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回购股票对散户有什么好处(公司回购股票对散户有什么好处吗)

时至年末,上市公司都希望股价能够高一些,加上年末上市公司现金库存已经有定数,资金宽裕的公司不排除回购股份的可能,尤其是蓝筹股,投资者可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本栏说过,如果是市净率较低的蓝筹股公司进行回购股份,不仅能够提高每股净资产,还可以减少流通股本,提高其股性活跃度,对于股价有非常天然的利好作用。但是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具有回购股份的可能性,能够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需要具有几个先决条件。

首先,上市公司需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而且能够通过生产经营获得正向的现金流量,只有这样,花钱回购股份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且不会受到债权人的反感,毕竟公司法规定,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需要获得债权人的同意,如果上市公司本身现金并不充裕,或者负债率较高,这样的上市公司是不具备回购股份的现金基础的。

其次,公司的股价不能有太多水分,最好是股价处于低估阶段,毕竟上市公司买入股票,肯定是成本越低越好,如果一家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并不高,但是股价却被炒得很高,这样的公司如果回购股份,将会大幅减少公司的资产含量。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要认真研究一下,这是不是为了短期提升股价的一种饮鸩止渴。

最后,上市公司确实没有什么太好的新项目需要投资。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总有好的项目需要现金投入,此时回购股份虽然短期利好股价,但是却失去了中长期获得更大发展的机会,这样的回购也不是好事。如果上市公司再通过配股或者定向增发等方式再融资投入新项目,那么就是在做一种高买低卖的操作,显然这对于股东也是不利的。

本栏认为,蓝筹股、现金奶牛公司进行股份回购是很好的事情,同样的事物对不同的公司效果是不同的。现在进入年末阶段,上市公司也到了研究如何回报投资者的时段,单纯的现金分红虽然很受投资者欢迎,但毕竟还要缴纳红利税,如果改换成回购股份,性质上也是对全体股东的回报,从效果上看,投资者的价值并没有减少,还节约了红利税。

对于一种事物,投资者需要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看待。本栏曾说过高市净率的公司用现金回购股份并不可取,但破净股回购股份却是好事。同样的,对于高送转等其他概念也不全没有好处,假如贵州茅台实施一次10股送转90股,就能把股价从1000多元下降至100多元,这样不仅能消除很多散户的恐惧心理,增加投资者买入贵州茅台的可能,同时也能让很多小投资者获得买入茅台股票的机会。试想现在买入100股贵州茅台需要10多万元,很多小投资者连100股都买不了,但如果它能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就可以让小投资者也能买入茅台股票,这也是一种鼓励价值投资的方式。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