实房价真正开始上涨的时间就是2008年那一年推出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些钱很大一部分都流入到了房地产,这些基建领域才使得房地产的价格开启了暴涨模式,也间接阻止了这些资金流入到日常生活用品领域。所以那个时候生活用品的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

其次,这次放水之所以造成物价飞涨,主要还是现在的环境。跟那个时候不同了,这两年一直在坚持房住不炒,限制各种资金进入到房地产领域。所以房地产这个蓄水池的功能被大大削弱了。

这样一来,虽然资金多了,但是没有明确的去处。房地产领域进不去了,那就只能进入到实体商品当中去。说白了货币超发总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尤其是进入到大宗商品当中造成的结果就是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暴涨,而大宗商品又是绝大多数工业品,农产品的重要成本构成。

成本上涨了,出厂的商品价格自然就要上涨。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感觉好像除了房价和收入不怎么涨了,但其他各种商品都在涨价,而这一切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弊端都要我们去消化和承担。

作为普通人,方法只有两个,要么是让资金升值跑赢通胀。要么就是想办法提高收入,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