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可证号查询(手机进网许可证号查询)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黄嘉琦)“你看,这家店铺上显示的笑脸,就是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了。”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吴建明再次打开某外卖平台查看本地网络餐饮店信息时,发现原本缺失的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都已上线,食品经营许可证也都可以查看。“目前,我区近4000家网络餐饮店都做到了规范管理。”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这一切源于柯桥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2021年5月,该院针对网络餐饮服务不规范问题,组织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案检察官借助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及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远程网络勘察取证、历史案件的证据提取比对、公益诉讼网格化志愿者现场核实等手段开展调查工作。

  办案检察官发现,部分网络餐饮店存在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等情况。“这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可能导致大量不合格食品流向社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吴建明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该院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切实履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对部分商家存在未公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对27户商家立案查处,责令改正并监督整改。目前,外卖平台上涉及本地的近4000家网络餐饮店均完成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

  据悉,柯桥区政府还将加大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餐饮店的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发现违法线索,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置,并邀请检察机关参与,以公益诉讼推进网络餐饮行业治理常态化、法治化。

来源:检察日报 范跃红 黄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