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前是什么时代(10万年前是什么时代-)

前221年,秦将王贲率军南下攻齐,齐王建不战而降,齐亡。

齐王建开城投降的那一刻,秦国一统天下,曾经的韩、赵、魏、楚、燕、齐等战国六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疆土统归秦国所有。

同年,嬴政自认“德兼三皇,功过五帝”,遂以王号不足以彰显其不世之功绩为由,取三皇五帝的“皇”和“帝”二字,称皇帝,号始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

之后,嬴政废分封制,置郡县制,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统一的多民族封建王朝——秦朝。

建立秦朝后,始皇帝为了彻底将六国土地融为一体,成为秦朝神圣不可分割的疆土,对秦朝内外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对内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和政权机构,中央设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分掌政事、军事和监察百官;

对外废除分封制,改行郡县制,把全国分成36个郡,由中央直接任命郡县官员,郡设守、尉、监,郡守掌治其郡,郡尉辅佐郡守并掌兵事,郡监掌监察郡县官员。

县,万户以上者设令,万户以下者设长,并设丞、尉等主要官员,县令或长掌其县,县丞掌司法,县尉掌军事。

除了对内外政治体系进行改革,始皇帝还对经济、文化、交通等多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

经济上,始皇帝统一度量衡,以度、量、衡为单位标准,规定6步为一尺,240步为一亩;

统一币制,规定货币分金和铜两种:金以镒(秦制20两为镒)为单位,铜以半两为单位,并由国家统一铸币,严禁私人铸币。

文化上,始皇帝统一文字,以“小篆”为全国标准文字。

“小篆”是秦丞相李斯在原秦国通用的大篆的基础上,再吸取齐鲁等地通行的蝌蚪文笔画简省的优点,创造出的一种形体匀圆齐整、笔画简略的新文字。

交通上,始皇帝实行车同轨,定车宽以六尺为制。

除此,始皇帝也特别重视道德方面的建设,实行“行同伦”,端正风俗,建立起统一的伦理道德和行为规范。前219年,始皇帝封禅泰山时,他就令人在泰山所刻的石上记下男女之间界限分明,以礼相待,女治内,男治外,各尽其责。

......

郡县制、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车同轨、行同伦等各种划时代的制度,对中国而言意义十分重大,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这些制度的存在,完全消除了中国分裂的隐患,奠定了中国2000余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和中国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基础,避免中国沦落为如同欧洲那般小国林立、文明繁杂的局面。

自秦统一后,我国两千多年封建史虽时有割据局面出现,但大一统始终是历史发展的主流。

也正因中国多数时候皆处于大一统局面,中国才能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处在世界诸文明的最前列,并得以一次又一次在灾难中涅槃重生,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那么在前221年,秦朝建立并逐渐迈向更高一层的发展状态时,日本、朝鲜半岛、美国、非洲的土地上都处在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呢?

日本

据今考古发现,日本列岛上被明确认定的人类历史大约可追溯到3万年前至10万年前,而在大约1.2万年前左右,日本由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即绳文时代。

大约在绳文时代中后期,中国便进入了青铜时代初期,开始小范围使用青铜器,并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明确记载于史书之上的世袭制朝代——夏朝。

绳文时代晚期,中国进入商朝统治时期,此时也进入了青铜时代的鼎盛期。

青铜器在商人的生产、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斧、锯、凿、锥、锄、铲等青铜工具开始被广泛运用于商人的日常生活中,使商朝有了发达的农业和手工业。

同时,商朝的军队也开始大规模使用战车、戈、矛、刀、斧、矢镞、头盔等青铜武器。

除此,商朝也有了较为成熟的文字—甲骨文,在日本还是处在以绳记事的时候,中国已经开始用文字记事。

与此同时,因为农业的高速发展,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商人的精神生活也开始了很大的发展,大量精美豪华的乐器在商朝出现,并出现艺术的萌芽。

也就是说在日本列岛的人类还过着“未有火化,食草木之食,鸟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未有麻丝,衣其羽皮”的原始生活时,中国已经进入了奴隶制社会,有了属于自己的璀璨文明。

前221年,当中国已经进入封建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军事等诸多领域都有了跨时代的发展时,日本仍处于原始社会,是为弥生时代。

这时日本刚开始普及青铜器和铁器,农业、手工业等领域发展仍处于较低状态,十分落后。

此时中国的“国家”概念已十分清晰,并拥有了极其成熟的政治体系,而日本还没有“国家”的概念,别说没有这个概念,这时的日本,父权社会才刚刚取代母权社会。

据日本考古家的考古验证,大概在公元前300年,日本跨入弥生时代,而此时的中国已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诸国林立,处于大争之世。

在日本列岛的人类还在为如何生存而绞尽脑汁时,中国人已经在讨论宇宙本源、道德伦理、自身修养、国家该有谁治理或该怎么治理等高层次的问题,而国与国之间已经在用兵法、谋略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百家争鸣,让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已经到了一个富足的地步。

公元前三世纪左右,原本发展缓慢的日本原始社会突然一夜间大跨步向前迈进,急速发展。

而究其原因,在于中国秦汉时期的移民入岛,因为战乱或者其他原因,这个时期有大量秦人、汉人远渡重洋来到了日本,而随着他们到来的还有璀璨的华夏文明,他们带来了华夏先进的农耕文明,给日本列岛带入全新气象。

随着华夏移民的到来,日本列岛的人类陆续从沿海地带迁移到广袤的平原,建起干栏式房屋,制成美丽的麻布衣服,并利用从中国传来的青铜器和铁器开始发展农业和手工业。

在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男人开始利用从中国传来的汉字学习礼乐,女人开始利用中国传来的工具制作项链等首饰和装饰品。

在华夏文明的帮助下,日本列岛跨过原需要漫长岁月才能度过的新石器时代,直接进入青铜器和铁器时代。

公元前后,受华夏文明影响,日本逐渐有了“国家”的概念,并诞生了诸如伊都国、奴国等百余个部落国家。

据《后汉书•东夷传》记载,建武中元二年(57年),“倭奴国”首领遣使远渡重洋,不远万里来到东汉都城洛阳朝拜汉光武帝刘秀,乞求成为东汉的附属国,并请求刘秀册封他为王。

之后,光武帝答应了他的请求,下旨册封他为“倭奴国王”,并赐予“倭奴国”刻有“汉倭奴国王”字样的金印。

永初元年(107年),“倭奴国”国王帅升遣使来洛阳,朝拜汉安帝,并献上“生口百六十人”。

三国时期,一个叫“邪马台”的部落国家成为周边28个小国的共主,其女王卑弥呼于景初三年(239年)遣使来洛阳,请求册封,曹叡下旨封她为“亲魏倭王”,并赐“亲魏倭王”金印。

朝鲜半岛

因为与中国接壤的缘故,朝鲜半岛是受华夏文明影响最深,也是得利最多的地区。

大约在公元前1120 年,朝鲜半岛就拥有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箕子朝鲜。箕子朝鲜的开国诸侯王不是朝鲜半岛本地人,而是商朝遗臣箕子。

箕子是商朝贵族,商王文丁的儿子,商王帝乙的弟弟,商王帝辛的叔父。

周武王灭商后,箕子先是逃往箕山(今山西东南部晋城市陵川县棋子山),在箕山(今棋子山)过起一段短暂的隐居生活。

后来,周武王多次邀请他出山,箕子不愿背弃故国在周朝为官,也不愿接受周代商而立之的现实,为了逃脱武王的纠缠,也不想生活在周朝统治之下的箕子,最终选择了远走他乡。

《尚书大传》记载:“武王胜殷......箕子不忍周之释,走之朝鲜。武王闻之,因以朝鲜封之。”据今考证,箕子到了今朝鲜大同江流域,也就是平壤市附近。

周武王听闻箕子出朝鲜后,就把朝鲜赐给了箕子。

箕子来到朝鲜后,原处于未开化状态的朝鲜半岛的发展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箕子“教其民以礼仪、田蚕织作。”并推行“八条之约”:相杀以当时偿杀;相伤以谷偿;相盗者男没入为其家奴,女子为婢,欲自赎者,人五十万。

在箕子的教化下,朝鲜“是以其民终不相盗,无门户之闭,妇人贞信不淫辟。”

因为箕子的存在,朝鲜在这一时期的发展速度要远比世界上其他绝大多数地区来得快,且自身根本就不用努力什么,背靠着中国这棵大树,一眨眼就有了。

在当时,只要中国有的,不用多久,迁移到朝鲜半岛的移民们就能把中国的东西带过去,之后迅速在朝鲜半岛传播开来,因此朝鲜的开化程度要远比其他地区高。

前221年,秦朝建立,始皇帝称皇帝后,朝鲜半岛仍处于箕子朝鲜的控制下,且开化程度极高,几乎与中国同时发展,政治、文化、礼仪等全部照搬中国,可以说是一字不差。

前194年,刘邦去世的第二年,汉惠帝刘盈在位刚刚不过年余,一个名叫卫满的燕人,率领着1000多名部属,来到了朝鲜半岛。

此时,箕子朝鲜的统治者名叫箕准,他对中原文化十分仰慕,见卫满率千人投奔于他,他十分欣喜,当即拜他为博士,赐给圭,将西部方圆百里的地方赐予他为封地。

箕准这么大方将西部方圆百里的地方赐给他做封地,也有自己的小心思,那就是想让卫满替自己守卫西部边境。

箕子朝鲜传到箕准这一代,已是病入膏肓,内部千疮百孔,外部强敌窥伺,南部的三韩(马韩、辰韩和弁韩)不断壮大,威胁着箕子朝鲜南部边境的安全,而西部更是有中原王朝这个庞然大物。卫满的到来,对箕准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期望他能直接解决西部之患。

箕准的小心思,卫满自然一清二楚,但他又何尝不是在利用箕准呢?

他以封地为依托,不断招引汉人流民,积聚自己的政治、经济力量,最终灭掉了统治了朝鲜半岛长达近千年的箕子朝鲜。

卫满灭掉箕子朝鲜后,自立为王,史称卫满朝鲜,并照搬秦汉制度,对朝鲜半岛实施管理。

建立国家后,卫满为了保存自身实力,向西汉称臣,为藩属外臣,西汉则承认卫满的国王身份,并给予兵力和物资上的援助。

在西汉的支持下,卫满朝鲜不断发展壮大,逐渐真正控制了朝鲜半岛的那些本不是诚心归附的小部落,成为朝鲜半岛最强大的存在。

然而,盛极必衰,卫满朝鲜传至第三代,卫满孙子卫右渠成为朝鲜王后,骄傲自大的卫右渠认为自己已经能抗衡大汉王朝,遂与西汉反目,不但拒绝朝贡,还阻止其他小国朝贡西汉。

此时,西汉正处于极盛时期,当权者更是千古一帝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我们都知道,那可是一代雄主,为解决北方之患,不惜与匈奴打了十几年的战争,誓要将匈奴消灭,这样一个雄主,他岂能容忍卫右渠这样不把他放在眼里,自然不会放过他,不然脸面何存,如何面对天下臣民。

前109年,武帝兵发5万,分水陆两路进攻朝鲜,陆路由左将军荀彘统帅,经辽东入朝鲜半岛;水路由楼船将军杨仆统帅,从齐地渡过渤海。

次年,还没等汉军攻破卫满朝鲜的王都,卫右渠就被胆战心惊的臣子诛杀,并献城于汉军,卫满朝鲜遂亡。

汉武帝灭卫满朝鲜后,在其所辖疆土置乐浪、临屯、玄菟和真番四郡,正式纳入大汉疆土。

美国

对于美国人来说,美洲大陆是一块新大陆,但对于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来说却不是新大陆,而是他们的祖地。

早在一万八千多年前,印第安人就从亚洲渡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大陆,并在这里繁衍生息。

美洲大陆与亚洲大陆、非洲大陆一样拥有着十分璀璨的文明,当然这些文明可不是美国人创造的,而是美洲大陆的原住民印第安人创造的。

比如奥尔梅克文明,这个文明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产生于中美洲圣洛伦索高地的热带丛林当中,金字塔和宫殿建造,玉器雕琢,美洲虎和羽蛇神崇拜等都是奥尔梅克文明的产物。

当然,若要说美洲大陆最知名的文明,当属玛雅文明,曾经的玛雅预言可谓是火遍全球。

恰好,前221年,秦朝成立时,玛雅文明正处于形成期,是为玛雅文明前古典期,玛雅历法及文字的发明、纪念碑的设立及建筑的兴建均在此时期。

与华夏文明一样,玛雅文明拥有着一段璀璨的历史,尤其是在天文方面,居于世界前列,玛雅人不但掌握了日食周期和日、月、金星的运动规律,更是以此创造了非常复杂的历法。

当时,玛雅的历法有以260日为周期的卓金历、6个月为周期的太阴历、29日及30日为周期的太阴月历、365日为周期的太阳历等不同周期的不同历法。

现代天文观测一年是365.2422天,而玛雅人已测出一年是365.2420天,与现代只相差0.0002天(大约18秒),除此玛雅人还算出金星会合周期(指太阳、地球和金星的相对位置循环一次的时间)是584天,而现代天文观测为583.92天,误差率每天不到12秒。

当然,与华夏文明不同的是,玛雅文明从来没有出现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即使是全盛时期的玛雅地区也只是分成数以百计的城邦,不过玛雅各邦在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及习俗传统上却属于同一个文化圈。

非洲

非洲大陆作为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自然拥有着非常璀璨的文明。

非洲是“阿非利加洲”的简称,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有着以下几种传说:

一种说法是,传说古非洲有一个叫Africus的酋长,于公元前2000年侵入北非,在那里建立了一座名叫Afrikyah的城市,后来人们便把这大片地方叫做阿非利加;

另一种说法是,传说“阿非利加”是居住在北非的柏柏尔人崇信的一位守护女神的名字。

据现如今考古发现,远古时代,当欧洲大陆还处在冰川封固阶段的时候,非洲大陆却已经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整块大陆是欣欣向荣,遍地生机。

当中国处于三皇五帝时期,古埃及文明已经在非洲大陆扎下了根,成为了一个非常璀璨的文明,与华夏文明不相上下,甚至有些领域还优于华夏文明。

早在公元前五千年,古埃及就出现了农业,懂得了栽培谷物和兴建水利。

公元前4241年,古埃及人制定出相当精确的人类最早的太阳历。公元前35世纪,古埃及人创造象形文字。公元前19世纪,古埃及人就知道如何计算正方形的边长和截头角锥体的体积。

除此,古埃及人在建筑、雕刻和绘画等艺术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至今屹立在尼罗河畔的宏伟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就是公元前27世纪前后古埃及的杰作。

前221年,秦朝建立时,非洲大陆存在着两个强大的奴隶制国家——

托勒密王朝和迦太基王朝。

托勒密王朝,是马其顿帝国君主亚历山大麾下大将,原埃及总督托勒密所开创的一个王朝,是世界史学界公认的古埃及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鼎盛时期统治着埃及、昔兰尼、安那托利亚南部、巴勒斯坦等地区、叙利亚南部和一些地中海的岛屿,首都亚历山大港。

托勒密统治时期,首都亚历山大港是彼时希腊化世界的重要文明中心以及贸易枢纽,当时亚历山大港的市场里不但能看到阿拉伯的香料、伊比利亚的白银、印度的黄金,甚至还能看到中国的丝绸。

除此,亚历山大港还有着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盛时藏书约70万卷。

亚历山大图书馆建成后,吸引了当时大量的学者前往埃及求学和研究,如阿基米德、欧几里德等,促使埃及文化领域进入快速发展车道,让古代西方文学、数学、力学、地理学、天文学、解剖学、生理学等学科得以在埃及全面发展。

迦太基,是前8世纪腓尼基人在今北非突尼斯北部建立的一个强大王朝,盛时统治今北非西部沿海,西班牙南部,西西里岛大部以及科西嘉岛、撒丁岛和巴利阿里群岛地区。

迦太基的政治制度与古罗马相似,由选举产生最高行政官员,称“苏菲特”,共2名。

除此,迦太基设有元老院,由300人组成,元老院拥有立法权和决策权,成员任期终身,并设有公民大会,负责监察和审判。

迦太基拥有着非常强大的海军,控制着西地中海,垄断西地中海海运贸易,因此商业非常繁荣,市场四处可见各类物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奢侈品等等。

除此,北非土地当时也十分肥沃,所以农业也十分发达。

总的来说,在前221年秦朝建立后,除了日本所在的日本列岛仍处于极其落后的发展阶段,朝鲜半岛、美国所在的美洲大陆和非洲大陆的发展程度以当时而言都是非常高的。

在这其中除了朝鲜半岛是学华夏文明的,美洲大陆和非洲大陆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璀璨文明,譬如玛雅文明和古埃及文明。这些文明与华夏文明不相上下,甚至有些领域比华夏文明还要优越,比如历法,当然我们华夏文明也有地方比这些文明优越,比如礼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