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什么(机器人学什么专业)

机器人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交叉融合了自动化、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电气工程等学科,它以研发出能够最大限度模拟生物体的机电控一体化智能系统为目标,需要有合理的机械结构、灵敏的感知和认知、实时准确的动作控制、灵活的智能分析和自然和谐的人机交互等。作为一类特殊的智能化精密机械设备装置,机器人的设计、制造、装配和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兴专业,2016年被教育部批准成为本科新专业,列入招生计划。


该专业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的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具有团队组织协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的专业优势。


2018年,“机器人工程”专业成热门。



1、机器人工程:该专业为新增学科,主要学习机械工程、控制科学及自动化等内容,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为机器模拟、应用等提供技术支持。


2、培养要求:主要学习机械、计算机、自动化等知识,具有较强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得到自学能力、团队合作、工程实践、创新意识的系统培养和训练,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力。


3、学科要求:该专业对数学、物理要求较高。该专业适合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感兴趣的学生就读。


4、考研方向:暂无

5、就业前景:机器人工程专业为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可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制造企业、销售企业及应用企业从事研发、编程、调试和维护等工作;在电力电子、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技术、电机设计与制造等领域从事设计、维护、销售与管理等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机器人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6、就业行业分布(前三名)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


7、就业地区分布(前三名):广州、上海、深圳


8、开设院校:全国130多所本科院校。


2020全国248所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

机器人技术是二十一世纪高技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技术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并推动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康复医疗、国防军事、社会服务等产业的迅猛发展。


本专业是面向智能工程前沿高新技术及其应用的本科专业,也是机械工程、电子工程、仿生工程、控制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和信息处理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交叉融合的专业。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优良的教学环境、先进的实验条件,对应学科设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深厚理论技术基础、严密逻辑推理能力、广阔前沿国际视野、卓越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和机器人领域优秀专业人才。


欢迎你选择机器人工程!在这里,你将会实现梦想,引领未来,创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