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角用什么量准(45度角怎么量)

北京的故宫、西安的大明宫等都是古代建筑艺术的结晶,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否也有人好奇,如此气势磅礴的宫殿,是如何进行水平测量的呢?

谈起水平测量,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东汉学者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中对水准做了解释:“水,准也。准,平也。天下莫平于水。”由此可见古人认为水平面应作为水平的基准。在很早之前的古人就掌握了测量水平的方法并且在水准测量方面有很多的重要发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水准测量法。

原来,在开挖运河的过程中,我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就已经发现可以用水面作为标准来测量地势的高低。相传大禹治水时期就已开始使用“准,绳、矩”等原始的测量工具。

《苟子·宥坐》中记述孔子谈法的时候,用“水准”作比喻,来说明执法要公平的道理,指出“主量必平,似法”。如果当时没有类似于水准测量的生产实践活动,就不可能出现这类的比喻。

《周礼》中所记载的“水地以悬”也是指用水准器和铅垂线来确定地面是否水平。西汉时开关中漕渠,齐人水工徐伯负责定线工作(即所谓“表”),就是水准测量仪器,可惜史书上没有详细记载。

南北朝时期,我国古代著名科学家祖冲之的儿子祖暅之,还曾在嵩山上造了八尺长的铜表作为日晷,下面与圭柏连接,圭面掘着沟,把水倒在沟里,以定水平。

由此可见,古人还是非常具有大智慧的!

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加先进的水平仪也早已问世,这其中就不乏很多价格实惠、方便好用的绿林水平仪。

绿林铝合金水平尺

这款水平仪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加装了防滑手柄、底部强磁,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既可以水平垂直测量,还可以45°角测量,大大拓宽了应用场景。

绿林铝合金水平尺

技术改变生活,技术推动社会进步!当我们享受着如今的科技成果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在心中默默感谢一下先辈们默默无闻的技术积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