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是哪七个国家 (八国集团是哪些国家)

二十国集团,很多人听说过这个组织。我们经常能在新闻里看到二十国集团,他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不过至于二十国集团到底是什么组织,以及这个组织有哪些成员,各个成员国具体实力如何,很多人并不了解。我们今天看一下二十国集团的大致状况。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当时是在七国集团的各国财政部长号召下成立的。之所以成立这个组织,是因为在1997年亚洲出现了金融风暴,很多国家经济受这次危机影响很严重。为防止金融风暴再次出现,各国决定联合其他新兴国家加强在金融、经济等方面的联系。当然,七国集团之所以这样做也是有自己的意图的。七国集团的成员是当时工业最发达的七个国家之一,实力也非常强。他们之所以和其他国家在一些方面联合,主要也是加强对其他国家的控制。当然,新兴国家之所以加强和这些国家的联合,对自己的经济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二十国集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成立的。

最初的时候,二十国集团成立后会定期举行会议,参会的都是各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后来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参与会议的人变成了各国的首脑。这也能说明,各成员国对二十国集团更加的重视。而且近些年,二十国集团合作范围也越来越广。

现在我们看一下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国状况。看这个组织的名称就知道这个组织有二十个成员国,这二十个成员国分别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及欧盟。我们再一一看一下这二十个成员国的大致状况。

我们先看一下这里面属于七国集团国家的状况,这些国家最初的时候总体实力相对强大些。

美国

这个国家就不用多介绍了,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超级大国。从20世纪初到现在,美国的经济总量一直是世界第一。美国在很多领域都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地位,掌握着很多先进的技术。无论是政治、经济、军事、国际地位等方面,很少有国家能和美国抗衡。当然,进入21世纪之后,由于新兴国家的崛起,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开始下降。其经济总量虽然是全球第一,但占全球比例却越来越低。所以美国总体实力在不断下降,不过按照美国目前的发展,其总体实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对其他国家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日本

日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巅峰时期的日本,GDP达到了美国的70%以上,直追美国。当时很多专家甚至认为21世纪的日本会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不过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出现问题。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经济进入低迷时期。一直到现在,日本的GDP还没有达到1995年的水平。虽然如此,日本仍旧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而且在很多领域都保持着全球领先地位。而且这个国家虽然没有军队,但其国民自卫队的实力在全球名列前茅。

德国

德国在二战后经济迅速崛起,没多久就成为欧洲经济第一大国。1991年两德统一后,德国实力大增。德国的经济一直是欧洲领头羊,尤其是其强大的工业基础,更是全球领先。德国很多工业产品在全球占有很大的市场。除了经济强大,二战结束后,由于德国对战争的反对,其在国际上的形象还是比较好的。目前的德国GDP全球第四,仅次于美国、我国、日本,在欧洲还是第一。

法国

二战之前的法国,其综合实力全球第二,是唯一一个能和英国抗衡的国家。二战后的法国虽然在衰落,但其综合实力绝对是欧洲最强的,其在全球的影响力远超德国。法国拥有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在很多领域都是全球领先地位。不仅如此,法国还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一票否决权。更重要的是,法国在非洲的影响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很多人都说非洲是法国的后院。在军事上,法国拥有核武器,其常规武器发展水平也是全球领先。总的来说,法国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英国

二战前的英国是全球霸主。不过二战结束后,英国由于实力严重受损,失去了世界霸主地位。虽然如此,英国的经济还是非常发达的,是欧洲经济四强。英国的经济结构比较合理,工业发达,尤其是在金融业里,英国在全球都有重大影响。在政治上,英国也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拥有一票否决权。而且凭借着英联邦,更是扩大了英国在全球的影响。

意大利

意大利是欧洲经济四强之一。其实二战前的意大利并不是个经济强国,意大利的经济是在二战后发展起来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意大利的GDP甚至超过了英国,成为欧洲经济三强。当时的意大利建立了完善的工业体系,在化工、企业、电子等众多领域全球领先。意大利的经济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一点在发达国家还是很少见的。不过近些年意大利的经济发展并不好,和欧洲经济前三的国家差距越来越大。

加拿大

加拿大也是七国集团的成员之一,和美国一起是美洲仅有的两个发达国家。加拿大在二战后开始崛起,凭借着和美国接壤的优势,加拿大的发展非常迅速。目前的加拿大在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比较发达,资源工业、初级制造业和农业为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当然加拿大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和其丰富的资源有很大关系。作为全球面积第二大国,加拿大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非常丰富,在全球占有很大的比重。可以说拥有这么多的资源很难不崛起。不过由于人口比较少,所以加拿大的GDP在全球的比重并不高。

这就是二十国集团中的七国集团的大致状况。下面再看一下剩下的十三个国家,这些国家大多数都是新兴经济国家,其经济近些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中国

我国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越来越快,GDP和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目前的我国各方面迅速发展,除了经济上迅速发展之外。我国的国际地位、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在不断上升。可以说,我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高。距离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日子越来越近。

俄罗斯

俄罗斯是八国集团的成员,八国集团是七国集团的扩张。七国集团成立后,俄罗斯在1997年加入了这个组织。不过俄罗斯的经济方面和七国集团成员相比起来还是有一定悬殊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主体。俄罗斯的工业非常发达,尤其是重工业,更是全球领先。不仅如此,俄罗斯的军事实力非常强大,是唯一一个能在军事上和美国抗衡的国家。除了这些,俄罗斯的各种资源丰富,其众多的矿产资源在全球比例非常高。不过近些年由于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并不好。 不过俄罗斯有这么多的优势,可以说其经济崛起是必然的。

巴西

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之一,巴西的综合实力非常强。巴西是南美洲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经济总量最多的国家。除了这些,巴西的各种资源丰富,这也是巴西的优势之一。巅峰时期的巴西,GDP突破两万亿美元,全球前列。不过近些年由于政局、经济政策的原因,巴西的经济开始下降。其人均GDP在近些年下降了一般左右。不过巴西的基础比较好,而且优势明显,可以说其经济崛起是迟早的事。

阿根廷

阿根廷是南美洲实力仅次于巴西的国家。在人口、面积、GDP等方面,阿根廷都是仅次于巴西。阿根廷独立后,最初的政局并不稳定。不过从1853年开始,阿根廷政局稳定。之后的阿根廷经济迅速发展。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阿根廷的人均收入全球前十,远超德国、法国、美国、日本这些国家。不过后来的阿根廷出现的军政府、文人轮流执政的状况,政局越来越混乱,所以其经济发展开始走下坡路。虽然阿根廷目前政局相对稳定,但其经济发展状况却无法现当年的辉煌。

印度

印度也是金砖国家之一,近些年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目前的印度GDP总量全球前十,而且排名不断上升,已经超过了现在的英国。虽然印度经济发展不平衡,但印度在很多领域有很强的实力。不仅如此,印度的军事实力非常强,是为数不多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除了这些,印度的综合实力是南亚地区最强的,在南亚和国际上有重大影响。除了这些,印度人力资源丰富,是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而且是人口出生率非常高。这些都是印度的优势,按照印度目前的发展,其实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上升。

南非

南非是20国集团里唯一一个非洲国家,这个国家也是金砖国家成员。南非是非洲工业体系最完善的国家,工业实力总体非常强,可以说是非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不仅如此,南非的军事工业发达,其军事实力在非洲也是前列。总的来说,南非在非洲影响非常大。不过近些年的南非经济发展并不好,其GDP和前几年相比一直在下降。

韩国

韩国是亚洲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其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世界前列。二战后的韩国最初是一穷二白。不过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韩国经济开始迅速发展,创造了汉江奇迹。之后的韩国更是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到上世纪末,韩国的经济开始转型,目前成功迈入发达国家行列。韩国不仅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在汽车、造船、电子等众多行业都是世界领先。可以说其综合实力亚洲前列。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是二十国集团中唯一一个大洋洲国家。这个国家并不是新兴国家,因为二战之后的澳大利亚迅速发展,没多久就进入了发达国家的行列。目前的澳大利亚经济发达,也是为数不多GDP过万亿美元的国家。澳大利亚的综合实力大洋洲最高,在大洋洲地区有很大的影响。而且这个国家矿产资源丰富,绝大多数矿产资源拥有出口,在全球有一定的影响。

墨西哥

墨西哥这个国家大家都比较熟悉,是美国的陆地邻国之一。有句话叫上帝太远,美国很近,用来形容墨西哥的。墨西哥在上世纪后期迅速发展,之所以如此,和美国当时的经济繁荣有一定关系。不过近些年的墨西哥发展并不好,这和美国也有很大的关系。墨西哥的人均GDP全球中上等,资源丰富,有完善的工业体系。不过这个国家政局一直不是很稳定,而且毒品问题、黑帮问题非常突出。

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面积最大、人口最多、GDP最高的国家。而且印度尼西亚首都的雅加达城市群是世界上第二大城市群,仅次于日本的东京城市群。印度尼西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经济迅速发展,目前人均GDP近4000美元,虽然不是很高,但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土耳其

土耳其是西亚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无论是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还是GDP总量,土耳其都是西亚领先。而且土耳其的历史上有过辉煌的历史,巅峰时期的奥斯曼土耳其国土横跨欧亚非三洲,因此土耳其一直想要恢复往日的辉煌。不过近些年土耳其的经济发展并不好,甚至一直出现了倒退的现象。这距离其恢复往日辉煌的日子越来越远了。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的GDP是中东地区最高的,其人均GDP也世界前列,在中东有着重要影响力。不过沙特阿拉伯的经济主要依靠石油,石油产业是沙特阿拉伯的支柱产业。虽然近些年,沙特阿拉伯也加大对其他产业的投入,不过结果并不是很明显。一旦这个国家能做到产业均衡发展,实力也会大增。

欧盟

欧盟可以说非常特殊,确切的说,欧盟并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国际组织。不过在二十国集团内,欧盟却是以国家的名义加入的。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整个欧盟成员国都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了。但跟特殊的是,欧盟里有些成员也加入了二十国集团。欧盟的总体实力非常强,国家之间联系越来越密切,算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区域组织,这个组织在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

这就是二十国集团的大致状况,以及成员国的介绍。不管怎么说,这个组织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各成员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