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应用市场是什么东西(华为的应用市场叫什么)

你日常在手机上下载App的主要来源是哪?估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手机自带应用商店。

在安卓机早期阶段,国内应用生态较为混乱无序,用户既可以自行下载各类App安装包,也能够利用豌豆荚、应用宝等诸多三方市场平台整合下载。但随着整个行业体系的成熟和规模化,主流手机品牌厂商自身的应用商店相继诞生,并成为用户的默认下载途径。

那么,目前国内各家应用商店的发展表现如何?恰好我们可以以近期用户讨论火爆的64位App普及为切入口,稍加分析一番。

芯片换代倒逼应用革新

高通骁龙8 Gen1是今年最新款安卓旗舰处理器,但很令人尴尬的是,这颗芯片的CPU部分正好基于ARMv9公版架构打造,共由1颗X2超大核心和3颗A710大核心和4颗A510中核心组成。其中,X2和A510相比上一代直接取消了对32位App的支持,唯有A710大核心继续保留了这一特性。

换句话理解,在骁龙8安卓旗舰机当中,如果用户安装了某个32位App,那么它只能调用A710大核心来运转。本来能靠中核低功耗运行,如今却一直调用大核,结果就是加剧了处理器运行负担,长时间运行或者多个32位App同时启动,会大幅提高整机功耗,并导致发热和耗电量增加。

因此,唯一的解决办法便是将手机中的全部应用从32位替换掉64位。事实上,32位作为早期应用开放格式,早该就被彻底淘汰掉,从性能上看单个32位软件最大调用内存不超过4G,而如今很多app和大型游戏软件对内存的需求都远超4G,所以64位App才是目前最好的应用。

不过,也是由于安卓应用生态一直以来的混乱无序,App数量庞杂且良莠不齐,很多App早处于停更状态,或者是开发者偷懒,导致市场上32位和64位App并存。而骁龙8 Gen1由于采用最新一代CPU架构,进一步抛弃了对32位App的支持,从而才引爆了该问题。

各家手机应用商店对64位App支持度如何?

很显然,用户能否第一时间下载并安装64位App,将很大程度上影响骁龙8旗舰机的实际体验。所以,各家手机应用商店对64位App的支持度如何便成为了一大关键。

先来说说做的最好的。苹果最早于2015年2月要求开发人员提供支持64位的新应用程序,而在2017年iOS11系统停止了对32位App的支持,AppStore全面下架32位App,也就是那时起,iOS应用生态全面转向了64位阵营,至今都保持对安卓阵营的遥遥领先。

华为在2021年11月正式发邮件通知,华为应用市场将全面推行64位安卓应用版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提升安卓应用性能体验,降低功耗。具体上,从2022年2月1日起在华为商店上架应用必须包含64位;从2022年9月1日起,华为应用市场将不再接受任何32位版本应用。

小米应用商店面对近日骁龙8旗舰用户的反映,在自家应用商店上架了64位App专区,方便用户第一时间下载;而OPPO、vivo、三星、以及腾讯应用宝等目前没有展开新动作,用户下载的很多App依然分不清是32位还是64位。

从这一点能够看出,单纯在64位App支持方面,唯有华为和苹果做的相对最好,小米对用户的反应最快,其他应用商店则不太理想。

2021年4月份,小米、OPPO、vivo、腾讯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共同宣布,将在2022年8月份前位64位架构的全面普及做好准备。这意味着安卓用户们距离全面转向64位应用不远了,仅剩不到4个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