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蜥蜴长什么样(大型蜥蜴长什么样)

朋友们,你们知道日本有啥土特产吗?

我好像听见有人说:日本盛产老师!

……

好像动画片比较盛产。

我觉得,日本还有一种“特产”,那就是巨型怪兽。比如奥特曼的对手们,什么小怪兽,简直都大得吓人。随便一个奥特曼,就身高50米,体重50000吨(说真的,这个比例我一直都不敢恭维,按照这个算法,奥特曼的密度比铁还高),而怪兽们总是比奥特曼还壮。

不仅仅奥特曼里的怪兽,科幻电影里的怪兽也大得惊人,最著名的,当属哥斯拉了。虽然哥斯拉有不同版本,但是基本上体型都和奥特曼里的怪兽差不多,密度也和奥特曼一样,我一度怀疑这些都是机械哥斯拉兽……

在电影里,哥斯拉本身一般描述为来自于恐龙时代残存下来的海底生物,在核辐射下变异才这么大的。不过,网上有人说,哥斯拉的原型,应该是现代生物海鬣蜥。这个说法虽然和电影里不同,但是从形象上来看,哥斯拉和海鬣蜥还真的是撞脸了。那么,海鬣蜥究竟是什么生物呢?

说起来,大家认为海鬣蜥是哥斯拉原型还真不是没有理由,它们不仅长得像,而且海鬣蜥还真的可以在海里生存——它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以下水生活的蜥蜴——蜥蜴界的奇葩。

没办法,谁让人家就出生在生产奇葩生物的地方呢?

——加拉帕戈斯群岛。

这个地方,我们提过太多次了。什么世界上唯一生活在赤道的企鹅、和人类胳膊一样粗的蜈蚣……都生活在这里。

别看海鬣蜥一个个昂首挺胸,长得跟要吃人似的,其实它们体型很小。一般来说,一只成年海鬣蜥的体长只有75厘米,雌性更小,只有60厘米。目前发现最大的海鬣蜥,全长也不过1.5米。这体型,吃人?别闹了,信不信我抓着它尾巴转圈甩?

看起来,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生活让海鬣蜥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为了活得舒服点,它们选择了下海。可以说,之所以能成为唯一能适应海洋生活的蜥蜴,和它们的生存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时间长了,它们在陆地上的行动力已经很弱。而凭借着强壮有力的尾巴,它们在海里已经游刃有余,跟打了鸡血似的。

在深入研究海鬣蜥,科学家才发现,这种生物,简直就跟开了挂一样。对于其他高等生物来说,没有心脏是活不了的,必须有心脏不断泵血,才可以生存下去。海鬣蜥不一样,它们的心脏可以“放假”……

如果下辈子投胎做心脏,我会考虑给海鬣蜥当心脏。

当海鬣蜥进入海里时,它的警觉性会非常高,因为海里有它的天敌——鲨鱼。据科学家介绍,当它感到危机靠近的时候,可以通过停止心跳,让天敌无法发现。好奇的科学家做了个实验,把一只海鬣蜥扔水里,然后模拟出危险的信号,诱使海鬣蜥停止心跳。他们测得的海鬣蜥停止心跳纪录,竟然达到了45分钟。

除了停止心跳之外,海鬣蜥还有一种特殊的技能——缩骨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生态学家马丁·威克尔斯基曾经在对海鬣蜥进行长达20年的研究过程中,发现这群蜥蜴的体型每年都不一样,时大时小,最小的时候可以收缩20%以上。后来他发现,海鬣蜥的“缩骨功”通常都是在厄尔尼诺现象出现的时候被使用出来。他最终得出结论:海鬣蜥体型的变化并非测量误差,而是在恶劣条件下由于食物匮乏,而减少体能消耗的一种手段。

不过,海鬣蜥究竟为何能够实现这种“特异功能”,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原因。按照第一感觉,科学家以为是海鬣蜥的骨节之间空隙比较大,通过压缩空隙实现缩骨功。可是,解剖结果显示,这种空隙长度仅有骨头的10%,怎么可能让它收缩20%呢?

威克尔斯基认为,这或许是海鬣蜥的另一大功能——自主损失骨质,然后在何时的时机自主补回来,借此实现体型的变化。你可能要问:那就一直把自己搞得很小不行吗?不行,毕竟雌性海鬣蜥和人类女性一样,也喜欢个子大、身体强壮的伴侣。所以至少在求偶的时候,雄性海鬣蜥还得尽量长大才行。

这对于科学家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如果我们能够找到海鬣蜥自主补充骨质的原理,那么对于治疗骨质疏松、帮助航天员回到地球时补充骨质都是大有裨益的。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已经对海鬣蜥非常佩服了,简直是开了挂,连自己的骨头和心脏都能控制。再看看它凶悍的外表、锋利的指尖,你可能已经把它当作是自然界的一大杀手了。

恐怕让你闪到腰了,海鬣蜥不仅不恐怖,不凶猛,而是相当的怂。有摄影师曾经在海底拍摄到一只海鬣蜥,原本游得很开心,结果突然来了一大批鱼群。从照片里可以看得出,这些鱼都是没有任何攻击性的小鱼,但是这只海鬣蜥“吓得”紧紧抱在石头上,一动也不敢动。

怂成这样,它也吃不上什么肉了。因此,除了有些时候吃点软体动物之外,它们更多地是吃点海藻或者其他海生植物。

只有螃蟹爬到身上,它们才不害怕,毕竟螃蟹也不伤害它们,还会帮它们清理死皮。

好多人围着我,我好怕啊,他们不会吃了我吧?

尤其在遇到同样娇小的加拉帕戈斯企鹅的时候,双方大眼瞪小眼,“你瞅啥”——“瞅你咋地”——“再瞅一眼试试”——“试试就试试”。然后双方就一直这么瞅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