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洞(天鹅洞景点介绍)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话可以从小就听到大,当真正到游漓江后,也想到此言不虚。近几年的热门点,越南的下龙湾,号称水上桂林。猪猪就在想,还有什么地方,也是这样令人惊喜呢?直到在宁化进入了天鹅洞群风景区,猪猪呆了!

天鹅洞群风景区以喀斯特地貌岩溶奇观为最,里面由天鹅洞、神风洞、石屏洞、水晶洞、山涧一线天等近百个风貌各异的溶洞组成,洞内景观幽奥、千奇百怪、流光溢彩、水天一色、变幻莫测。

是福建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分布最密的溶洞群,2004年,宁化天鹅洞群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成为福建省第三家国家地质公园。因其山形似天鹅,且洞内钟乳石如同天鹅般洁白,故而得名。

天鹅洞群风景区位于宁化县东部28公里处的湖村镇内,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并以自然景观为主。素有“神州第一地质奇观”之称,总面积248平方公里。

天鹅洞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很久以前,天上有七位仙女,共乘一只天鹅下凡来到湖村。湖村的蛟湖是一个迷人的天然浴场,她们便解带宽衣,在湖中尽情欢闹,不料被一位青年农夫发现,收起了她们的彩衣,仙女们夺路而逃,躲进这座大山。从此,天鹅和仙女们便久居于此。

据地质学家考证,约三亿年前,此地是汪洋大海,经过五千多万年的地壳运动影响之后,由海洋逐渐抬升为陆地,在上升过程中,石灰岩地层形成了许多空隙,千万年来地表水带着二氧化碳和植物酸渗入空隙中,不断冲刷溶蚀,使隙缝扩大变形,从而形成了众多的溶洞。同时,又由于该地森林茂密,贮水丰富,含有植物酸的水滴能不断地溶解洞内的石灰石,因而,该洞群的钟乳石发育特别丰富完美,分布亦特别密集。故专家学者称这里为“中国沿海省份中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

天鹅洞纵深2.5公里,系水平廊道式与坚井分层式相结合的奇溶洞。洞分上中下三层,前后7大厅及49个大景,小厅小景不可胜数、层层相接,各厅相连。有从40米高处一泻而下气势磅礴的石瀑,亦有精巧玲珑如精雕细塑而成的石珊瑚,有石松参天的陡峭山峰,又有玉权倒影平静的天鹅湖。

参观完天鹅洞后,要重新走到小路上,往神风洞去,神风洞是洞群中以溶洞地下河水中石林在国内独树一帜闻名的,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地质专家考察论证\"溶洞地下河水中石林是区别于国内其它任何地方所没有、独特的地质奇埂”。

长5华里的神风洞又名神风龙宫,有三个洞厅、一个地下湖和一条地下河。洞内的三个大厅雄浑壮阔,“金钢守门”、“天龙出巡”、“银钟镇虎”、“济公圆梦”等岩溶景观造型极富韵味。深藏于天鹅洞山下的地下长河,以其上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和数公里长的河道堪称福建唯一,那伫立于河面上的水中石林,成群成片,规模宏大,造型各异,如鸟似兽,如人似物,千姿百态。

洞内的地下湖水平如镜,步入湖中的莲花墩上,岩溶倒影清晰,独成一景。洞内最具特色的游览项目是泛舟于数千平米地下河水域,水中是岩溶倒影,洞顶密集的钟乳石挂着晶莹的水珠,让人有如置身于海底龙宫,为景区一绝。

船行其间,手可触摸光滑如玉的石林石芽。抬头仰望,河穹挂满钟乳石,有如漫天繁星;俯首观水,七彩石林倒映其中,如龙宫仙境,更似“海上桂林”的越南下龙湾。游客们可以划船,洞中到处都是石头,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如果划船时船撞到了石头,船就动不了了,所以要有高超的技术才能一路顺风。

和你说哦,和其他景区的景点的游船不同,这里可是游客自已轮着划的哦,快慢速度由船上的游客控制,想细心慢慢欣赏的可是件好事,而且如果是团队出行的,两条船间还可以互动,比赛速度哦!

意尤未尽总有别离时,再美的地方还是要离开。

景区内也有餐厅提供餐饮,价格合理,饭菜美味,性价比高哦。

关于作者:猪唛

猪唛,旅行美食撰稿人、搜狐美食专家认证、搜狐旅游专家认证、今日头条旅游达人认证、今日头条美食达人认证、乐途灵感旅行家、同程旅游特约旅行家、途牛旅游大玩家、微博头条文章作者、大粤网高级旅游体验师、秒拍达人、去哪儿聪明旅行家、去哪儿网酒店V4试睡员...

微信公众号:猪唛食游记(fszhumai)

新浪微博:猪唛-色影迷途

本博图片为本人原创,媒体、网络使用请与本人联系并署名。

门票:75元

地址:三明市宁化县湖村镇

开放时间:8:30-16:30(11月-次年3月),8:00-17:00(4月-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