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什么时候出现(比特币什么时候出现的)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网络诞生,第一版比特币客户端于2月19日正式上线,宣告了比特币正式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开启了属于它的时代。

时至今日,比特币已经走过了十年,这也是整个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十年,回首一下这十年的发展史,情节可谓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精彩纷呈。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来唠唠比特币完整的历史。

​史前时代

我们以2008为一个时间节点,之前的一段时间我们称为史前时代,因为比特币并不是数字货币的首次尝试,在早期的讨论中,中本聪曾提到过很多比特币的先驱。

比如1993年,计算机科学家和密码学家David Chaum提出不可追踪的密码学网络支付系统,发明了DigiCash,DigitalCash是在线支付系统先驱,David Chaum推出了两种数字货币系统,分别是eCash和cyberbucks,系统均基于Chaum盲签合约。

然而,DigiCash在与商家交易对接时出现了问题,商家需要把货币存入银行,而银行无法追踪DigiCash,导致商家银行都无法接受该技术。理念过于超前,DigiCash以失败告终。

1995年,智能合约之父Nick Szabo发明了的Bit Gold,设置了与后来比特币类似的机制,用户通过竞争解决工作量证明问题,然后将解答的结果用加密算法串联在一起公开发布,构建出一个产权认证系统,这已经非常接近比特币的思想,但是后来还是失败了。

1998年,戴伟(Wei Dai)提出了匿名的、分布式的电子加密货币系统——B-money。

但是在B-money系统中,要求所有的账户持有者共同决定计算量的成本并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但计算技术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而且有时并不公开,计算量的成本这类信息并不准确、及时,也难以获得,因而B-money很难成为现实。

这些先驱们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存活下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为后来比特币的诞生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比特币能够成功问世,和先驱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发展的总体趋势,从以物换物,到商品货币(比如黄金),到纸币,再到如今的数字货币,一切似乎早已安排好,只是时机未到。

比特币诞生(2008年10月31日-2009年1月3日)

从2007年开始的次贷危机,到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传统的金融系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对于这个不稳定的金融体系,是否有人想过反抗?是否有人能提出更好的方案?

2008年10月31日,在虚拟世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在The Cryptography邮件列表中轻描淡写地发布了如今被视作数字货币圣经的比特币白皮书。

在白皮书中,中本聪描述了一种分布式账本,以及比特币的点对点流通模式。

比特币的系统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即不具有任何的权力中心,比特币并不是由任何一个机构发行,而是通过网络节点的计算来生成;

任何人都能制造(或者“挖”)出比特币,并且在比特币的网络上进行世界性的交易流通,交易通过代码构成的地址来进行,具有极强的隐匿性;

而同时比特币在地址和地址之间的每一次变动,都将被记录在比特币的区块链上,透明可追溯,而且不可篡改。

而且中本聪在白皮书里甚至都没有使用“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这样的字眼,而用的是“electronic cash”电子钞票,平易近人得甚至显得有点俗气了。

次年1月3日,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第一批比特币,创始区块诞生,比特币正式降临世间。

比特币披萨日(2010年5月22日)

一个虚拟的东西该如何判定它的价值呢?这是比特币早期作为“电子钞票”面临的巨大问题,如果没人愿意使用它支付商品和服务,那么它的存在就是毫无意义的,即便它和中心化的金融系统相比具有诸多颠覆性的优势。

于是,来到一个关键的时间点——2010年5月22日,佛罗里达程序员拉斯勒·豪涅茨,花10000比特币在“棒约翰”叫了两块匹萨外卖,他是第一个在真实世界使用比特币的人,后来这天被比特币爱好者称为“披萨日”。

同年7月,比特币首次被科技媒体Slashdot报道,吸引了大批用户,自此,比特币才真正为人们所正视,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披萨事件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人们会震惊于那1万个比特币竟然就只换来两份吃食,但是其意义却无比深远,因为这次交易,意味着比特币第一次拥有了价格和汇率,而且,这也是首个用虚拟货币支付现实商品的案例。

Mt. Gox成立(2010年7月)黑客(2011 - 2013年)

Mt. Gox是世界上最早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它曾经处理过超过70%的比特币交易,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很多中国的比特币用户最早也都在MT.Gox上面做交易。

但在2011年,它因一次大规模黑客攻击而成为头条新闻。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属于该公司审计人员的一台电脑出现了问题。Mt. Gox的热钱包私人钥匙从钱包里被偷了。

到2014年它倒塌的时候,估计有85万比特币从Mt. Gox被盗。这一巨大的失败证明了改善钱包和交换安全的必要性。未来几年将会有重大改进,以防止此类问题在其他交易所发生,但自那以来,我们也看到了规模大得多的黑客攻击。

“丝绸之路”建立(2011年2月)

丝绸之路的建立,开始了比特币的黑暗轨迹,具有匿名性和点对点交易的比特币成为了暗网交易支付的绝佳手段,比特币就这样迎来了它的第一个使用场景,虽然不见天日,但在暗网上迅速大量流通的比特币价格因此节节升高,可以说,“丝绸之路”和比特币是互相成就。

​第一个比特币叉子—莱特币诞生(2011年10月)

2011年数字货币市场可以说是很乱的一个阶段,首先出现其他币种,比如后来与比特币分庭抗礼的莱特币。

由于比特币的技术代码都是开源的,所以很多币种的建立都是在比特币的代码基础上加以改制,这样诞生的币种后来就被称作为山寨币。

大部分的山寨币也像比特币一样,只能用于挖矿和转账,没有其他的具体用例,所以在后来都纷纷没落了,其中一些存活至今的山寨币,因为有具体的应用场景或者亮眼的技术,才没有被抛弃。

Coinbase发布(2012年6月)

Coinbase刚推出的时候,市场上从fiat到crypto的交易选择非常少。通过与世界各地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立法官员合作,Coinbase帮助了加密货币的发展,并扭转了其负面声誉。

该公司还与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和集成,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容易访问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

Ripple成立(2012年9月)

虽然比特币仍然是最大、最知名的加密货币,但其他加密货币在2011年和2012年开始出现,Ripple就是这样一个项目,Ripple的成立是为了革新全球汇款行业,以取代像SWIFT这样的旧系统,与比特币相比,Ripple更加集中。

自那以后,Ripple与美国银行美林、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加拿大皇家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等大型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

首届比特币减半活动(2012年11月)

比特币矿商因处理交易和保持网络运行而获得比特币交易委员会(BTC)的奖励。比特币推出时,矿商每区块可获得50比特币的奖励。但每开采21万个街区,就会发生一次减半事件。顾名思义,采矿奖励减少了一半。

第一次是在2012年11月,奖金从50亿比特币减少到25亿比特币。

塞浦路斯纾困(2013年3月)

2013年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爆发后,银行没收了人们的资金,比特币因此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势头。总的来说,这一事件也激发了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新兴趣,因为加密货币可以防止腐败和经济衰退。

从那以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在类似事件中也得到了采用。委内瑞拉玻利瓦尔恶性通货膨胀就是一个例子,始于2016年11月。

“丝绸之路”关闭,创始人终身监禁(2013年10月)

2013年,“丝绸之路”1.0被FBI取缔下线,创始人罗斯·乌布里希特在旧金山一家图书馆被捕。

不久,“丝绸之路”2.0出现了,但是在同年11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也关闭了该机构。

Vitalik Buterin撰写Ethereum白皮书(2014年1月)

V神很喜欢玩游戏,他曾经玩过三年魔兽世界,但是有一天他登录游戏账号以后发现,暴雪砍掉了他最的喜欢角色术士的吸血法术,因为暴雪是大boss,游戏规则由人家说了算,从此意识到中心化的邪恶之处。

2011年时,他无意发现了比特币,随即马上意识到它就是生命的目的,很快他研读了比特币的代码,并发现了它的不足,开始尝试去修改它,但发现十分困难。所以他决定推倒重来,在2013年末第一次描述了以太坊(侧重于智能合约),不久后,Vitalik发表了以太坊白皮书,他在书中详细描述了以太坊协议的技术设计和基本原理以及智能契约的结构。

2014年1月,V神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北美比特币会议上正式宣布了以太坊这个项目。

微软采用加密技术(2014年12月11日)

微软在2014年决定开始接受比特币,而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做出的这一举动,也推动了加密技术的进步,并表明加密技术有潜力用于重大交易。从那时起,微软的客户就可以使用比特币从其Windows、Windows Phone和Xbox平台上购买应用程序、游戏和视频。

Mt. Gox CEO被捕(2015年8月1日)

2015年8月1日的时候,Mt. Gox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马克•卡佩莱斯(Mark Karpeles)因涉嫌贪污和欺诈被捕,他被指控亲自处理该交易所客户账户的资金。

Winklevoss twin推出Gemini Exchange(2015年10月)

据传闻,文克莱沃斯兄弟拥有比特币供应量的1%,他们推出了一个受监管的比特币交易所,并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保险。这对双胞胎是首批对加密货币交易采取谨慎和监管措施的人之一。

交易所Bitfinex被黑(2016年8月)

2016年8月,规模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inex被黑客攻击,近12万枚比特币被盗,这导致比特币价格下跌了20%。

首个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遭拒(2017年3月)

比特币现金上线(2017年8月1日)

比特币现金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比特币分支。多年来,比特币一直饱受速度和拥堵问题的困扰,围绕如何扩大比特币规模展开了辩论。由于无法达成妥协,该社区分裂成两部分,一种新的加密货币诞生了。

比特币期货上线,获监管批准(2017年12月)

2017年12月,CBOE全球市场(CBO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了首批比特币期货合约。这是机构对加密货币感兴趣的第一个主要迹象,也是增加主流加密交易的一种新方式。

比特币近2万美元(2017年12月)

2017年12月17日,是比特币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比特币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点19791.90美元,将要突破两万美元。比特币市值也一度突破3175亿美元。

Facebook禁止加密货币广告,谷歌紧随其后(2018年1月)

2018年1月,Facebook禁止其平台上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广告,几个月后,谷歌和Twitter紧随其后。

​然而比特币自身的发展是否会停滞不前或者到此为止?

有的人认为比特币不仅仅是市值第一的流通币种,更是一种象征和信仰,而有人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宽,比特币会逐渐失去现在的地位,被后来的币种取代。

比特币的未来如何,难以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