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是什么(北交所是什么板块)

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于2021年9月3日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

其设立目的是依法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以及证券市场管理服务等。

有了上交所、深交所,为何还要搞个北交所?

从交易所定位、服务范围上看,三者是错位发展,各有特色和优势,能形成功能互补,共同服务不同类型和周期的企业。

举个例子,上交所的科创板主要服务头部科技创新企业,深交所的创业板主要面向新经济类企业。

北交所的特色更多是面向更早、更小、更新的中小创新型企业,与深交所上交所是互联互通,做好转板上市的阶梯和功能,未来北交所的企业有望直接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

北交所是由新三板精选层组成的,与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之间也是相互协调配合,共同服务不同规模和周期的企业。

基础层,只要有1000万收入就能挂;

创新层,只要有1千万利润或两年1.2亿营收就能挂;

精选层,只要有1500万利润或两年营收2个亿就能来挂。这三兄弟就像一个梯子,去承接不同阶段的企业。

将来北交所在吸纳新三板公司的同时,也会引入未上市的优质创新公司,甚至引入外资企业和中概股上市。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将来会有大量外国公司在国内上市融资。

从区位布局上来分析,北交所没成立之前,广东有深交所,主要服务新经济,辐射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上海有上交所,主要定位硬科技,主要承接长三角的企业。

而在北京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总计有1.3万家,截止目前存量还有7千多家,这7千多家企业很多都是现代服务和先进制造业,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战略方向,也是需要重点支持的。

而北交所的成立,更好地支持和服务这些目前还处于基础层和创新层早期的企业,他们眼下还达不到科创板和创业转板,中间有个过程,就需要有一个版块来承接。

因此,北交所的成立在中国资本市场上能够形成三足鼎立,相互协调的局面。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布局。

北交所在交易方式上有了大幅创新,可采用协议方式、做市方式、竞价方式三种交易方式。第一天股票涨跌幅没有限制,第二天涨跌幅限制30%,其实行的交易规则依旧是t+1日,当日买入的证券当天不可以卖出,但是北交所另有规定的除外。

北交所竞价交易单笔申报不可以低于100股,每笔申报以1股为单位逐渐增加,卖出股票时余额不足100股的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而上交所、深交所目前主要采用的是竞价交易方式,同时辅以协议大宗交易和盘后定价大宗交易方式。

本文由“金一先生2022”原创并首发,微信公众号同名,关注我们,机会无处不在。

我们常驻上海,专注企业融资贷款,资金充裕,各种非标产品都可以谈。

我们每天更新与融资贷款有关的金融知识,文字资料均是根据客户日常咨询及我们的工作需要整理的。

一定要关注我们,经常学点金融知识。同时还要麻烦你点个赞, 感恩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