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扩大一倍什么意思(产能扩大一倍什么意思啊)

无论是国考、省考还是事业单位考试,数量关系一直以来都是较为重要的部分。由于考试时间短,题目较多,再加上很多考生数学基础薄弱,就会选择放弃。但是,近几年公考的人日益增加,竞争越来越大,相差一分可能就会使你与心仪的岗位失之交臂,所以,拿到数量关系的分值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由于所有题目均是客观的单项选择题,那么结合这个特点就可以运用一些技巧快速解题,接下来中公教育向大家介绍三种较科学且实用的解题技巧。

关联选项

如果题目选项中某两项满足题目中的某个等量关系,那么这两个相关联的选项,极有可能一个是干扰项,一个是正确答案。但有时候,两个选项之间的等量关系,并不明显,需要考生自己去挖掘。

例1

湖北市一小型工厂有5条效率不同的口罩生产线。现接到一批口罩订单生产任务,如果任选3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快需要6天整,最慢需要12天整;5条生产线一起加工,则需要5天整。问如果所有生产线的产能都扩大一倍,任选2条生产线一起加工最多需要多少天完成?

A.11 B.13 C.15 D.30

【中公解析】C。如果产能都扩大一倍,则时间缩短一半。观察选项,发现C选项是D选项的一半,优先推测需要15天完成。

生活常识

万事万物皆相通,问题皆源于生活。其实很多时候,生活常识往往能够帮助我们快速解题。

例2

两同学需托运行李。托运收费标准为10公斤以下6元/公斤,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略低一些。已知甲乙两人托运费分别为109.5元、78元,甲的行李比乙重50%。那么,超出10公斤部分每公斤收费标准比10公斤以内的低了多少元?

A.1.5元 B.2.5元 C.3.5元 D.4.5元

【中公解析】A。由收费标准“略低”一些可知,应该优先选择稍微低一点的。若降低2.5元,已经降低了约50%,不符合略低。

整除特性

若题干存在M=a×b的等量关系,且题干描述中出现平均数、余数、整除等字眼,我们可以结合整除特性快速解题。

例3

2020年受疫情影响,武汉某工厂临时接到一项口罩生产任务,原计划每天生产1000万个,因技术改进,实际每天生产1200万个。结果提前4天完成任务,还多生产800万个,则工厂原计划生产零件( )万个。

A.25200 B.26000 C.28000 D.28800

【中公解析】C。题干存在工作总量=工作效率×工作时间,并且出现“每”代表平均值,“多”代表余数,优先考虑整除特性。由“每”天生产1000万个可知,零件数是1000的倍数,排除A、D;由“多”生产800万个可知零件数加800是1200的倍数,即加上800后是3的倍数,排除B。

综上所述,数量关系中掌握多种解答技巧,能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科学拿分。同时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多做题,提高敏感度,才能熟练运用这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