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m6镜头22饼是什么(佳能m6配22mm饼干头)

【前言】


在现在这么一个市场环境下,以往是主流规格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微单相机普及的APS-C画幅微单的日子有点尤其不好过——上有来自不断降价的全幅相机的压制,全幅不仅是一种执念,而且意味着最为成熟的镜头系统,在换算等效光圈之后你会发现只要稍微对虚化和弱光性能有点追求,全幅反而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下有各路现在拍照性能越来越牛鬼蛇神化的手机,APS-C画幅相机的日子确实变得愈发尴尬起来。

所以这两年各家的APS-C画幅相机要么就是做特色化,专注于APS-C系统比如富士系列的相机,外观色彩两开花;再不然就是像索尼这样干脆就当个全幅系统的挂件算了,One Mount本质上就是FE一个口的One Mount,看看最近推出的两款APS-C新机不光没有换自家半导体新的26MP底,在功能方面提升除了把之前已经有的那些个功能拼拼凑凑之外,也是乏善可陈。再就是今天佳能的这种思路了,APS-C系统一个是继续担当普及化性价比先锋,再一个就是作为全幅新机的技术试验田(佳能CMOS基本不外卖,然后大幅面产品也基本没有采购先例,自己搞一片试验田或许是必须,或许说是不得已)。

在之前临发售的键盘解析文章当中 我们也说过,佳能这块3250万像素的新底在M6 Mark II这款微单上的表现究竟如何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单反上面传感器的一些问题可以很好的被独立的取景、对焦、测光系统掩盖,而微单真的就只能硬碰硬的去磕传感器本身的性能与能效比。同时作为APS-C小画幅系统,大家对微单的接受度明显也比单反更高。所以佳能这两款新机方面EOS M6 Mark II的关注度也远高于EOS 90D,说是今年这一批APS-C新机器中受群众关注度最高的也并不为过吧。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EOS M6 Mark II整体的外观设计风格跟EOS M6差不多,提供了银色和黑色两种颜色的机身,不过银色版本只有顶部的外壳部分是银灰涂层版,另外搭配的15-45mm套头也是银色版本。

两种颜色顶部的区别如图,除了颜色之外质感也有一点点变化。

屏幕左上角有型号标识EOS M6 Mark II。

翻转屏采用的不是佳能单反上的侧翻式,而更类似索尼在新的APS-C微单机身上采用的可上翻设计。优点是可以保证屏幕中线与传感器平行,纯高低机位取景(比如拍产品图)的时候有优势。但问题就是可用的取景角度不够多,拍摄各种刁钻角度比如人像的时候会比较受限制。

背面操控方面与前代产品最大的不同就是右上角多了一个MF/AF的切换开关,考虑到好多EF-M的镜头都没有在镜身上内置这个设置,这个开关还是有一定用处的。

受限于机身体积很多按键布置得还是比较局促,部分操作还是需要借助触摸屏才能比较快捷舒适的完成。

机身左上角是一个弹出式的闪光灯,支持跳闪——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是跟我一样的想法:这个位置如果是个弹出式的EVF,那么真的这机器就完美了。

充电接口是USB-Type C,支持USB充电——但是先不要急着高兴,EOS M6 Mark II的USB充电限制条件跟EOS R是一样的:

不支持边充边拍使用的是USB-CC协议,也就是说必须要求使用USB-C口的充电器和双C口的线。一般来说除了iPad Pro用户之外很少会专门去准备这套东西(安卓手机的C口快充基本都是A to C,iPhone是C to Lightning),这个限制还是蛮蛋疼的。

使用Anker 30W USB-C PD充电器,实测最大输入功率约7W,而且比较奇葩的是这玩意一直到1小时之前输入功率都是逐渐上涨的……用USB充满一块LP-E17电池大概需要1小时40分钟,虽然输入功率不大但是这相机电池本身电量就比较小,还可以。

续航方面没有经过仔细测试,但是就我的体验来说一块LP-E17电池正常使用拍一天300多张照片剩下60%的电量,旅行拍摄这种不算重度的使用的话两块电池应该也就足够了。

最后是右上角波轮部分,前后双波轮加上后面操控转盘部分的一共有三个,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操作需求了。前面的M-Fn按钮可以自定义功能。

佳能EOS M6 Mark II的主要规格如下:

约3250万像素的全像素双核AF CMOS图像传感器最高14fps连拍速率,支持记录全尺寸RAW,带AE/AF5481点/143区全像素双核片上式对焦系统,最大88×100%覆盖率优化的眼部优先AF,支持连续自动对焦无裁切4K/30fps视频拍摄,拍摄中支持使用全像素双核CMOS AF1/4000~30s机械快门,另有最快1/16000s的电子快门104万点,3.0英寸翻转触摸屏支持HLG、HDR工作流程等;LP-E17电池,CIPA续航305张(省电模式开)

【与90D相同的地方——传感器测试】


很多人提到EOS M6 Mark II的时候都会说这是一部“微单版的90D”,说起来最大的原因就是它采用了跟90D一样的3250万像素APS-C画幅CMOS图像传感器。但是同一块传感器在不同的机身里的实际发挥是可能存在一定出入的,所以还是按照以往的流程,走一遍图像传感器的画质测试。

按照动态范围定义(最大不失真输出功率/零输入响应)对机身的理论动态范围进行测试。在像素、量子效率和画幅相同的前提下,动态范围和实拍宽容度存在很好的正相关。

1/60s曝光下两台机器的动态范围表现基本是一致的,但长曝光下EOS M6 Mark II可能受限于紧凑塑料机身或者内部结构设计,动态范围衰减相比EOS 90D来说严重一些。

但是拿EOS M6 Mark II凑合着拍个星空也是可以的,缩缩图又不是不能用。只不过EF-M口的大光圈广角选择确实非常稀缺,这一张是搭配老蛙EF-M 9mm f/2.8拍摄:

暗部热噪明显可见也是真的,相比索尼系的彩噪来说M6II的热噪更多的呈现一些亮的灰白点。

不过APS-C机身拍星空永远都只是权宜之计,对等效光圈的渴求使得星空拍摄这种题材从胶片时代开始就是全幅才是爸爸的天下,连中画幅都得往后稍稍。

高ISO画质以各个感光度设置下正常曝光的“平场有效像素”作为评价标准。

有效像素的意义:在保证画质可以达到你所设定的图像信噪比的前提下,该相机可以输出图片的最大尺寸。

高ISO画质方面EOS M6 Mark II略微比90D差一点但是并不是很明显,尤其是ISO比较高之后更是趋于一致。

我们都知道单纯的动态范围只在画幅和量子效率相同的机身之间具有直接判定宽容度的价值,对于不同的传感器,实际曝光宽容度还需要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以“暗部有效像素”来表示,可以准确反映该相机能达到的实际宽容度。

有效像素的意义与前面“平场有效像素”当中的一致。

基准感光度的实际宽容度方面也是比较接近。以30dB/4K分辨率图片保存来说算上亮部的3EV,实际曝光宽容度可以做到7EV多一点,还是那句话,虽然相比佳能自己之前的机器来说有进步,但是对比友商的APS-C型号来说依然有可见差距,革命尚未成功,半导体部门仍需努力啊。

【与90D相同的地方——有低通吗】

从频谱特性的分析上来看,EOS M6 Mark II的低通依然存在,而且跟EOS 90D是一样的各向异性低通——横向的低通强度强于纵向。佳能微单系列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没有任何一款无低通设计的机型,咱们也是对佳能在低通上的如此坚持和厚爱表示非常的不理解,在现在这个像素越来越高的时代买高像素就是为了获取高采样率给画质带来的福利的,结果一个低通打回解放前,令人扼腕。

真的希望佳能可以认真考虑一下做真无低通,和配套的数字滤波措施。如果传说中的EOS Rs还是带着个低通,哪怕是提供反向低通型号这种设计,真的可以去竞选一下相机界最大迷惑行为了。

【与90D不同的地方——视频】

相信买EOS M6 Mark II这部机器的人很多都是vlog用户,无裁切的4K视频拍摄和拍摄时可以使用全像素双核自动对焦也是这部机器的卖点之一。

但是……在我们的90D评测当中我们提到过,实际上那个带点裁切的4K/30fps视频才是这块传感器的满血视频模式(实际参与采样的像素更多),这个无裁切的4K是跳采实现的,仅仅保证了视角撑满整个传感器,在分辨率和弱光性能方面并不如带裁切的模式。

再但是……佳能在EOS M6 Mark II上面,很鸡贼的把带裁切的满血4K视频模式给删了……

已经没有了类似90D上面那个“4K短片裁切”选项,而实际拍摄出来的视频也是撑满整个传感器的幅面。

从视频截帧的频谱图上来看也确实是90D残血(不裁切)模式的水平,分辨率损失和锯齿情况都更加严重。只能说佳能刀法赛老黄了,而且割得恰好是逆着用户需求来做的——单反上面割拍照(90D没有诸如RAW序列高速连拍之类的几个新拍照功能),微单上面割视频(把满血输出去掉了)。

下图是从视频中抽帧的画面,使用相机自带的功能提取,各位可以感受一下,是否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

△局部放大截图


不过这也是跟90D相比之下的一个不足,就实际的视频实用性来说应该是佳能微单里最好的。上翻屏幕可以自拍Vlog(EF-M 11-22也是一支非常适合此类应用的镜头)、佳能微单里第一款支持无裁切4K的机器(尤其是APS-C,相信之前用过M50拍视频的都有被那个裁切支配的恐惧,想找个超广角镜头那根本不可能的),以及非常好用精准的全像素双核CMOS AF——还是支持人脸识别和眼部优先的。

在视频方面还有一个传统艺能式的非常奇怪的阉割——如果你当前模式转盘设在拍照模式下,那么是不能拍4K的只能拍1080p视频,4K视频只有把转盘转到视频模式下才可以开启。说实话我是想破脑瓜子都想不到这种设计除了给用户徒增功耗之外有什么任何的现实意义……


【与90D不同的地方——RAW连拍】

类似的鸡血模式连拍功能其实对于我们器材党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佳能EOS M6 Mark II的RAW连拍是有它的独到之处的,这应该算是这台相机不得不体验的功能,我来详细说明一下。

首先有几点需要了解,使用RAW连拍模式画幅是有裁切的,裁切系数约0.56,最后输出的图像是1800万像素。下图是正常模式与RAW连拍模式的视角对比:

△可点击放大查看


RAW连拍模式使用电子快门,一次可以最多拍摄80张(UHS-I存储卡约57张),拍摄时可以AF-C连续自动对焦。

在菜单中可以有开启RAW连拍模式的选项,这里的预拍摄模式建议开启。此功能可以记录按下快门前0.5s的照片(持续半按快门时,持续刷新),可以提高拍摄成功率。

因为这个连拍速度已经是“视频级”的了,所以要找一些可以快速移动的对象,现在我们有请本次的拍摄模特就位。

当时的拍摄目的,就是想拍摄这只海鸥的起飞瞬间,将拍摄参数设置好,半按快门等待(预拍摄会不停刷新)。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快门速度要快1/2000s以上最好,且使用伺服对焦;第二就是开启预拍摄功能,因为我并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要飞走。

这组照片并不能直接呈现,需要在回放界面再编辑(这就是所谓RAW连拍),首先要选择你想输出的照片:

可以看到我最终选择的照片就是按快门之前拍摄的(白色竖线位置前),这也是这个功能可以提高成功率的原因。

挑选好照片之后你可以选择是输出RAW格式还是JPG格式:

如果是提取JPG格式,在保存前你还可以对图片进行二次编辑,调整曝光、白平衡、降噪等,功能比较丰富:

最终就输出了一张照片:

可能有些用户会说这并不算什么新功能,之前M43系统已经有4K照片功能了。但是对于佳能来说虽然裁切了,但是像素基数大,最终的照片像素数量更高,同时照片可以输出RAW格式,意味着后期空间更大。

但是不能直接输出RAW序列(最终存储卡里得到的是一个体积几百兆的“CR3”单文件,无法用任何第三方软件打开)这个事情还是比较遗憾,不然的话无论是拿来做堆栈素材,还是拿来穿成高分辨率视频,都可以有更多更好玩的玩法的。

【与90D不同的地方——对焦】


作为一款微单相机,跟单反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对焦系统方面了。与单反的独立式相位检测模块不同EOS M6 Mark II使用的是片上式全像素双核PDAF,覆盖范围也远强于单反达到最大88%×100%——但是能否使用到全部的覆盖面积需要根据搭配的镜头来确定:

可以使用88%×100%对焦覆盖范围的EF-M镜头有:

EF-M 18-150mm f/3.5-6.3 IS STMEF-M 55-200mm f/4.5-6.3 IS STMEF-M 28mm f/3.5 IS STM微距EF-M 32mm f/1.4 STM

其余的EF-M镜头都只可以用到80%×80%的99点覆盖面积。EF/EF-S镜头转接的情况可以参考说明书和佳能官网。

不过实话说80%×80%的覆盖范围也不算小了,也不用太在意这个问题,还是按自己的需求选购镜头为主即可。

现在的主流型号相机只要不是走那种特别奇葩路线的,基本上在单次对焦性能方面都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拍摄的需求了,大家在意的可能是连续自动对焦性能,尤其是连拍速度提升到现在这个水平之后在追焦性能方面能不能跟得上。

之前90D在OVF/LV模式下的追焦对比我们已经做过了,这里换一个方向,看一看EOS M6 Mark II相比之前用老型号CMOS,连拍速率也只有7.4fps(带AF-C)的EOS M50在追焦方面有什么变化吧。

镜头方面用的都是EF-M 32mm f/1.4 STM。

追焦测试依然以人脸为目标。由于之前原图鬼畜GIF制裁对各位妹子模特的阴影打击实在太深,这次找不到妹子参与这个项目了……于是没办法只能让我们的内容部小哥代劳露个脸

跟以前一样,让目标尽量按照相同的轨迹和速度移动。

EOS M6 Mark II追焦测试结果


EOS M50追焦测试结果

这个结果感觉解析的必要都没有了,EOS M6 Mark II的人脸低于众数锐度(视为脱焦)的只有大概1/10,而EOS M50的锐度分布很散不说,低于众数的接近1/5,并且这还是考虑到EOS M50的连拍速度只有EOS M6 Mark II一半的前提下……

甚至都不需要用神经网络计数,做人脸识别之后直接用肉眼看缩略图集,都能看到非常明显的连拍合焦准确率差距。

EOS M50

EOS M6 Mark II

所以说到最后还是那句话,传感器性能的提升对于一部微单相机来说收益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画质,在对焦、功耗、视频等其它参数上也可以一起获益。这也就是开头所说的那个命题——同样都是采用全新的3250万像素传感器,EF-M口微单的实际提升实际收益比EF-S口的单反要大得多。


【总结、样片与镜头推荐】


作为一部APS-C画幅的微单相机,EOS M6 Mark II本身在6000元这个价位段表现还算合格,补上了之前的一些短板同时又延续了自己的特色。可能比较让人介怀的两个点一个是没有EVF(天知道在太阳底下拍照的时候我是多么想念这个东西),虽然可以另外买一个但是一个是价格,但是凸出来一块之后无论是塞包还是随身携带都会难受许多。相比弹出式的闪光灯,相信还是类似于索尼RX100系列那种左上角弹出式的小EVF更受大家欢迎,可能那个位置的小EVF效果不会太好,但是关键时候有跟没有,那就是决定性的差距。

再一个就是性能方面的两个小短板一个是仍然带有光学低通,抹除了高像素本身带来的一些优势,另外视频方面砍掉了4K裁切满血输出模式,相比隔壁6K超采4K的那一票APS-C画幅机身,虽然视角有了但是视频的画质方面还是有一点不够看。

其它方面表现倒是都还不错,够用的画质,不错的对焦和追焦性能,配合EF-M口系列的这几个精品小镜头,性能和特色都能兼顾一些,称之为今年下半年APS-C产品线里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之一,我觉得也并不为过吧。

EF-M 18-150mm f/4-6.3 IS STM@132mm f/8.0 1/200s

EF-M 18-150mm f/4-6.3 IS STM@18mm f/8.0 1/320s

老蛙9mm f/2.8@f/8.0 ISO100 1/250s

EF-M 32mm f/1.4@f/1.4 ISO800 1/60s


就这几张照片的拍摄来简单聊聊自己的EOS M6 Mark II配镜体验,大家应该能看出来这次EF-M口的镜头我带了三支——老蛙9mm f/2.8、EF-M 18-150和EF-M 32mm f/1.4,广角方面带老蛙9/2.8而不是EF-M 11-22的原因前面也说了,老蛙这个镜头虽然素质一般般但是可以给你带来用这种APS-C小机身凑合着拍个星空的可能性,用EF-M 11-22的话就比较吃力了。

当然如果没有星空拍摄需求的话还是更推荐EF-M 11-22的,一个是广角这种东西变焦真的很重要,再一个就是EF-M 11-22在APS-C超广里素质也是上游水平,还有个不错的近摄,可玩度会更高一些。

EF-M 32mm f/1.4,带这个的原因无非是因为我喜欢这个焦距——EF-M的定焦只有这么几支,除去微距的28/3.5不算之外就只有22饼和这个了,最多再加上新上的适马三剑客EF-M版本。这个镜头整体来说令我非常满意,一个是实际上用起来跟A7之类的机身配个FE55也没多少差距,再一个就是体积够小,配M6 Mark II可以往风衣里一塞,一套朝思暮想的50mm定焦随身机就这么有了,至于可换镜头功能那就权当是送的好了。

当然了这套系统最大的问题就是机身和镜头都没有防抖,本来可能在其它系统上这也不算什么大事但在M6 Mark II上这个问题戏剧性的变得突出了起来——一个是M6 Mark II没有EVF,难以使用三角支撑的方式用额头稳定相机,手端着本身就会增加晃动。再一个就是作为一部9102年出品的微单相机,EOS M6 Mark II没有电子前帘……

一开始我还找了半天,后来发现真的没有,只有前后帘全机械和前后帘全电子两种选择。虽然这机器的快门也比较轻快振动不是很明显但是终归不如电子前帘那么干脆,全电子的话一些运动场景又比较捉急(可能自己不习惯完全无声也是一个原因)。总之,这也是佳式刀法迷惑行为的又一个体现吧,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噶一刀,你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当你发现了之后又开始十分膈应的那种……

EF-M的变焦镜头相对来说选择多一些,套头18-55/15-45、大变焦旅游头18-150、长焦镜头55-200加上前面的广角11-22覆盖了常用的这些焦段。这次带18-150最大的原因还是为了补焦段,毕竟另外两支都是定焦,再搞个焦段受限的变焦镜头可能就比较难受了……但是这支镜头讲素质的话只能说一般般,尤其是边角。发个朋友圈倒是还行,但是放大看的话就非常明显了。

整体来看EF-M的镜头群制作还是以可玩性、便携性为主,数量方面也不多,堪堪够覆盖主流应用需求,而且还是在补齐适马三剑客阵容的前提下。但好在EF-M镜头每一支都不贵,而且用途也没有重叠的,入个M6 Mark II之后无论是换着租镜头还是一支支买回家,投入都不会太高,而且足够玩很久。如果这几支EF-M镜头里面恰巧有你很喜欢的那就更不用犹豫了,不止佳能M系统,所有APS-C系统除了富士这个只做APS-C和中画幅的之外,相比全画幅系统来说镜头资源都是比较稀缺的,直接配全幅镜头用的话又会有各种不必要的浪费和不便。所以个人觉得,选择APS-C系统的时候镜头才是主角,先看自己有没有喜欢的镜头然后再挑机身这个思路相对来说更加合理。

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原因就是APS-C系统的机身差异远没有全幅那么天上地下——以佳能和索尼微单系统为例,α7RIV和EOS RP的差距,明显要远远大过α6600和EOS M200之间的差距。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数码最前沿# #数码爱好者# #数码评测# #相机# #佳能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