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成功有什么问题(蔡成功怎么回事)

关于蔡成功,侯亮平有一句经典评价:“他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

图|蔡成功

蔡成功和侯亮平是发小,然而两个人后来人生发展轨迹截然不同。侯亮平在多年后成为了一名正义的检察官,而中年的蔡成功只能四处躲债,在过完流离颠沛的生活后,最终又开始了牢狱生涯。事实上,两段完全相反的生活,在多年前的那个起跑线上早已注定。

平心而论,蔡成功并不是一个特别坏的人。此外,他还非常的聪明。只是聪明没有用在正道上。侯亮平努力学习考入了名校汉东大学,结识了钟小艾、高育良等人,要知道这些人给侯亮平带来了很多的资源!

图|侯亮平

而蔡成功就不同了,他不学无术,没有侯亮平那样的高学历,输在了最初的起跑线上。与侯亮平对比,蔡成功越到后来输的越惨,以至于把自己搞进了黑暗的牢房。

学历不仅仅是一块敲门砖,它背后更有着说不清的价值。大学对个人的视野和格局都有着重要影响,这里更有着宝贵的“资源”,是很多“一穷二白”的人能够翻身的唯一机会。

蔡成功却没有学历这个东西。

图|蔡成功

蔡成功是一个非常“精”的人,尽管在学习这个起跑线上输给了侯亮平,但他还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当上了大风厂的老板。身为普通人的蔡成功也只能发家到这个地步,因为他还有一个先天性的不足,这就是资源。

高小琴的山水集团之所以能够如此强势,只是因为她背后有着祁同伟、赵瑞龙等人。而蔡成功一个中途辍学的人,他几乎什么都没有。唯一一个可以用却又不能用的人就是侯亮平。大风厂出现问题后,他四处碰壁、举步维艰。如果当年他也能够读上汉大,或许这种情况就不会存在。

图|海报

蔡成功绝不仅仅是活在荧屏中,他是现实生活中中小民营企业老板的缩影。很多人有着跟他一样的处境,靠能力发家,却不断的吃学历的“亏”。因为就电视剧来看,学历带来的可不仅仅是知识和文化。

一个人最可怕的不是没有知识和文化,而是当你面临绝境时却发现身边一个可以帮忙的人都没有。

图|蔡成功

蔡成功某种程度上算是一个好老板。对比大风厂王文革等人的做法,他采用的手段算是很仁慈了。他活的很不容易,像一只田鼠,警惕而又狡猾。但他还是吃了学历的亏,大风厂的事情为什么他的责任很大?就是因为其不懂得将个人决策变为股东大会形式的集体决策。

侯亮平某种程度上认为蔡成功是咎由自取。其实,蔡成功的心酸与无奈很多人都能体会,尽管他是一个给发小送假酒的不道德的人。

图|侯亮平

蔡成功的失败是很典型的。疯狂的生长,却又不顾危险。财富像风中的沙子,稍纵即逝,相信这点蔡成功是很有体会的。他不法集资问题比较突出,受到法律的制裁是情理之中,只是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

对于这样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我们只能用八个字来评价——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