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额竞争是什么意思(差额竞争是什么意思啊)

全国机构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改革过程当中,由于机构精简,很多单位推行差额竞争,这样一来,就有许多单位的“一把手”发生变动,有些人不得不从“正”变“副”,比如某县原本有党政机构60多个,改革精简后只剩下30多个,缩减了一半,这样的情况,很多一把手就会产生职位上的变动。

于是,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些清闲的部门受到了追捧,不仅仅是单位的一把手,连一些普通干部都有这种思想,为什么呢?

首先,少数涉改单位的一把手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种随遇而安的情绪,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还那么拼命干什么?不如到清闲的部门去,坐等退休,还能给年轻人让路。

其次,消极情绪的影响,本身这些一把手可能在工作中也没什么失误之处,一直以来也是兢兢业业,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由“正”变“副”,产生了消极抵抗的情绪,觉得反正都不会被提拔,还那么累做什么?不如轻松一点,少干少错,不干不错。

最后,这种情绪也传递到了部分普通干部身上,由于基层工作压力较大,晋升渠道和待遇提升又是刚刚进行的改革,很多普通干部认为只要待遇不改变,还不如干点轻松的工作,至少没钱还有闲。

这样的想法是非常消极的,不利于提升团队的工作激情的,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指出“为官避事平生耻”,在深化改革的今天,正是需要大量激流勇进的人才的时刻,不管是年轻的公务员,还是年老的公务员,不管是深处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还是普通公务员,都应该有着最基本的担当,而不是尸位素餐。

公务员考试愈发竞争激烈,其中自然有人是冲着这份工作超乎其他行业的稳定去的,但也一定也有一些是真正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千万不要让这种负面的、消极的思想继续传播蔓延,影响整支队伍的士气。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这样的公务员迟早是要被淘汰的,而且被淘汰后也难以在社会上立足,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